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发布2017年度阅读榜单
12-22 10:5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亚马逊中国在北京举办“挚爱阅读” 2017亚马逊年度阅读盛典。亚马逊联手出版机构、作家以及合作伙伴盘点和回顾2017年阅读热点与趋势,并权威发布基于亚马逊阅读大数据产生的一系列年度阅读榜单。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艾博儒先生致辞.jpg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艾博儒致辞

2017年亚马逊中国最畅销的纸质图书前三分别是《解忧杂货店》、《我们仨》和《皮特猫》,最畅销的Kindle付费电子书前三则是《三体全集》、《解忧杂货店》和《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在作家榜中,“2017亚马逊中国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的前三分别是东野圭吾、尤瓦尔·赫拉利、杨绛;“2017亚马逊中国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作家榜”的前三则是东野圭吾、刘慈欣和王小波。亚马逊联合新华网、全民阅读官网首次发布的“2017十大文化阅读热点事件”中,则囊括了“《朗读者》等‘现象级’文化综艺节目获公众点赞”、“《人民的名义》《白鹿原》等热播影视剧引领阅读潮流”、“内容付费成文化消费新增长点”等2017年大众关注的热点文化阅读事件。

内容付费和热播影视对读者阅读选择影响明显

根据2017年亚马逊中国纸质书和Kindle电子书畅销榜,内容付费、改编影视剧的热播等2017年文化阅读热点事件对读者阅读选择影响明显;而读者在纸书和Kindle电子书两种不同阅读介质的内容选择上,既有一定的趋同性,也呈现出基于不同介质带来的体验差异互补的特点。

圆桌论坛_知识付费时代的阅读.jpg

圆桌论坛·知识付费时代的阅读

其中,《解忧杂货店》持续畅销4年后继续成为2017年亚马逊最畅销图书。内容付费、影视剧热播等2017年社会热点对阅读影响显著。比如在2017年亚马逊年度新书榜中,有多本书籍就是基于作者本身在付费知识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后而集结成册出版的;受热播影视剧影响,《人民的名义》一书在电视剧上映前后一周,纸质图书销量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增长了191倍。

另一大特点是,社科类图书受青睐、经典作品呈回归之势。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人类简史》同时冲入亚马逊年度纸质书畅销榜的前十。此外,体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如《自在独行》、《浮生六记》、《活着本来单纯》、《我这一辈子》和《苏东坡传》等,以及《百年孤独》、《乌合之众》等经典名著均在亚马逊中国年度纸质畅销榜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纸质书和电子书同步发行成趋势

在用户阅读趋势方面,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亚马逊中国的数据显示,2017年重点书籍纸电同步发行的比率与去年相比增长近60%,纸书和电子书同步发行渐成趋势。

与挚爱阅读用户共同庆祝Kindle全球十周年.jpg

与挚爱阅读用户共同庆祝Kindle全球十周年

同时,纸书和电子书的相互促进效应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上线的纸电同步图书销量为同期非纸电同步书的3倍多。其中,如《沙丘》、《爆裂》和《白先勇细说红楼梦》的纸电促进效果明显。去年2月推出的电子书包月服务用户数翻倍,用户阅读总量明显提升。目前,该服务的可借阅书籍总量突破10万册,并且Kindle付费电子书榜前100中KU的书籍占比高达60%以上,包月用户数在2017年比2016年增长了近一倍。

携手多位新锐作家推动全民阅读

备受关注的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继续夺得2017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和Kindle付费电子书作家榜两个榜单的冠军。此外,对比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和Kindle付费电子书作家榜,也呈现出纸书和Kindle电子书读者阅读选择的偏向性。

在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中,凭借《未来简史》和《人类简史》两部作品的优秀表现,尤瓦尔·赫拉利位居榜单第二位,杨绛位列第三;而在Kindle付费电子书作家榜中,刘慈欣和王小波分别位列二、三。

2017亚马逊海外最具影响力中国作家贾平凹先生发言.jpg

2017亚马逊海外最具影响力中国作家贾平凹发言

为推动更多人参与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三年发布“新锐作家榜”。今年的新锐作家分别是成甲、蔡垒磊、二混子、黄有璨、黄执中、李淼、王晓磊、王小圈、张玮等。这些新锐作家除获得亚马逊中国颁发的“2017亚马逊中国年度新锐作家”外,还成为新一届的亚马逊中国 “挚爱阅读”大使,与亚马逊中国一起推动全民阅读。另外,亚马逊中国还授予贾平凹先生为“2017亚马逊海外最具影响力中国作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