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重庆4A级以上景区将达120个 覆盖免费WiFi
09-09 20:38: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8日,市政府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0年,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庆市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

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

数量将达到120个 覆盖免费WiFi

到2020年,重庆旅游总收入将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15%;旅游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旅游总人数达到5.3亿人次。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万人。

在旅游吸引能力方面,到2020年,重庆的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数量将达到120个。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数量将达到30个。建成营运温泉旅游景区60个。精品特色旅游线路数量达到120条。

小南海.jpg

△4A级景区小南海风景区

在旅游服务能力方面,到2020年,星级标准饭店总量达到350家,其中五星级标准饭店数量达到75家。国际航线数量达到100条。航空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国家A级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完善率达到100%。导游外语普及率达到75%。

到“十三五”期末,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全覆盖,基本实现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均有一条高等级公路连接。

创建8个以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建设多条国家级旅游风景道

“十三五”期间,重庆将创建8个以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0个以上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重庆将培育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构建特色鲜明、品牌突出的区域旅游业发展增长极。

融入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积极推进黔江区建设区域中心旅游城市。加快核心旅游区的转型升级和新旅游区的规划建设。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组织,推进民族文化旅游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融入长江三峡山水人文旅游区建设,完善沿江区县旅游城市功能,推进长江邮轮旅游提档升级,推动旅游业与库区移民搬迁和经济转型紧密结合,实现三峡旅游的水陆联动,全面提升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整体水平。

融入秦巴山区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推进核心旅游区产业空间聚集,完善交通和自驾车旅游廊道建设。

“十三五”期间,重庆还将打造精品旅游带。依托江、河、山等自然文化廊道和交通通道,串联重点旅游区县和特色旅游功能区。重点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

重点建设国家级旅游风景道。以国家等级的交通线网为基础,加强沿线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和风情小镇、特色村寨、汽车营地、绿道系统等规划建设,完善游憩与交通服务设施,推进旅游风景道示范工程,形成品牌化旅游廊道。重点建设大巴山风景道、乌江风景道、武陵山风景道和长江三峡风景道。

建成一批山地冰雪旅游基地

开发低空旅游线路

重庆将加快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大力开发温泉、冰雪、山地、森林、康养、邮轮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创建一批旅游度假区和市民度假地,加快推进环城市休闲度假带建设。

在邮轮旅游方面,重庆将支持沿江区县大力发展邮轮游船旅游,改善提升港口、船舶及配套设施技术水平。同时,重庆将加快邮轮母港和辅港体系建设,打造特色邮轮航线,推动江海联程旅游,推出一批长江邮轮游艇休闲旅游示范项目。

111.jpg

在山地冰雪旅游方面,重庆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打造山地冰雪旅游项目,建成一批山地冰雪旅游基地。推进高海拔山区避暑旅游和冰雪旅游发展。

另外,“十三五”期间,重庆将加快培育低空旅游。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景区、城镇开展航空体验、航空运动等多种形式的低空旅游。开发连接旅游景区、运动基地、特色小镇的低空旅游线路。重庆还将出台低空旅游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监管,建设低空旅游产业园。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旅游失信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在“十三五”期间,重庆将建设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构建全市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建立旅游与公安、交通、统计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形成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实施“互联网+旅游”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创建一批国家级、市级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智慧旅游乡村。

同时,重庆将建设旅游应急指挥体系。建立覆盖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实时数据和影像采集系统,建立上下联通、横向贯通的旅游网络数据热线,实现对景区、旅游集散地、线路和区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及客流预测预警。

在旅游监管方面,通知要求要建立重点地区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完善旅游纠纷调解机制,建立健全互联网旅游企业监管体系,完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通知指出,要建立健全旅游诚信体系。建立健全旅游从业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信用体系。将旅游失信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记录范围,及时发布旅游失信行为信息记录。推进旅游失信行为记录和不文明行为记录与全市信用信息平台共享,开展联合惩戒,依法运用媒体曝光旅游失信行为和不文明旅游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