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汽车自主研发“领跑者” 让中国制造世界瞩目
10-09 07:27: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res04_attpic_brief.jpg

人物简介:刘波,男,50岁,中共党员,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9月26日,在2015-2016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典礼上,刘波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未来十年,我将带领研发团队,继续勇往直前,为长安汽车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而努力奋斗,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为中国打造汽车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自主研发就没话语权

多年来,刘波主持开发了系列“重庆造经典车型”,先后打造了长安奔奔、悦翔、逸动、CS35、CS75、欧诺、欧尚、CX70在内的多款明星产品,累计产销超过10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55%-65%,连续9年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

长安刚开始做汽车时,还是采用的“技贸合作”的形式,从国外引进技术,在国内生产汽车。刘波记得,1999年,他带领谈判组到国外一家合作伙伴那里,请求对方帮助开发一款市场急需的微车产品,对方一开口就提出了七八千万人民币的费用,时间也不能保障。

刘波说,对方一席话,差点让他流下眼泪:“我们很忙,能帮你们开发,是看在我们是合作伙伴的面子上,否则你们出再多的钱,我们也不会帮助你们开发。”

“我们开始认识到,市场换不来真正的技术,落后就要挨打!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必须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必须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决心。”

2000年后,长安汽车就放弃了过去引进技术进行国产化的模式,义无反顾地走向“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道路。

在全球设立研发中心

刘波意识到,长安要想真正具备竞争力,必须以全球化视野和开放式思维整合利用全世界的优势资源发展自己。2006年7月,长安欧洲设计中心在意大利都灵设立,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将欧洲设计理念和中国文化融入到长安的产品设计中。

如今,长安已经形成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硅谷的“五国九地”研发格局,重点在造型、内饰、动力、底盘、智能化领域打造长安技术优势。

围绕智能汽车展开的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已经开启。作为长安汽车自主研发学科带头人,刘波带领团队掌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智能驾驶、新能源、先进动力、碰撞安全与振动噪声等领域技术处于行业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波说,之前,长安汽车发布“愿景2025”规划,逐步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现代科技服务企业转型,计划到2025年,自主品牌汽车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进入全球前十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