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国际宽容日 你学会宽容了吗?
11-17 07:5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面对和陌生人的小摩擦,一个微笑或许就能化解矛盾;家庭生活中,理解和换位思考才能“家和万事兴”。

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虽然很多人对这个日子并不熟悉,但因宽容引发的谅解与不被理解时的委屈时刻发生在每个人的生活中。

多数市民不知道国际宽容日

从昨天早上开始,微博上关于“国际宽容日”的内容陆续出现,很多网友惊叹竟然还有这么个节日。

昨天上午,记者在街头随机询问了20多位市民,绝大部分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节是刚设立的吧,是不是在这一天对于什么事都要宽容对待啊?”

虽然不了解这个节日,但是大家对于宽容都有自己的理解。

白领宋女士认为,“宽容就是大度点,遇见事想开点,多为他人着想。”65岁的罗大妈觉得,宽容就是别那么斤斤计较,“就像我坐公交,有时候人多又没人让座,我就挺看得开,年轻人上班也累,大家互相理解嘛。”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年男士认为,宽容的基础就是心中有爱,不要老是抱怨这个世界,学会放下才最重要。

不过,大多数人也坦承,有时候要真正做到宽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刘女士就谈到,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可能大家都没有太好的耐心去认真听别人说,难免有时候也会有一些自己附带的情绪。

看不惯别人跳广场舞,无故打人被拘

11月13日晚上7时许,大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万古镇小广场有两名男子打架。万古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在人群中找到了打架的两名男子。

“确实是我把他拉过来的,打了他一耳光。”打人的蔡某主动上前向民警说明了情况。一旁的吴大叔十分委屈地向民警诉苦,“我问他为啥子事打我,他说看不惯我。”

经了解,55岁的吴大叔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和杨大妈在万古镇小广场跳舞,这个习惯已经持续了两年。

“我晚上喝了点酒,来广场看大家跳舞。吴大叔一个男的跳舞,我看不惯,就想教训一下他。”蔡某将吴大叔拉开后,给了他一耳光。吴大叔顿时蒙在原地,还没等吴大叔反应过来,两人已经被旁边的群众给拉开了。

由于蔡某无故滋事,已被行政拘留。

因油烟生矛盾,各让一步避免打起来

26岁的胡泳在江北开了一家私房菜馆,前段时间,因为烟道的事情,和楼上住户闹得很不愉快。

当时,双方闹得很不愉快。胡泳认为对方是故意在营业时上门挑事,而楼上则认为,营业时间找上门,才能让胡泳去现场感受油烟飘上楼对他们的影响。

几番争论后,事情并没有现场解决,胡泳心里则抱着能拖则拖的想法。“后来,我回去跟长期做生意的舅舅聊起这事,舅舅劝我,做生意要和气生财,这样拖下去只会闹得越来越僵。”

胡泳听了舅舅的劝,主动上楼去跟对方协商。结果,对方告诉他,他们也是租的房子,油烟这个事情,他们给房东反映了,结果房东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让他们很是火大,所以当初找胡泳的时候,语气也很生硬。

虽然现在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小店也暂时停业,但胡泳说,最起码大家见面时,都能够心平气和地,不像第一次见面,差点动手打起来。

争吵后保姆离职,她现在后悔太冲动

在家里干了大半年的保姆陈阿姨离开了,小罗在忙着四处寻找新保姆的同时,对之前的那次和陈阿姨的争吵感到有些后悔。

去年底,小罗生下女儿,外婆一个人带孩子太辛苦,小罗和丈夫商量后请了一个阿姨。陈阿姨到家后,小罗和家人挺满意,双方相处得挺融洽。直到陈阿姨第一次提出涨工资。

小罗说,虽然当时同意了陈阿姨的要求,但心里就埋下了一根刺,总觉得不舒服。一个多月前,陈阿姨因为家里有事,临时提出调休。而那一天,小罗和丈夫正好安排了事情,希望陈阿姨在家和外婆一起带孩子。

“陈阿姨说,是家里老人生病了,临时状况,希望我理解,但是我当时就觉得,刚涨了工资,就应该好好把事情做好。”小罗的说法一下子激怒了陈阿姨,两个人当着孩子的面就吵了起来。最后,陈阿姨妥协了,但第二天就提出结工资走人。

小罗说,现在想想,其实当时真是一个极小的事,“况且,谁家老人生病了不着急?如果那个时候自己稍微宽容些,现在也不会为找保姆的事焦头烂额。”

22年前设立国际宽容日

“国际宽容日”的来源要上溯到1995年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以“宽容——全球安全不可或缺的要求”为题撰文,指出宽容是一种道德情操、政治任务,是维护人权和民主的责任所在。

同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大会通过《宽容原则宣言》,宣布每年11月16日为“国际宽容日”,旨在强调在多元化社会里,应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平等、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宽容原则宣言》指出,宽容并不是简单地指“容忍他人行为”,而是指承认他人的权利与自由,包容各国的理想与文化,不仅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

人与人之间相处 需要互相宽容的心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吕厚超说,宽容是一种正面的情感状态,从某一方面来说,就是当别人和自己观点不一致时,能够理解别人、包容别人、尊重别人。

吕厚超认为,宽容作为一种重要的心理机制,能有效地改进人际关系。对于一些个性较强的年轻人而言,在人际交往中做到宽容,就是在发言或行动前能做到在考虑自我的同时也考虑他人。从认知角度讲,一个人小的时候,父母和老师就应该教会他宽容的意义,而在面对一些具体的问题时,宽容需要一种自我心理调节。

夫妻之间:夫妻之间出现感情矛盾,往往容易出现把过错全归于一方的情况,一味埋怨、记恨只会无限放大痛苦。这时不妨双方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对另一半产生宽容的心,从而更积极解决问题。

亲子之间:现在有些家长对待孩子犯下一点儿错误都不能容忍,过分的严苛和不断的批评会给孩子成长留下不好的影响与阴影。其实,家长不妨摆出宽容的态度,给孩子一个知错认错改错的机会。家长应多些改变,对孩子学习等方面多些宽容,记住成长比成绩更重要。从小就为孩子树立一个宽容的榜样。

同事之间:同事之间应围绕大局,凡事先以工作为首要,不要过分拘泥于个人利益。从大的核心工作出发,在尊重的基础上多些宽容。

朋友之间:朋友之间的宽容更多地体现在小事情上。有的人会因为朋友一句玩笑而耿耿于怀,或是一次迟到不能释怀,这些小问题往往容易让友情产生裂痕。所以,宽容是朋友间最和谐的桥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