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评论 | 以总书记殷殷嘱托为遵循 全面系统推进区县工作
10-09 09:48:2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期,市委召开了四个片区区县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陈敏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殷殷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遵循,对重庆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四个座谈会精神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形成了市委对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谋篇布局和战略路径,对做好重庆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区县、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整体上把握市委区县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全面系统、不折不扣地融会贯通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当中,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最根本的是把握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城市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乡发展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作出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足重庆、全面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贯穿市委区县工作座谈会的一条主线。

关于城市工作,市委提出的“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等工作理念和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总体要求。关于绿色发展,市委提出“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决不能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这“三个决不能、一个坚定不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具体落实。关于民生工作,市委提出了遵循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工作思路,作出了扎实推进以需求为导向的民生工作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要求的认真贯彻。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市委提出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努力走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子,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示了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时时事事处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各区县、各部门要以市委为标杆,深刻把握贯穿四个座谈会精神的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做好重庆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总指导,全面系统地把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落到实处。

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把握四个座谈会部署的四大任务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

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既是中央交给重庆的光荣任务,又是重庆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贯彻落实四个座谈会精神,完成四大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既需要各区县、各部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又需要各区县、各部门共同发力、整体联动、形成合力。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既是大城市,又是大农村;既是大山区,又是大库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城乡建设当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城乡发展,以城乡发展推动民生改善,以民生改善激发城乡活力。四大任务中,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属于国家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战略定位,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加强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大任务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全面地来贯彻落实。各区县、各部门要深刻把握这四方面工作的辩证关系,在贯彻落实四个座谈会精神的实践中,既要突出重点、各有侧重、彰显特色,更要打通了来全面贯彻,做到融会贯通、系统把握、一体推进,既不能彼此代替,更不能顾此失彼。

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区县系列工作座谈会精神,最关键的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保障作用。

全面系统地贯彻落实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陈敏尔书记在四个座谈会上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和党建第一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理清工作思路,确保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把敢担当、善作为、能改革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使广大党员成为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以干事创业的新风新貌推动市委区县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原标题:以总书记殷殷嘱托为遵循 全面系统推进区县工作——学习贯彻市委区县工作系列座谈会精神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