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当编剧兼主演 妈妈拍电影记录孩子成长
10-08 21:52:07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孩子渐渐成长,每个成长的细节,母亲邹琰都不忍错过。她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记录着儿子的成长——拍部儿童电影,更厉害的是,儿子不仅是电影的主演,还是编剧。

写作文不想“套路”

妈妈鼓励8岁儿子写小说

剧照

石新路小学体育场,临时搭建而起的幕布,小朋友们乔装打扮,在这里嬉戏追逐。这不是玩耍,他们是在拍电影《陨玄铁》。电影的编剧是8岁小男孩周子寓,同时,他也是这部电影的主演。

剧照

拍电影,听上去高大上,也是大制作,几岁小男孩儿能写小说,还能拍大片?也许你也有这样的疑问。寻着海报,我们联系上了这部电影的主演周子寓小朋友,以及妈妈邹琰。

邹琰和儿子

“这不是什么大片,也就是我们几个家长觉得有趣,所以拍着玩。”邹琰是西南大学传媒学院的老师,也是这部电影的导演。

为何会选择拍儿童电影。这要从“套路”说起,儿子周子寓提起写作文都非常头疼,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却是很丰富,邹琰就鼓励儿子写小说。“小朋友一听写小说,感觉自己跟作家一样,很带劲儿,刚开始我们的目的也很简单。希望他喜欢写,同时也想让他练练字。”邹琰说,儿子表达能力很强,但写字并不漂亮。鼓励孩子写小说后,孩子的创作欲望很强烈,也很愿意继续写。“有时候喊他看电视都不看了,说是要去写小说!”

创作热情很高涨

妈妈将小说拍成了电影

今年年初,邹琰的朋友觉着周子寓写“小说”挺有意思的,建议能不能拍成电影。

想着平时就是做这项工作,制作团队人也有,器材也有,就连剧本和主演都有,拍电影无非就是花点劳力,于是便召集了团队六个家庭的8个小朋友,一起参与进来。

参加演出的小演员们

小演员们在绿幕前表演剧情(绿幕主要是后期制作是抠像所用)

当8个小朋友都有时间时,几个家长敲定,拍摄一天。上个月底,小朋友们拍摄了第一集。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一部科幻片:人类对矿石开采造成的磁场失衡日益加剧。破坏磁场最轻的后果是像玛雅人那样精神磁场被摧毁,最重的则是改变地球运行规则。

周子寓创作剧本的手稿

参与拍摄的8个小朋友,最大9岁,最小的两三岁,其中6个小朋友算是同龄人,谁都想当主角,都想当正义的化身,不愿当反面人物。拍摄时,周子寓和小伙伴梁星遥还因谁是主演起了争执。“说是剧本,但小朋友能写出来的也就仅仅是个大纲梗概,没有细节。后来小朋友多了,我们让每个小朋友都是主演,对原本的故事也做了改动。”邹琰说,目前只拍摄了第一集,至于第二集能在什么时候拍也还说不准。

电影如百天照、满月照

父母以别样方式记录孩子成长

“拍电影好不好玩?”记者问小子寓;

“好玩,只是有时候需要一动不动地站很久。”小子寓扑闪着大眼,有些古灵精怪。小家伙说,他爱上了写作,迫不及待地想写续集。

静态电影《陨玄铁》剧照

邹琰说,拍摄电影,主角涉及6个家庭的8个小朋友。无论是协调还是现场控制,对家长来说,需要足够的精力才能hold住。不过,累是累,但家长都愿意。当电影海报刷爆朋友圈时,朋友们纷纷点赞,为小子寓写作创造力点赞,也为妈妈的走心制作点赞。

“其实没什么,只是想以这样独特的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邹琰说,就像其他家长会给孩子照满月照,百天照一样,这都是家长送给孩子们的成长礼物。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们获得了童年快乐,家长定格了幸福的瞬间,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这部本地儿童电影何时“上映”,邹琰说,因为家长们的初衷不是为了电影而电影,不赶工期,所以暂时也没法列出时间表。

邹琰还计划出版一本书,书的名字就叫《寓言》,寓是儿子周子寓的名,也就是记录儿子3岁成长的语言趣事。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实习生 穆天磊  文 首席记者 冉文 图

原标题:8岁儿子当编剧兼主演   妈妈当导演拍科幻电影记录孩子成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