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就“黑公关”事件达成和解:不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11-15 16:17:18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1115162009.png

11月15日,吉利汽车相关工作人员和长城汽车相关工作人员同时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应称,针对此前双方受“黑公关”事件影响,引起的误会已经和解,并对外发布了联合声明。

上游新闻记者从联合声明上看到,引起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之间的误会原因,已经由警方查明。系有人冒用吉利汽车员工名义,捏造不实信息攻击长城汽车,误导舆论,制造误解,给双方品牌带来了严重伤害。

同时,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吉利和长城双方均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消除此事影响,主动在各自官方信息平台删除有关声明,撤销法律诉讼,不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10月18日,网上曝出一张“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内部转发业务指令的微信截图。截图中显示的主要内容是对“吹吉利”、“黑长城”进行具体的业务指导和规范。

随着截图的疯传,吉利汽车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

随后,吉利汽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辟谣声明表示,署名为“吉利公关部经理”的账号,大肆捏造散布“吉利汽车公关部号召员工在互联网上攻击某中国汽车品牌“的虚假信息。针对冒用“吉利汽车公关部经理”的行为进行严厉谴责,将诉诸法律手段。声明中强调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就在吉利发布声明后不久,作为该事件的另一方,长城汽车也发布了一则声明称,吉利汽车虽对此事件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长期以来,长城汽车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针对这种无良行为必将采取法律行动。同时也呼吁车企与长城汽车组建中国汽车正义者联盟。

10月19日,奇瑞汽车也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就近期曝光的针对中国汽车品牌“黑公关”,奇瑞坚决抵制任何违背行业道义和职业操守的行为。”

至此,“黑公关”事件愈演愈烈。

上游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除了上述车企外,还有陆风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也声称是网络“黑公关”的受害者,长期以来受到大量网络水军的恶意攻击和诋毁。

与此同时,长城、奇瑞、比亚迪、风神、华晨、陆风、宝沃、东南8家中国车企立即发起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主要作用是抵制行业“黑公关”的行为。

而针对“黑公关”一事,吉利和长城也均向警方报案要求调查处理。

10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已抓获在网络上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吉利汽车进行恶意诋毁和抹黑的嫌疑人宁某,其将一个微信群改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设置自己的微信头像为吉利汽车车标,并在该微信群内发布有关“吉利汽车招募水军、黑长城汽车”的虚假信息,后将该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后以“吉利汽车公关部经理”的名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发布,该聊天记录截图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

吉利副总裁杨学良对此称,“以正视听!造谣者终将受到法律制裁,愿事实让大家警醒。”

不过,后来的事情发展急转直下。11月9日,海淀法院官网案件快报披露,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商业诋毁纠纷为由,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因认为对方恶意传播虚假和误导性信息,损害自己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吉利汽车要求长城汽车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

此后,双方再没有任何声明和相关内容发出。

11月15日,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对外发布了联合声明。对于声明的内容,上游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了两家车企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真实可信。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联合声明落款时间为11月15日,分别盖有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的公章。

联合声明不但就此事件的原因进行了阐述,也对双方应该建立多层级沟通渠道以及多领域合作发展进行了协商。

对此,一位不愿意剧透姓名的某车企高层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征程还很长,国产汽车应该团结在一起,时刻以用户为中心,用产品和服务回报用户,让中国品牌在本土市场占有主导地位,并受人尊敬。这才是国产品牌汽车,应该追求的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