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喜剧王”进高校思政课 同学们在笑声中思考人生
11-16 07:3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116072541.jpg

重庆邮电大学大一学生上了一节新颖的思政课,大学生分组走上讲台演绎小品和情景剧。 

14日晚,重庆邮电大学2017级计科卓越一班、二班和信安卓越班的同学们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内容为蓝本,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校园版的“跨界喜剧王”,让同学们在笑声中思考人生。

这节课上得跟以往有些不同,重庆邮电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游敏惠仅讲了10余分钟,就将话筒和讲台让给了同学们。而后,大学生本色出演了10个小品、情景剧,让教室的讲台瞬间变成了一座生活大舞台。

小品情景剧传播正能量

情景剧《广场》根据发生在重邮校园广场的一件事改编。几位手捧书本的大学生放学途中经过广场,遇到一名前来游玩的社会青年。此时旁边一位清洁阿姨正在清扫垃圾,游兴正浓的男子挡住了她工作的地方。清洁阿姨小心翼翼,让男子暂时挪一挪脚,没想到男子不依不饶,还破口大骂……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走上前去给清洁阿姨解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几位大学生勇敢地站了出来,用年轻人的阳光感染着社会青年,巧妙地劝阻了他的不文明行为。小品尾声,大家发自内心地说:“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共建更美好和谐的社会。”

《今天和明天》演的也是大学生自己的故事。教室里的三个男同学:一个上课睡觉,一个上课经常耍手机,另一个勤勉好学。舞台上,教室里正在发生的今天,瞬间转入到十年后,睡觉的同学变得游手好闲,耍手机的同学成了“啃老族”的一员,勤学的同学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事业蒸蒸日上。最后,三人发出同样的感叹:“今天的努力决定了明天你的样子。”

情景剧除了演学生的故事,还深入探讨了一些社会热点、焦点话题,比如老人摔跤到底扶不扶?传销真能一夜暴富吗?校园贷是如何设下的陷阱?

课堂笑声中发人深思

这样的思修课让人耳目一新,给大学生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新体验。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高云是《广场》的演员。他说,以往的思修课上得很严肃,今晚的课堂却笑声不断。课堂上每个大学生既是台上的演员,也是台下的观众,当然还是求学的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社会公德、职业精神、家庭美德……这些大道理,用自己的话说出来,感觉亲切多了。舞台上演的一些社会丑恶现象,让人发笑,同时也给人启示和警醒。

高云说,他们小组花了三天时间写剧本、排练,下课后大家还一起讨论剧情,设计台词,这个过程也是一种自我认识的提高和学习。

信安卓越班学生李金洋参演了《今天和明天》,他说:“老师把讲台让给我们发挥,满堂灌的思修课变得满堂笑。同学们的表演不是纯搞笑,每一个案例和故事背后都有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更多的同学感叹道:“思修课引进了‘跨界喜剧王’,上着轻松,学得自主。”

知行合一创新思修课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

重庆邮电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游敏惠教授说,开展这样的情景剧教学,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对课程知识的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突破以前单纯依靠理论教学模式的思路,实现思政课教学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情景剧教学模式改革了教学方式,优化了教学过程,提高了学生参与意识,对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举办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情景剧”品牌教学活动。情景剧剧本由学生自拟,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的内容为主题,通过表演身边的现象或发生的案例阐述环境适应、人生观、道德、人生观、法律等为内容,表现正确的人生观,弘扬正能量,突出大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