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中国“胎”度崛起:一场重新定义中国轮胎评价体系的测试
11-14 20:0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8年9月,江苏盐城,温凉的海风中,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测试人员,在汽车测试场上严阵以待。

“中国汽车配件领域,长期没有客观中立评价体系的状况,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参与测试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他身后是辽阔的黄海,他所在的黄海之滨,正是CCPC大赛(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的比赛场地,也是2018年中国“胎”度的测试场。

更大的环境背后是,混沌无序的中国汽车配件领域,尤其是轮胎领域,随着互联网基因的觉醒,正在剧烈地变革中。

·三年领航·

11月14日,国内知名的汽车养护B2C电商平台“途虎养车”旗下数据研究中心——途虎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发布第三届“中国‘胎’度轮胎评价体系暨途虎养车2018年夏季轮胎测试报告”。

这份报告正是前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汽研)盐城汽车试验场上,与CPPC大赛深度结合的最新成果。

图片3.png

“在轮胎行业,国内一直以来缺乏独立的第三方评测标准,而国内道路交通状况较欧洲复杂,无法照搬欧盟轮胎标签法。”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庞大的轮胎市场,急需一个贴合中国路况和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轮胎性能评价体系。”

于是,途虎养车、安徽德技等第三方机构,以及名车志、车与轮等行业知名媒体,决定一起“搞点事情”。

途虎养车的大数据+安徽德技的测试实力+知名媒体的背书……经过数月的准备后,2016年,中国“胎”度应运而生。

“我们希望能打造中国更专业、更中立、更客观的轮胎测试,填补国内市场轮胎评测标准的空白,推动透明的轮胎消费。”途虎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宏文表示。

image.png

此后从2016年-2018年,这群心系中国轮胎评价体系的行业精英们,连续三年策划了中国“胎”度系列测试。经过第一年的熟悉,第二年的成熟,第三年的中国“胎”度,成长速度惊人。

最明显的变化是,相比前两年,2018年的中国“胎”度,有了中汽研的全程深度参与,以及CCTV的重磅报道。

中汽研是汽车技术、质量检测标准领域的国字头权威机构,CCTV是中国最具知名度和权威性的国家级媒体之一,这两家机构与途虎养车主导的中国“胎”度合流,意义不言而喻。

“中汽研作为汽车领域的权威机构,对轮胎评测体系一直都很关注。”有知情人士介绍,就在测试进行前的9月7日,由中汽研发起的“中国汽车轮胎测试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中汽研在会上再度呼吁,在国内建立权威的轮胎测试体系”。

“由此可见,双方的这次‘合流’绝非一时的‘头脑发热’。”前述知情人士称,“大家肯定都希望通过各自的资源整合,推动这个中国版的轮胎评价体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就这样,一个原本独立、客观的民间版轮胎评测,有了更加专业与权威的背书,似乎颇有成为行业任何参与者都不得不重视的“行业风向标”的苗头。

·未来之星·

除了中汽研的全程深度参与之外,据了解,2018年中国“胎”度还与CCPC大赛深度结合——测试围绕CCPC大赛中13款主要量产车型的原配轮胎进行。

“所有测试的轮胎都由测试机构安徽德技,从途虎养车平台上匿名购买,途虎养车随机发货,确保测试的公平、公正。”参与评测的工程师介绍。

至于测试方法,则是根据欧盟ECE标签法确定的轮胎滚动阻力、车外滑行噪声、湿地制动性能等三大客观测试项目。

图片1.png

“如果说依据法规和行业标准,对轮胎进行真实有效评测,获得客观准确的轮胎性能数据,协助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根据需求进行决策,打造客观、透明的轮胎消费环境,是我们坚持进行这场‘吃力不讨好’的测试的现实目标。”张宏文表示,“那么我们的远期目标则是推动中国后市场轮胎性能相关法规的建立。”

事实上,在国内汽车行业,由独立机构建立,逐渐形成自有标准的体系已有成功案例。

2006年,就是今年深度参与中国“胎”度评测的中汽研,推动建立了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

C-NCAP是中汽研借鉴其他各国NCAP的发展经验,结合中国汽车国家标准、汽车技术水平、道路交通条件以及事故分析,而建立的一套完整的试验和评价方法。

经过大批专业人士的不懈努力,在过去12年的发展中,C-NCAP不仅建立了属于中国汽车行业的高标准、公平和客观的车辆碰撞安全性能评价方法,形成了对国外NCAP的替代,更促使国内汽车行业在安全技术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甚至间接推动了包括主动安全设备在内的多方面技术装备取得显著发展。

例如2018版C-NCAP新规中,增加了行人保护试验,尤其是对碰撞后行人头部和腿部的伤害情况评估,对于各路汽车厂家的设计研发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样的,在轮胎细分产品领域,建立一套面向中国市场的、适用于国内汽车行业及驾乘习惯的轮胎测试评价标准,加上对产学研合作的支持,并引入权威性机构和行业领导能力的第三方企业加入,不仅对国内汽车轮胎行业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对国内车企和消费者同样益处良多。 

image.png

“中国‘胎’度评价体系的严谨性,参与机构的权威性,使中国‘胎’度逐渐具备承担中国版轮胎评价标准的实力,中国版的轮胎评价标准呼之欲出。”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在众多权威机构、媒体的推动下,中国“胎”度推动建立中国后市场轮胎性能相关法规的目标,并不遥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