重庆领队泰国救人被大象踩踏遇难:家属正认验尸体,受伤游客已出院
12-23 14:1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9日,重庆领队何永杰带20几个游客踏上曼芭6日游行程,再也回不来。北京时间21日下午,一头大象突然发怒冲向本团游客,他为救人舍己牺牲。

23日上午11点过,紧急赶往泰国的旅行社负责人丁先生接受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事实真相正在进一步核查中,“受伤游客已经出院了,遇难者家属正在认验尸体。”

遇难领队同事:“人非常非常好,至今不能接受”

何永杰生活照

从出事到现在,关于何永杰遇难前大象为何突然“发怒”袭击游客,出现一些说法。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目前能确定的是,重庆领队何永杰牺牲前,本身可以自保跑离危险现场,后来的确因救护本团的一名游客而遇难。至于大象为何在彼时“发怒”,大象在何时被何人“激怒”等等重要事实,目前仍在进一步核查中。

员工何永杰遇难后,他所在的重庆北国假期国旅负责人丁先生紧急赶赴泰国。23日上午11点过,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致电身在泰国的丁先生,丁告诉记者:“受伤游客已经出院了,遇难者家属现在正在认验尸体。”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试图了解目前泰方对该事件的实时调查结果,丁先生称“目前还在等待结果,暂时不能回复”。

何永杰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壮举,让他的同事们感到心痛,至今无法接受。23日上午,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致电重庆北国假期的相关人士,何永杰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同事告诉记者,“人非常非常好,至今不能接受(何遇难的事实)。”

该人士还透露,何永杰带的这个团是19号从重庆出发的,全团有20几名游客,行程是一个6日游的“曼芭线”。按照行程,全团游客将在周末返回重庆。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从旅游百事通等渠道也了解到相同信息,这个团的确是19号出发的,属于散拼团,其中有2-3名游客是从旅游百事通平台报名参团的。“重庆各个区域出发的游客都有,这个产品是市面上曼芭线的常规线路。”旅游百事通相关人士23日接受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旅游业界:温顺动物不乏“兽”性 游客“骑大象”需谨慎

听说重庆领队何永杰出事了,正在召集销售经理开会的金先生一下沉默了。这个消息令他震惊和惋惜,他想起自己带团出游曼芭(曼谷-芭提雅)线路时,和大象近距离接触的那7、8年。

“现在想起来都怕。”金先生眼前浮现起曾经熟悉得再熟悉不过的一幕:当年,好多游客主动要求被大象“卷”着玩。“太危险了!”大象看似温顺,实则不乏兽性,只是很多游客在安全方面并未引起足够重视。这么多年过去,去泰国“骑大象”一直是旅游线路的“规定动作”,几乎每个团都会安排类似的活动。

“很多游客都以为大象很温顺,但其实再温顺的动物也是有攻击性的。”上述旅游百事通人士称:“象园的大象每天要接待那么多游客,重复走相同的路线,很多时候都处于一个疲于奔命的状态。”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类似事件,大象因长时间疲劳工作而伤人。“骑大象”这个项目存在已久,已成为曼芭线路的特色环节,大象要接待的游客众多、工作量太大,怎么去平衡?金先生曾经在曼芭一线待了7、8年,是旅游行业的“老兵”,他认为“骑大象”项目牵动着多方监管,但首先游客自身必须要具备警惕性。

截至目前,何永杰救人遇难一事还在调查中,不过“警钟必须长鸣”,多位业界人士接受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都提到这一点,在提醒游客提高自身警惕和安全意识外,这起惨剧同时也给当地地接导游、当地园区管理者等相关人士敲了个警钟。

据媒体报道,此次涉事大象营表示,从22日开始,园区将暂停大象骑行项目,致何永杰遇难这头大象也将“退休”,不再向游客提供骑行服务。

未来,旅行机构会否拿掉“骑大象”这个环节?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23日多方采访后了解到,具体线路的调整目前暂时还没有定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该事件进展。

链接:国家旅游局、我驻泰国使馆关注此事

12月22日下午,国家旅游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国家旅游局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我驻曼谷旅游办事处了解情况,慰问已赴泰的领队家属、探视受伤游客,并协助做好此事件处置相关工作;责成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时妥善处置。

事发后重庆市旅游局立即启动了旅游应急预案,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开展善后处理。22日上午,死者家属8人在旅行社1名负责人、2名工作人员陪同下,乘坐亚航航班赶赴泰国。

重庆市导游协会也已发出声明:向救助遇险游客而奋不顾身献出宝贵生命的何永杰致敬,向何永杰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将全力维护导游的合法权益,提供维权服务和人道主义援助,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谭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