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纸片只是轻轻划了一下,为什么手会那么疼?
09-09 17:04: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相信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只是在一张纸片上轻轻划了一下,也没出多少血,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伤口,让你的手指疼得厉害。

英国皮肤科医师海莉·哥德巴赫说,人用手指来探索世界,做各种精细动作。因此,作为人体的安全机制,手指上的神经末梢非常多,被割破的痛感就会特别明显。

同理的是,神经末梢丰富的脸部若被割伤,一样会让人感觉疼痛难忍。

被纸片割破的小伤口为什么这么钻心地疼?

首先遗憾地告诉你,虽然造成这种痛苦的原因有很多种说法,但没人能够拍着胸脯保证哪一条解释是对的,因为这方面没有任何科学研究。想想看,谁会愿意报名参加一个“纸片割手”的实验呢?太不人道了吧,你妈妈肯定不会同意的。

所以到底有哪些解释呢?

第一种解释是“手指派”。

俗话说“十指连心”,的确我们的手指上布满着伤害感受器。伤害感受器是一种能够感受痛觉的神经纤维,它们很敏感、很怕疼,一旦受伤就会“哇哇大叫”,把受伤的信号发送到大脑的体感皮层。

▲ 皮肤里的伤害感受器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皮肤学家 Hayley Goldbach 解释道,手指上的感受器数量超过身体几乎其他任何部位,手臂、大腿或者胃都没这么敏感。

能和手指的敏感度相媲美的只有少数地方,比如脸。所以如果脸被纸划破,也是很疼的。

反过来,如果你用纸片割伤了大腿,其实痛感并不如手指那么强烈。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好好感受一下。

你可以通过一个人道的小实验间接证明这一点。

拿出一个回形针把它拗成V字形,然后用它的两端戳一戳自己的脸。如果你没有面瘫,应该可以感受到回形针的两个尖尖。(别怕,这种程度的静态戳戳,皮肤里的胶原蛋白纤维能够抵挡。)

这种感觉有个术语,叫做两点辨别觉。脸和手上的皮肤能感受到小劈叉的V,因为它们的两点辨别觉比较灵敏。但是身体其他部位就没那么灵敏了,只能感受到大劈叉的V。

▲ 和身体其他部位相比,人的手指最敏感,能够分辨5毫米左右的差异。最不敏感的是大腿和上臂,它们只能分辨5厘米左右的差异。

至于手为什么这么敏感,这和它的功能有很大关系。除了脑子以外,手是人体中的劳模,人一醒来它俩就要起来干活。和外界接触多了难免会遇到危险,比如火烧、刀割,所以手进化出了灵敏的伤害感受器。

第二种解释是“纸片派”。

它的关注点不在手指,而在纸片本身。

《科学美国人》月刊曾刊文指出,肉眼看起来,纸的边缘十分平滑,实际上它呈锯齿状,因此割破的创口并不会像刀切一样,反而更像被锯子锯开。纸还会在创口上留下化学粒子,刺激伤口。由于被割开的伤口通常很窄,有时不流血,流血后又不容易长好,这会让被破坏的组织和神经暴露在外。每次手活动的时候,创口就会打开,神经会被再次触动,所以才这么疼。

▲ 从上到下:撕裂的纸、工厂切割的纸以及剃须刀片的边缘在电子显微镜下的样子。剃须刀片的边缘最平整。

网上也有传言说,纸张里面有很多孔,因此藏污纳垢、粘着很多细菌,这些细菌会让手指疼痛。

这种说法有对有错。的确,纸片上有许多孔洞,就好像是为细菌和微生物专门建造的连排公寓一样。

▲ 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纸张上充满了孔洞

不过,细菌本身并不会造成疼痛,只有感染才能造成疼痛。刚刚划破手指时感染还没有那么快发生,所以造成疼痛的并不是细菌。

第三种解释是“出血派”。

纸片划伤手指后,因为伤口太浅所以并不会大量出血。没有出血就意味着,血痂无法快速形成,伤口没有保护,难以愈合。因此讨厌接触世界的伤害感受器依然暴露在空气里,它们会“啊啊啊”地持续不断地向大脑喊疼。

QQ图片20170909163436.png

所以如果纸片割伤手以后实在太疼,你可以在伤口上涂抹一些消毒油膏,或者敷上创可贴,这样神经末梢就不会持续暴露在空气中,你的手指也不会那么疼了。

不管怎么说,上面的三类解释都没有被任何一个实验证明,它们仅仅是假说而已。

你或许会想,只是用纸片割手指的实验,有那么难做吗,需要那么多人同意吗?这个简单的生活现象或许可以告诉你,科学研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自由,任何故意对人类造成伤害的研究,在这个星球上都是很难实现的啊!

来源:环球科学ScientificAmerican、东莞时间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