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体检 她为何还是得了肺癌
09-09 19:0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家住江北的周女士在医院查出患上了肺癌,拿着检查报告她却怎么也不愿意相信,“我年年都体检,如果真的得病了不是早该查出来了?”

每年的体检都没问题

咳嗽出血丝一查是肺癌

周女士今年53岁了,今年7月份左右,周女士就开始没来由的咳嗽,而且一咳就是一个多月,“中间以为是感冒了,就吃了些感冒药,也不顶用。”到8月底,周女士不仅咳嗽的时间越来越频繁, 还发现自己咳嗽时偶尔会咳出一点血丝,这让她心里不安起来,“但我以为每年单位都组织体检,应该没得事情。”

上周,仍在咳嗽中的周女士到位于沙坪坝的肿瘤医院就诊,在各种检查以后,确诊为肺癌晚期。这样的结果让周女士难以接受,她吧自己年年检查的X光片带到医院,希望医生说的是错误的,“我年年体检都在查X光片,从没筛查出肺癌,体检难道没有用吗?”

早期肺癌筛查

CT优于X光

重庆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副主任王志强介绍,实际上,像周女士这样年年体检用X光片检查后,就认为身体无碍的患者并不少,“但实际上,用X光片筛查早期肺癌,确实不靠谱。”

王志强介绍,X光片检查是传统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主要用于一些疾病的初步检查,便于发现一些较明显的病变,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方式。

“但在早期肺癌的检出应用方面,X光片有一定局限性。”王志强说说,X光片不易检出肺脏隐蔽部位的病灶和微小病灶,只能照出比较大的肿瘤阴影,而且如果肿瘤的阴影和心脏影重叠的话,就连肿瘤也看不出来。“用X光胸片筛查肺癌,能从片子上发现病灶,往往也是中晚期的肺癌,达不到早筛查早发现的目的。”王志强认为,相对于X光片来说,CT筛查对于肺癌的早期诊断要优于胸部X光片。低剂量CT对肺癌检出率较高,肺部一二毫米、三四毫米的结节就能发现,“而且,CT检查结果的影像还可以在电脑上动态播放,比胶片能更全面更清楚地看清肺部结构及病变。”

000.jpg

CT检查 资料图片

王志强建议, 40岁以上者最好每年至少做一次胸部CT筛查早期肺癌,而高危人群则最好半年做一次胸部CT。 不过,如果是孕妇或者备孕期间,还是尽量减少辐射量,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就不要做CT检查。

这五类人群是肺癌高危人群

1.长时间吸烟人群。

2.从事长期接触砷、铬、石棉、镍、镉、铍、二氧化硅、柴油和汽油废气及煤焦油等,或大量吸入或接触放射性物质,如铀和镭等的工作。

3、曾经得过淋巴瘤、头颈部肿瘤,做过胸部放射治疗人群,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4、肺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中有肺癌史的人群,患肺癌风险增加1.8倍。

5、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纤维化和肺结核的人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