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他在上海滩散尽家财,与外商抢古籍
11-16 07:2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jpg

昨日,市民参观展出的“镇馆之宝”。 

抗日战争的硝烟刚落下,他就来到了繁华的上海滩。当时的上海,大量外商涌入,重金收购着各种各样中华文明所孕育出的文物古籍。为了为国家留下更多古籍图书,他利用闲暇时间全力购买古版书籍,实现自己的藏书梦。

解放后,他将包括395片金叶子换回的《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等在内的毕生所藏4万余册图书,无偿捐献给了重庆图书馆。

昨天,在重图建馆70周年文艺展演上,重图馆长向这位已经过世的我市著名藏书家李文衡颁发了特别贡献奖,表彰他为重庆图书馆作出的重要贡献。

“父亲在捐书时曾说过,‘取之于民,还之于民,得一心安。’他当年废寝忘食地收购古籍,就是为了让这些中华文明能永远地留在中国。”代替父亲领奖的李吉录说。

常通宵筛选

书商送来的古书

“父亲在回忆录里写过,他在上海时,最爱逛的就是书店,也因为爱收购图书出了名,每天早上,上海城里大大小小的书商们,都会带着每种书的第一册和书价目单来家里兜售。父亲曾告诉我,当时货币贬值严重,因此他必须在第二天就给书商答复是否购买。”

李吉录说,父亲每天都会一一和书商们面谈,了解书的来历和价格,书商们经常都会在门前排起长队。

白天的面谈结束后,李文衡将书商们带来的书全部留下,晚上逐一翻阅,查证书的真伪,对一些标价太高的图书,就用相机拍下书影留存,并将书籍概要记入自己的《所见书》之中,“父亲说他当时经常通宵不眠地看书、记书,沉浸在书海里也不觉得有多疲累。”

第二天一早,书商又送来新书的时候,便会得知自己前日送来的书是否会被购买。就这样一天天地挑选收藏,李文衡用了三年时间买回了三万册图书,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古籍图书。

如何才能将上海购买的图书妥善地运回重庆?

因为担心被水浸湿书页,李文衡摒弃了当时人们爱用的船运,将图书空运回重庆。不料,在重庆海关,海关工作人员说从来没见过私人买书有这么多,所以要求李文衡必须为所买图书上税。

“父亲几经周折才拿到证明,将图书从重庆海关取出,运回了家中。”李吉录说。

395页金叶子

换回宋版珍籍


8.jpg

著名藏书家李文衡为重庆图书馆作出重要贡献。 受访者供图

随着藏书的增多,李文衡发现在自己的藏书里,最早只有元版图书,思来想去,他决定要买一本宋版图书。

几番寻找,终于让他寻得了宋版图书《隋书详节》,因为宋版图书稀少,这套书的卖家是以黄金而论——一页书一页金叶子。整部图书共有395页,李文衡用395页金叶子换回了这本珍贵的古籍。

“当时的一片金叶子大概有十几克重,以现在的黄金价格来算,这部书的买价在500万左右。但现在它已是重庆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价值已经不能再用现金来进行估量。”重图馆长任竞说。

李吉录说,父亲曾告诉他,当时不少书商得知他要收购宋版图书,送来了各种伪造古籍。“父亲曾买过一本伪版《楚辞》,书商挖去了木记一行,完美地用宋版的方式进行补齐,全书用永乐初年粮册衬页。当时不少经验不够丰富的收藏家都被骗倒。”

而李文衡购买这本书的原因却很特别,书商对他直言了书的真伪,为感谢对方的诚实,李文衡决定买下这本假古籍,并将它作为自己识别假古籍的标本。

类似的趣事还不少,李吉录说,父亲刚刚开始购书时,一直觉得书上的藏书印章非常可靠,却不料有一天偶然在某个书商处见到抽屉里放满了密密麻麻的大中小印章,才顿时明白,书商经常在假书上盖上伪造的印章充真书卖。

因为不具备识别印章真假以及是否后盖的知识,李文衡从此后收藏图书只着重于书的本身,不再只看印章。

买下郑振铎藏书

为他筹路费

1948年秋,一位姓韩的书商带来一本《纫秋山馆行箧书目》,说郑振铎先生亟需路费,愿以此册所有书200种全部出让。书目后有长跋,全册乃郑先生手书,李文衡询问了郑振铎所需的路费,当即照数赠送郑先生。

三天后,书商将全套书送到了李文衡手中,他仔细读完了郑振铎写下的跋文,从文字中了解到了这位中国著名的作家、诗人、学者节衣缩食求书的一生。李吉录说,郑振铎的书无藏书印,每种书末有手书“长乐郑振铎藏书”七字,如今也收藏在了重庆图书馆之中。

收书过程中,乐趣颇多。一日夜间,有人带来了明范氏卧云山房《北堂书钞》抄本四函二十四册,上面有藏园老人藏书印。因为明抄本非常罕见,几乎和宋元本一样凤毛麟角,可遇不可求。为了核对详实,李文衡告诉书商第二天一早再决定,当天,他坐在家中,反复思考藏园老人的收藏何以散出,同时也想到书商售书一般只送第一册来,这次却是全书送来,疑窦丛生。

反复思量下还是无法辨别,李文衡取来了自己收藏的《藏园群书题记》检视核对,终于确定这套古籍是千金难买的真本,于是,第二天立马全价付给书商,买回了这套珍贵的图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