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助力,节后行情短线或乐观
10-09 09:2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国庆期间港股大涨3.28%,创近10年新高(利好大盘)

2、证券时报消息,本周56家公司解禁市值1042亿元,为年内第二高(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数字雄安”建设推进加速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受益(利好数字雄安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制冷剂再次涨价 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有望大幅提升(利好制冷剂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国企改革加速落地 混改概念板块有望迎来上涨动力(利好混改概念股)

6、时报财富消息,众安保险股价飙升 互联网保险概念有望受到热捧(利好互联网保险概念股)

7、时报财富消息,中国开通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干线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再迎风口(利好量子通信概念股)

热点聚焦:

【定向降准助力,节后行情短线或乐观】

财联社消息,9月30日,中国央行在国务院决定实施定向降准政策三天之后,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公布了具体实施的细则。

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央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措施自2018年起实施。

此次定向降准立足于“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指标,与之前指定数家机构的降准方法相比,全面降准的意味显然更浓。但这次定向降准的判定标准比过去更为严格。

本次并不意味着“宽松周期”开启或大水漫灌,仍然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只是在当前特殊时点,带有了一定的全面宽松意味。

具体到A股,本次降准是2018年才开始实施,而不是10月8日就为股市带来充足的流动性,因此不应因为降准而对四季度行情产生不切实际的过分乐观想法。国庆假期期间港股已出现连续大涨,金融板块表现较为突出,因此节后可以适当跟踪金融板块带市场整体情绪回暖的可能。

【9月PMI创新高,经济依然有韧性】

财联社消息,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4,连续14个月在荣枯线上方,指数升抵2012年来最高,预期为51.6,前值为51.7。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4,前值为53.4。

总体看,9月PMI数据创新高,制造业延续着8月的回暖态势,说明宏观经济依然富有韧性。同时,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将有所缓和。

制造业PMI方面,生产和新订单分别达到阶段性高点,这说明内需逐渐改善。值得注意的是,9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原材料库存从48.3上升到48.9。这从侧面反映出需求的持续扩张对上游原材料补库存仍有很强的支撑。

展望未来,上游原材料涨价依然有去产能+环保的支撑,大型上游制造业维持高景气没有太大疑问。

对股市而言,无论是近期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还是PMI数据,均显示出经济充满韧性,周期资源品种的基本面大概率向好,值得投资者观察。

市场寻宝:

【5G概念利好不断 观察三大逻辑】

证券时报消息,10月4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上网的体验感受要求也越来越高。从2G到4G,在线游戏、实时移动视频、电话会议、云计算及其他增值服务等都得以实现。在此基础上,我国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网络提速降费,5G的研发正快马加鞭。

点评:5G概念中期投资有三个角度值得持续跟踪:一、从5G的投资规模来看,基站布署的密度按照技术要求会整体提高,基站建设相关投入引发的业绩增长值得持续跟踪。二、MassiveMIMO天线将在4G后周期逐步商用,5G技术可以在4G时代用,为5G做好提前布局,因此相关天线厂商或将较大程度受益。三、芯片是光模块的核心,具有芯片研发与量产能力的厂商将享受成本及规模优势,将在5G网络整体升级中受益较多。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天孚通信(300394)、中兴通讯(000063)

【引力波获诺奖 跟踪相关激光概念短炒潜力】

财联社消息,10月7日,瑞典皇家科学院称,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科学家是因其在LIGO探测器以及引力波方面的贡献。雷纳·韦斯(Rainer Weiss)最早提出用激光干涉仪探测引力波并作噪声分析,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对引力波探测和LIGO作了很多理论工作,而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对建立LIGO国际合作并将其转化为大科学作出了关键贡献。

点评:可以观察到,诺贝尔医学奖、物理学奖往往成为A股短线炒作的重点。

本次诺贝尔物理学奖涉及的技术进步中,激光干涉技术最为值得重视。LIGO在设计中涉及的各类关键技术,有望在未来被不断消化、优化和二次开发,进而推动民用领域的应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无人驾驶汽车(激光雷达)、先进制造(3D)等热点领域都有可能因此持续受益,或成为A股短期焦点。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大族激光(002008)、巨星科技(002444)

策略分析:     

9月29日券商股助力沪指红盘收官,5G通信股再度活跃表现。技术面上,周K线上看,沪指当前仍处于3300-3400点前期重要成本密集位区间内。若10月行情能尽快站稳3388-3400位置,则可考虑四季度加速攻击3684.57点2015年年底高位的可能。

策略上,由于央行节前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从2018年起实施,刺激港股市场方面地产、银行股出现大涨,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尽管对于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期望不能过高,但节后A股市场对流动性预期变化较敏感的行业如金融、地产、有色、煤炭板块有望受到相应催化,投资者注意观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