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他卧薪尝胆,原来是在酝酿“复仇大计”
09-09 13:39:12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春秋时期,王室衰微,诸侯争霸。在这样的背景下,吴国和越国之间,展开了一场延续20多年的争霸战。

吴王夫差剑,现藏于苏州博物馆。越王勾践剑,现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剑身装饰有神秘的黑色菱形花纹,靠近剑格处刻有两行鸟篆铭文“越王勾践,自作用剑”。历经2000多年的岁月,越王勾践剑依然锋利无比,闪耀着越王勾践复仇的寒光。

1.png

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后,为了复国大计,忍辱负重为吴王夫差劈柴喂马,历经三年败将之辱,才最终返回了越国。

2.png

史书记载,勾践和夫人来到浙江绍兴上虞道墟镇的稷山,勾践每天跟百姓们一起耕田种菜;他的夫人带领妇女养蚕织布,发展生产。为了提醒自己“勿忘国耻”,勾践卧薪尝胆,在自己住的地方挂了一只苦胆,每顿饭都要尝尝苦味。

3.png

为了发展越国,勾践采纳大臣范蠡的建议:把越国的都城从封闭的会稽山区迁到了平原,也就是今天的绍兴一带。越王勾践在这里建城,在范蠡和文仲的协助下发展生产、铸造兵器,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富国强兵之路。

返回越国后,他除了卧薪尝胆,还实施了哪些复仇计划?

勾践一方面大力发展生产、鼓励生育,另一方面采用大臣的建议:不断向吴王夫差贡献美女、宝物,好让他消磨意志;而越王勾践,却躲在一座深山里,悄悄地铸造了大量的兵器。与此同时,他还遍访民间,寻找铸剑高手。

4.png

相传,在浙闽边境上有位铸剑高手叫欧冶子。他听说越王勾践要报仇复国,就对妻子说:“我虽已年迈,不能上战场杀敌立功,但可铸剑救国啊!”

5.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欧冶子找到了合适的铸造方法,共为勾践铸造了五把名贵宝剑。越王勾践的剑锋利无比,即使2000多年后,考古队员拿剑时,一不留神将手指割破,血流不止。有人再试其锋芒,用剑锋稍一用力,就将16层白纸轻松划破。

越王勾践的剑为何如此锋利?

专家对越王勾践剑曾经进行过无损伤科学检测,得出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数据显示,这把宝剑的青铜合金主要是由铜、锡以及少量的铝、铁等金属组成的,每种金属在合金中所占的比例都有着严格的配比。

6.png

剑的脊部含铜较多,韧性好;剑的刃部含锡高,硬度大,锋利无比;剑身花纹处含硫高,硫化铜可以防止锈蚀。如此完美的金属配比,让越王勾践剑能够刚柔并济,异常锋利,成为是古代青铜剑的巅峰之作。

7.png

欧冶子总结了名剑的铸造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越国的工匠,这使得越国掌握了精良的铸剑技术。当年,正是凭借这些精良的兵器,越国拥有了强大的兵力和国力,具备了伐吴复仇的能力。

8.png

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攻入吴国都城,灭了吴国。勾践本想把吴王夫差流放到今天的舟山一带,可夫差说:“我老了,不能再侍奉越王。我后悔不听伍子胥之言,让自己陷到这个地步。”说完自杀而死。

9.png

铭刻着复仇大任的越王勾践剑,最终完成了使命,成为历史的见证。而越国,也成为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霸主。

原标题:他卧薪尝胆,原来是在酝酿“复仇大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