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还在屏蔽父母吗?
10-08 15:10:38 来源:渝漂微信公众号

渝漂微信公众号消息,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近60%的95后选择在社交网络上屏蔽父母。这表现出95后的独立意识,也折射出网络中亲子间的关系模式。

屏蔽一词很是微妙,是隔离也是保持距离,既显示出无形的界限,又似乎留下了互相尊重的空间。

有人说,父母与子女就像两条不在一个轨道上的列车,总是存在隔阂的,这种代沟也体现在朋友圈中。父母可能经常发一些心灵鸡汤和伪科学,比如:“放下这9样东西,你会变得无比优秀”“这些食物隔夜就不能吃了”“远离这20种致癌物”……就算你说了八百遍这些是假的,父母还是乐此不疲地转发,干脆放弃交流。

而我们在朋友圈发的表情包配图和网络流行语,常常会引发让人哭笑不得的误会。也有人表示,有些观念父母永远无法理解,关于“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无所谓”“同性恋应该得到尊重”之类的文章应该屏蔽掉所有长辈。

1.jpg

现在的我们,处于人生黄金攀爬期的前奏,多的是为股票、工资、衣着、口红和限量球鞋沸腾的灵魂,社会名流的励志箴言闪闪发光,你巴不得一觉醒来,就坐拥了精神与物质的双丰收。

但父母早就告别了大迈步的拼搏时期,他们只关心菜价、空气和睡眠质量,生活节奏慢兮兮,不太爱跟进新知识,只爱转发让人啼笑皆非的流言,他们对微信的用法,似乎方方面面都不太能跟我们接轨。

他们也不爱听你的“新时代独立女性论”,比起同龄人充满社会学智慧光辉的发言,他们总说,大城市没有让你舒舒服服的小镇好;

我就跟朋友感叹,都有点儿忘了父母是怎么一点点变糊涂了,是不是在我们变聪明过后啊?

2.jpg

那天我跟一群朋友聚餐,嘴皮子动得比筷子快,笑声掺着碰杯声,觉得自己过得十足热闹。后来酒满饭饱各自告别,离开了餐厅的热空调我冷得直哆嗦,站路边等滴滴,手指划着朋友圈动态。突然弹出一条母亲的消息:家里降温了,重庆怎么样啊?

我回到聊天界面,看到几个刚分开的朋友发来的消息是:

“你把刚刚没加滤镜那张合照发我一下”;

“记得微信转一下账噢”;

和室友的“今天晚上还讨论剧本吗”…

那句“重庆冷不冷啊”显得是那么不精彩,那么不合时宜。

但是不知怎么回事,我看到那条消息,在路边凛冽的大风里一个人缩着肩膀跺着脚,突然就觉得重庆特别冷。

3.jpg

父母给的关心看起来常是不合时宜的,当你经历了一大串独特的前情提要,跟他们的语境已经对接不上,你就好想冲着他们,把电话挂了把舞台灯光大闸给拉了,你说不要管我行不行,放我一个人去成长。

可是你会失望吗,当你发现没人会对着你字字珠玑的朋友圈做阅读理解,你的生活近况对他们来说无关痛痒,你每次公布恋情进展评论数都会爆表,可是没人关心你有没有在感情里被欺负,始终不断跟进的,好像也就只有父母:

在遥远的那端忐忑不安地问:“他到底靠不靠谱啊?对你好不好?”

虽然他们跟你步伐不一致了,但他们是真的担心你,比你任何一个步伐一致的朋友,都要担心。

我打开母亲的朋友圈,夹杂在转发的心灵鸡汤与伪科学中的仅有的几条原创,竟全部是关于我的,翻到几年前刚离家读大学时她直言的不放心,虽说出现在镜头中我的大脸不那么美观,虽说文字几乎没有任何修饰,但字眼间都透露着浓烈的爱与思念。反观自己的朋友圈,除了与闺蜜的高P自拍以及一些假装自己过的还不错的日常外,没有一条与父母有关。

4.jpg

前段时间总是在网上看到类似这样的标题:“父母的眼界阻碍了孩子通往高贵”、“没见过世面的父母对孩子危害有多大”,都是用精英且疏离的口吻说着。

我在想,对待至亲之人,为什么大家不能多包容一点呢?

如果我想写热点文,完全可以写《什么,你还没屏蔽爸妈?》《我们为什么要屏蔽父母》,列举他们种种“不聪明”的行径与搞笑的误会段子,然后说,对不起啊,你们已经无法理解我了,我要向前走了。

可真的不想这样。

5.jpg

当你在外面风生水起时,抑或是受人奚落倍感孤独时,短暂膨胀或失意时,你有想过吗,比那些“葡萄美酒夜光杯”的酒肉朋友们要多挂念你一千倍的人,也只有父母啊。

人生光阴有限,面对父母,别用“嫌弃”代替了“理解”。

尽管去飞,但也别忘了回头,他们需要你,正如你从咿呀学语成长起来的漫长岁月里,曾经如此依赖他们。

原标题:你的朋友圈还在屏蔽父母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