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熊猫粉”的自我修养:全国各地跑,接头有暗号,合影拿菜刀……
09-11 17:00:37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第一次听说“猫粉”,是在今年六一前夕。采访动物园里的熊孩子时。

一位滚滚奶爸为了证明自家熊孩子多么逗人爱,举例说明:有专门的‘猫粉’从全国各地大老远赶过来,不吃美食不逛夜景,一整天就围着熊猫馆转圈……那狂热程度,不比影视圈当红流量小生小花的粉丝逊色。

“猫粉”特指滚滚(熊猫)粉丝。按照奶爸的说法,属于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被认出来那种,标配是单反。关键词:美女、一站到底——滚滚不收工,她们也不走。

45c2c5ac6aa2561da6527c5bd7119d2f.jpg

一站到底的猫粉们

秋风渐凉,9月3日早上8点,市动物园熊孩子组合——“渝宝”、“渝贝”、“良月”三只1岁的大熊猫连滚带爬冲进运动场时,各路“猫粉”的周末派对也开始了。

亲妈粉:

节假日追着滚滚跑,从此男神是路人         

32岁的陈平早晨7点刚过就从南纪门家中出发,直奔动物园。打从2014年迷上滚滚,在一家事业单位做文秘的她就与周末懒觉告别了。

abae5ec32f1621dd4379c3296a792eec.jpg

陈平相机里的滚滚

那年,她偶然在网上看到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女儿“圆仔”,一下子就被奶萌小胖子迷住了。上24小时直播熊猫网站看直播,灌水留言,活跃在微博、贴吧、各种群……和各地“猫友”、熊猫奶爸互动,微信头像也统一成了熊猫。到最后还不过瘾,开始实地“追星”,每周末,几乎都要去动物园报到。

d53edc3739ee2179e4b419f7da6f5a56.jpg

猫友群里一群熊猫在开会

最初买次票,然后是月票,现在,她买的是年卡。只要滚滚要出门放风,她就跟它们不见不散。

陈平是圈内公认的亲妈粉。亲到什么程度?手机屏保是瞪眼可劲卖萌的“好奇”,这是只由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命名的滚滚;背包上的徽章头像是“奥莉奥”,小时候凭越狱卡头被奶妈救的黑历史扬名海内外的网红;加入的微博、微信、QQ 群10多个,全是和滚滚有关的;

找猫友给自己和喜欢的滚滚P张合影,结果被P成了滚滚手持菜刀的模样——因为她的网名叫“菜刀妹”……

db9892b93d6941661f30cfe3b447cc08.jpg

猫友们帮菜刀妹P的合影

fda6cca8fe36f015f9d20a09815f113b.jpg

猫友们帮菜刀妹P的合影

631419e3fdd7aafd72cdcd0e4ecfa3e3.jpg

猫友们帮菜刀妹P的合影

除了每周例行探访重庆的滚滚,还要到外地追星。都江堰熊猫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她每年要去四五趟,这是周末进行的,头班车去,末班车回;再远点的地方,就只有动用公休假。

今年4月末,她和内江的一个猫妹相约,先坐17个小时硬座到洛阳龙潭大峡谷,她最喜欢的成都基地的“小乔”、“思一”在这里。接着又坐车到长沙生态动物园,看望那里打工的“成双”、“成对”。两个地方共呆了四天,每天都是自带干粮,一站到底——开园进去,关门才出来,近乎痴迷地用镜头感受她的宝贝们。

502a68006c2a90556bbf6733b760d9be.jpg

陈平(左一)和猫友们

成为“猫粉”前,陈平有个男神:钟汉良。前年到北京动物园探望她的新宠“萌大”、“萌小”时,正赶上钟汉良在北京有场演唱会,她顺带去看了,末了,还是觉得,“萌大”、“萌小”吸引力更大。

专心的亲妈粉陈平

背包上的滚滚“周边”

“亲妈”陈平自认是个黑粉,喜欢拍滚滚的出糗照。每次去看滚滚,都会拍300——400张照片,回家后再筛选。她的硬盘,如今已经存了60多个G的滚滚图。相机也不断在更新换代,先是尼康D3200套装,标配不够用,花2000多元,换成55——300mm的镜头,现在还觉不够,正考虑换成索尼一镜走天下。

滚滚是真正的治愈系。成为“猫粉”后,陈平觉得生活平添不少乐趣,感觉压力大的时候,看看滚滚卖萌、淘气,被它们的憨态逗得哈哈大笑,笑过之后,会有种神清气爽,满血复活的感觉。

9a98fd7c0ec092b747026546f628f89b.jpg

陈平相机里的滚滚

技术粉:

编写认猫攻略,滚滚也分大饼脸、小V脸  

3日上午9点,25岁的龙悦和陈平在熊猫馆会师,打过招呼,顾不上寒暄,就忙着找合适的拍摄位置。这个季节,三只小的在外活动时间一般只有上午这两个多小时,她们要抓紧时间。

fb355af884b1796cdd3b3a4abcfa6338.jpg

技术粉龙悦

龙悦走的是技术流。她写过一个认猫攻略,在“猫粉”中很受欢迎。

很多人看滚滚就跟看整容美女似的,傻傻分不清,都是黑白眼圈肥滚滚,看不出区别。但对于“猫粉”而言,爱上它们之后,每只滚滚都变得鲜活,不仅个性分明,长相也是千差万别。

比如龙悦就科普大家辨认重庆三宝。先是家谱,“渝宝”、“渝贝”是龙凤胎兄妹,同龄的“良月”是老辈子,三宝是姑侄关系,“良月”的老汉是“渝宝”“渝贝”的亲爷爷。

接着是肤色,“良月”毛色偏玫瑰金,双胞胎则要白一些。

还有五官,“良月”有家族遗传的大耳朵,长睫毛;“渝宝”则有张大而圆的大饼脸,耳朵经常立起秒变妙脆角;双胞胎妹妹则长着张标准的小V脸,脸型就跟削骨一样,下巴处直接劈尖……

还可以从气质上分辨:“渝宝”傻笑脸,“渝贝”委屈脸,常被哥哥欺负的结果;“良月”直接就是它家哥哥姐姐的复制粘贴版。

ca84fbae53deb650d1d345109fbc43b8.jpg

你知道我是谁吗?

