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68年没有甜言蜜语,没有吵架拌嘴 她十年如一日照顾卧床老伴不离不弃
10-29 07:25:10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消息,情如金坚,爱情历久弥新。昨天,第二社会福利院31对老人迎来了金婚典礼。他们的“婚龄”从49年到70年不等。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69岁。理解、包容、感恩、反省……这些词看似简单,但要一辈子如此却不容易。特别是对金婚夫妻而言,他们的爱情保鲜剂没有华丽的宣言,恰恰就是这些平凡而深刻的词。

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伴

不同于台上的甜蜜热闹,院里还有一对“特殊”的金婚夫妇,虽然不能登台,但是90岁的赵云凤在房间里日复一日,细心照料已卧床10年的91岁老伴崔根福,一直践行爱的承诺。

“老伴,来,该吃药了。”在二福利院介福楼一房间里,赵云凤端着碗,用勺子将颗粒状药品磨成粉末,准备用针管为老伴崔根福喂服。“老头子生病后,吞不下去了,必须磨细点才能吞下去,不仅如此,老伴每天吃的饭我也要喂他才放心。”

护工告诉记者,2005年崔爷爷患上老年性痴呆,神志不清,不认识人,赵婆婆就一直在家悉心照顾,2006年,崔爷爷病情有所好转。2007年崔爷爷又患上脑梗塞导致瘫痪,从此就卧床不起。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崔爷爷,夫妻俩就从南坪花园一村搬进了二福利院,赵婆婆和护工一起照顾崔爷爷。

我的老伴我照顾最放心

在旁人看来,赵婆婆对崔爷爷爱得深沉。护理员李文表示,“每天婆婆都要跟爷爷说话”“爷爷一个无意的笑,婆婆就要高兴半天”……虽然赵婆婆也是90岁的高龄老人,但每天仍然坚持为崔爷爷磨药喂药,每天三顿给爷爷喂饭,早晚还要打果汁给他喝。尽管崔爷爷对外界刺激已经几乎没有反应,但赵婆婆还是经常陪他聊天,把一天的事情说给他听。

“我相信老伴能听得到我说话,他会眨眨眼,动动头,我也相信他肯定会好起来的,毕竟以前身体都很好。”说起崔爷爷生病那次,赵婆婆还记忆犹新,那是2007年5月,有一次他陪我出去买菜,突然说身体不舒服要先回去,结果我买完菜回家了他都还没回来,最后等了他3小时才回家,后来才得知他竟然是一路问着回来的。“从那时起,我就觉得情况不对劲。”

崔爷爷卧床10年,赵婆婆的细心照料一天也没有断过。说起为啥不歇一歇,全程让护工来照顾,赵婆婆说道,“我俩耍朋友结婚那会,就一直是互相照顾对方,以前他照顾我多一些,现在我照顾他多一些,没啥子。”

结婚68年不吵架拌嘴

赵婆婆告诉记者,结婚68年以来,夫妻俩感情一直很好,尽管没有甜言蜜语,但也没怎么吵架拌嘴。“他对我很好,什么剪脚趾甲、洗碗买菜都要做,也从来没大声凶我,偶尔有点不安逸,他也是出门转一转,回来就好了。”

赵婆婆坦言,年轻那会儿,她还要生闷气,但一想到老伴对她的好,气就消了,“现在就盼着老伴每天过得好好的,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如今,赵婆婆膝下的五个儿女每个月都会来看望两位老人,在他们看来,母亲和父亲间的陪伴照顾虽然平淡,但感情却比谁都厚重。

原标题:结婚68年没有甜言蜜语,没有吵架拌嘴 她十年如一日照顾卧床老伴不离不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