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止跌企稳迹象未明朗 仍需维持谨慎
12-01 08:5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周四道指、标普500均创收盘历史新高(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北上资金周四净卖出近10亿元(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阿里全力投入网络可视化技术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利好网络可视化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美联储考虑推数字货币 区块链概念迎多事件催化(利好区块链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北京市建设美丽乡村意见出台 污水处理空间大(利好污水处理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发改委鼓励民资参与PPP 更多优惠政策将出台(利好PPP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建材行业启动雄安绿色建设选材工作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受益(利好雄安绿色建设概念股)

热点聚焦

1

PMI超预期上升,但经济结构性分化延续

统计局消息,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中国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4.8,前值54.3。此前市场普遍预期,11月制造业PMI数据或将继续回落。

就11月PMI数据细分来看,有几点值得注意:首先,生产、新订单、采购量指数明显回暖,指向制造业扩张势头强劲。其次,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出现了高位回落。分企业看,“大强小弱”的局面正发生变化。小型企业PMI虽然只有49.8%,低于枯荣线,但较上月明显回升0.8个百分点。

对A股而言,虽然11月PMI走强,但接下来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能否反弹仍存疑问。在高基数背景下,宏观经济数据持续走强的难度较大。投资者不宜对股市过度乐观。不过结构性看,环保限产引发的周期资源涨价有利于钢铁、煤炭的反弹,值得投资者观察。

2

美国利好频传,朝鲜射导难以引发金价上涨

华尔街见闻消息,美国参议院以52:48的比例同意对税改方案进行全员讨论。共和党人提出的税改议案是在没有一个民主党人支持的情况下扫清了程序上的障碍,为本周结束前对其进行参议院投票铺平了道路。

近期美国方面的消息比较密集,涵盖经济、货币政策和特朗普税改三大方面。经济方面,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3.3%,为三年新高。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货币政策方面,耶伦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逐步提高利率。可以认为,明年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更加激进。特朗普税改方面,参议院以52:48的比例同意对税改方案进行全员讨论,极大缓解了市场的担忧。

总体来看,三方面均指向美国政经环境逐渐向好,美元得到一定支撑。尽管朝鲜发射洲际导弹,但美元的强势压制了黄金的反弹。

同时,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韩国6年来首次加息,成为亚洲第一个加息国家。但鉴于我国央行一直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跟随加息可能性非常低,且A股自身独立性较强,海外因素扰动比较有限,其影响偏中性。

市场寻宝

1

建材行业利好不断 短期脉冲或延续

找钢库存监测消息,本周建材全国统计仓库库存量242.6万吨,环比上周减少25.1万吨;热卷全国统计仓库库存量:153.1万吨,环比上周减少8.1万吨。

本周除了华中区域建材库存小增0.8万吨外,其余区域建材库存全部下降。其中华东减少6.0万吨、华南减少4.8万吨、西南减少4.7万吨、东北减少4.3万吨、西北减少3.3万吨、华北减少2.8万吨。

点评

短期市场对于建材的预期始终保持高度强势,原因有两点:一、限产虽然造成一定影响但未必是决定性的,需求不弱甚至阶段性回升可能是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二、目前现货层面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逼空态势,钢厂“封库”挺价比较普遍,市场囤货炒作心态占主流。

与其追涨高位建材,投资者可考虑适当观察相对低位的化工、石膏板等上中游行业中期价值回归潜力。

相关上市公司:北新建材(000786)、卫星石化(002648)。

2

兆易与中芯“强强联合”,芯片行业中期潜力值得跟踪

财联社消息,兆易创新发布公告,拟通过境外全资子芯技佳易参与认购中芯国际配售,投资总额不超过7000万美元(当前汇价折算5.46亿港元)。具体方案为,兆易创新斥资5.33亿港元认购中芯国际发行的配售股份,认购价格为10.65 港元/股。

点评

兆易创新与国内集成电路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的合作,已经从供应链升级到股权投资,凸显出“芯片行业储存器、晶圆制造先行”的大战略方向。

短期尽管半导体板块面临整体回调压力,但从中期来看,由于行业整体发展具备相对确定的趋势,且政策支持力度极大,后续芯片制造相关产业发展潜力仍然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上游设备制造行业或仍将受益较多。

相关上市公司:长川科技(300604)、北方华创(002371)。

重点情报

高新兴(300098)

11月30日晚公告,泸州联通与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1.95亿元泸州市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天网五期)采购项目,根据投标前联合体双方签订的分工原则,公司实施部分占项目中标金额为1.68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营收12.85%。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将对公司2017年及以后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龙马环卫(603686)

3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六盘水六枝特区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局签订《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PPP项目合同》,项目投资金额:投资估算金额:37,504.12万元。本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

保利地产(600048)

30日晚公告,公司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持有的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成交价格为238,189.17万元,并按照50%的持股比例承接保利香港控股应偿还保利集团的股东借款本金和应付未付利息277,085.12万元。交易完成后,保利地产将分享保利香港控股的未来收益,并进一步扩大业务区域,有利于提升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公司同日公告,公司拟以1496.58万元收购中金正祥(上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持有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1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将由30%增加至45%。

趋势判研

11月30日沪深两市继续调整,热点题材表现萎靡。技术面上,创业板指数日K线在周二中阳反弹后,周三周四出现连续回调,周四成交量缩回到500亿边缘水平,但MACD指标仍未见底,暗示接下来或仍将试探1745附近前期重要支撑位,应注意风险。

策略上,在目前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以及利率上升情况暂未出现明显改观的背景下,市场仍难有较好表现。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短期仍以防守观望为主,继续观察资源股轮动反弹情况,等待上证50权重调整结束。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普路通(002769)、华源控股(002787)、中装建设(002822)、绿盟科技(300369)、星源材质(300568)、佳都科技(600728)、苏州科达(60366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