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割漆技艺怎么回事?这个重庆汉子告诉你
10-28 20:06:3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俗话说“百里千刀一斤漆”,割漆是门苦差事。漆树多在深山,割漆人天不亮就要开工,忙碌一天,采集到的生漆也就两三斤。要是不小心碰到生漆,皮肤上还易起红疙瘩。家住重庆彭水石盘乡的杨恩龙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割漆人,在化工涂料广泛运用的今天,他仍沿袭着这门传统手艺,孤独却坚定。

天色还未亮尽,杨恩龙就起床了。踩着露水,他来到自家地里。8年前,他在地里栽种了近1000株漆树,今年是产漆的第一年。

杨恩龙今年42岁,年轻时,看着老一辈的割漆人割漆,他慢慢学会了这门技艺。割漆是一种传统的取生漆方法。过去,漆家具要用生漆。黑黑的生漆漆出的器具,自有一种厚重的韵味。

割漆的季节有要求,一般是在夏至开刀,寒露收刀。如果割太早,树叶还没长好,就会失去养分,不利于漆树生长。一天的割漆从清晨开始,太阳出来就收刀,因为随着气温上升,割口干涸,流漆量少。割漆时也怕风雨,雨水进入漆树汁里,会影响质量。

戴着手套,杨恩龙在漆树切开一个V字型口子,轻轻挑开树皮,快速将硬塑料片折叠成的漆笕嵌在口子下方,等汁液顺着开口,缓缓滴入漆笕。

杨恩龙手脚麻利,一天能割两三百个口子,即使这样,一天下来,能采集到的生漆也不足3斤。一棵漆树被割开后,需要七八天后才能继续取汁,为的是让漆树有恢复的时间。

生漆性质不但不温和,反而具有一定毒性,如果不慎接触到生漆,皮肤上易起红疙瘩,奇痒无比。

生漆性质不但不温和,反而具有一定毒性,如果不慎接触到生漆,皮肤上易起红疙瘩,奇痒无比。

杨恩龙没见过什么像样的漆器家具,不过他家有一个漆器木桌,已经用了近20年,没有变色、褪色,这是生漆的优点。

杨恩龙没见过什么像样的漆器家具,不过他家有一个漆器木桌,已经用了近20年,没有变色、褪色,这是生漆的优点。

忙碌了3个多月,今年杨恩龙采集了八九十斤生漆,主要在当地出售。他说,目前生漆的市场价在每斤350元左右,除开人工费等,今年他可收入两万余元。原标题:百里千刀一斤漆 揭秘传统割漆技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