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穿秋裤会变胖?没多大关系!这六个字才是你变胖的真相
12-01 10:25: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还有一种冷叫你真的觉得冷....最近气温又降了,冷得不要不要的,亲们的秋裤都穿上了吗?

继“穿秋裤会让抗寒性退化”一说瓦解后,最近又有一个说法吓坏了一堆俊男靓女——不穿秋裤不仅会变胖,汗毛还会变粗,吓得好多小伙伴赶紧抱紧了秋裤君。

不过小编在这里要说的是,变不变胖,汗毛会不会变粗,这真的跟穿不穿秋裤没有太大关系。

冬天发胖和不穿秋裤关系不大

到底是怎么肥事呢?我们先来看看,有人说秋裤会变胖的理由都是啥。

理由一:人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当气温过于寒冷时,腿部为了自我御寒,就会将脂肪堆积起来,皮肤逐渐变厚,汗毛会变长、变粗。

理由二:从中医理论来讲,寒冷伤了人的阳气,阳气虚了之后,代谢能力就下降了,为了御寒堆积起来的脂肪不能及时代谢出去,就会存留下来,所以,才有“十个胖子九个虚”的说法。

从人的适应力谈到中医理论,吃瓜群众们肯定已经急着去找秋裤了。

但其实,冬天发胖和秋裤关系不大。

胖不胖和这六个字有关

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潘龙赐介绍说:“我个人认为解释‘不穿秋裤会发胖’的两个理由是不成立的。首先,从整体上来看,不同地区的人对寒冷的适应力是不同的,例如俄罗斯人和非洲人相比,前者的抗寒适应力肯定更强。其次,脂肪的堆积主要是因为营养过剩、运动量减少引起的,冬天天气寒冷,人会倾向于摄入热量高的食物,外加活动量减少,所以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也就是说,发胖主要还是因为“吃得多、动得少”!

冬天不穿秋裤 汗毛也不会变粗

那么,汗毛会变长、变粗吗?潘龙赐表示,皮肤等状态的变化主要还是和体内的激素以及基因相关,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寒冷会导致皮肤变厚、汗毛变长、变粗。

timg.jpg

同样地,第二个理由也不太成立。潘龙赐介绍说:“从中医角度来讲,寒冷确实会损伤人的阳气,但阳虚主要会对人的关节和经络等造成不良影响,和代谢能力没什么关系。机体代谢能力下降主要和人的年龄有关,中老年人的代谢能力和青少年相比肯定要差些。”

“另外,确实有‘十个胖子九个虚’的说法,中医认为虚胖主要和脾胃虚弱、痰湿积聚有关,但并不是所有胖子都是这个原因引起的,这个说法有很大的夸张成分。一过性的寒冷可能会造成脾气虚弱,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

这些人群要格外当心御寒!

同时医生也提醒,长期的受寒可能会导致脾胃虚弱。虽然寒冷对肥胖的影响不大,但为了身体健康,还是要做好保暖措施的!

QQ图片20171201101507.png

以下人群要特别注意御寒:

1、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人;

2、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3、高血压患者;

3、处于月经期的女性;

4、老年人、儿童、孕妇等抵抗力较差的人群;

5、关节炎患者等。

这样过冬保暖又养生

穿秋裤是我们常用的保暖措施之一。但有时候气温降得厉害,秋裤也没办法带给你温暖。

对抗寒冷,可以多管齐下。怕冷的还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食疗法

可以吃些阿胶枣,阿胶是养血的,大枣是甘温的,长期食用可以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

平常还可以喝些鸽子汤,用枸杞子、灵芝等泡水当茶饮,也有益于御寒。

2、穴位按摩

大椎穴

大椎穴位于颈部,人低头时颈部会凸显出一块最大的骨头,大椎穴就在此处。

足三里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位于外膝眼下方3寸的位置。

医生提醒,无论是按摩穴位还是现在很流行的艾灸,有心脏病以及身体虚弱的人都最好去医院的推拿科评估下身体状况,由专业人员进行。

劳宫

与血液循环及疲劳相关的穴位。在手掌中间,中指最下方骨头处。将拇指竖起来,稍稍用力地掐。

神门

可以刺激肠胃、治疗便秘的穴位。在小指下方骨头的旁边。

液门

控制自律神经,消除疲劳。无名指和小指连接部分。

项强

可缓解肩膀酸痛。食指和中指的连接部分。

阳池

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身体发凉状况。在手腕的中间。

3、用温水泡泡脚

5.jpg

冬天只有脚暖了,全身也就暖了。泡脚有助于加速血液循环,能改善有些人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的问题。

同时,还有助于缓解疲劳、改善睡眠。

冬季御寒保暖吃这些

1、南瓜暖身汤

御寒指数:★★★

2、干锅扒皮鱼

御寒指数:★★★★

3、黄芪当归羊肉汤

御寒指数:★★★★★

4、北菇炒山药

御寒指数:★★★

5、咖喱牛腩锅

御寒指数:★★★★

6、虫草乌鸡汤

御寒指数:★★★★★

7、酒糟蛋花羹

御寒指数:★★★

8、栗子红薯排骨汤

御寒指数:★★★★

来源:新闻晨报、中国日报网、长江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