龙悦为了滚滚自学做视频。相比其他“猫粉”独一无二的死忠,龙悦相对更博爱,每次来动物园,除了在滚滚家逗留,她还要去探访金猫、云豹。

追星过程中,“猫粉”和滚滚奶爸们建立起亲切友好的互动。每次来动物园,龙悦他们都会抽空跟奶爸们吹几句,三宝的体重,健康状况、近期糗事、是否捣蛋欺负同伴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跟家长见了老师一样,话题多得不要不要的。还有人给奶爸出永远也不可能发生的假设题,“成都基地和重庆的猫怼上,谁更厉害?”

“都厉害。”奶爸根本不往坑里跳。

老婆粉:

情不知所起,为“成都白子画”庆生

19岁的张渝敏是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这天早上,她一早从南桥寺家中赶往动物园,等滚滚收工,才回家拿东西,下午还得赶往学校。

9a97dd523bb6e1ea142988dce194abf4.jpg

龙悦(左)和二兰子(右)分享滚滚的可爱

张渝敏网名“二兰子”,2015年,只是因为在直播间偶然一瞥,从此她爱上了成都基地一个名叫“喜兰”的海归滚滚。

“就是那种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感觉。”

那时候正好《花千骨》热播,绰号“成都白子画”的“喜兰”被号称拥有10万老婆粉。

“喜兰”有两个生日,美国时间是8月30日,北京时间是8月31日。去年“喜兰”生日,张渝敏做了个微博抽奖,转发“喜兰”生日祝福。奖品是一个零钱包、一双拖鞋。最终,有100多位朋友参与。今年,她直接在两个同好群发红包,每个群20元,就图个热闹喜庆。

滚滚多出生在6到9月,这几个月里,每逢自己的爱豆过生,亲妈、老婆们纷纷发红包庆祝,群里热闹得跟过节似的。

e2e789dc4f4f70bb93521d284c48a13f.jpg

我也觉得自己可爱

而动物园近年也更重视与粉丝的互动,每到一些网红滚滚生日,总会早早发出英雄帖,邀请“猫粉”参加生日派对,类似于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借机进行科普互动,让滚滚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散粉:

天下“猫粉”是一家,接头暗号:“XX级”、“篮筐基尼”、“劳斯桶斯”

以上这几位美女猫粉,记者是按照几个月前,奶爸说的辨认方法找出来的。当然,也有例外。

一位扛着单脚架,拍得不亦乐乎的大叔在人群中特别打眼,观察了好一阵,记者仍不敢确认,他是否是我们要找的人。

 “猫粉?”记者上前试探,“散粉,没加入组织,”大叔头也不抬,自顾对着三宝猛拍。

他是和爱人,南开中学物理老师刘英一起,一大早从沙坪坝赶过来的。夫妻俩都爱脸圆圆、长得油光水滑的“渝宝”。大耳朵“良月”也是他们的最爱。夫妻俩手机里的照片,一个存的是现居成都基地的“萌兰”,一个是重庆的“渝宝”。

385c0485edddc45014b29612853db7cd.jpg

刘英和老公两人手机里的滚滚们

“15级的萌兰、16级的奇一、福顺、17级的芝麻糊、芝麻酱……都招人喜欢。”刘英如数家珍,哪只滚滚生病,哪只又受了欺负……虽然没加入粉丝群,但她看视频、看新闻,关注滚滚们的生活日常。今年7月,“渝宝”、“渝贝”的周岁生日派对,双胞胎粉丝团呼朋引伴前往现场,作为散粉的她也没拉下。国庆假期,她也早早规划了去成都看滚滚。

所谓15、16、17级,指的是出生年份。倒不是老师的职业习惯,“猫粉”都这么称呼。

还有圈内人才能听懂的接头暗号, 装苹果、窝头的筐叫“篮筐基尼”,小桶叫“劳斯桶斯”,如果不能从外表确认,听说话,也能在人群中找出“猫粉”。

这天,临到三宝即将收工回屋时,有人趁人不备,往运动场扔东西,几位“猫粉”一边朝着管理员的方向招手举报,“奶爸快来,”一边怒怼扔东西的人,“怎么能这样?这种行为可能伤到它们……”

d025493b51094644ad0421ceac3c0343.jpg

吔,吓本宝宝一跳,乱扔东西就不好了嘛

等滚滚进了屋,陈平开始给吃瓜群众科普,“看动物的时候不能投食、不能喧哗、不要开闪光灯……”末了,还拜托我们,一定要写上这些注意事项,帮滚滚发个声。

在这个插曲发生之前,哪怕在露天,“猫粉”们的说话声都一直压得很低,因为滚滚不喜欢噪杂。

爱滚滚,不仅是享受它们的可爱带来的乐趣,也会为个别不文明游客的不温柔对待而愤怒,要站出来,保护它们,为它们发声。

944aeb5d3ffab4c57d84efc7f5648921.jpg

部分熊猫照片由熊猫粉菜刀妹、游游提供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路易 文 毕克勤 图

原标题:一群“熊猫粉”的自我修养:全国各地跑,接头有暗号,合影拿菜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