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志愿者夜闯屠宰场救狗,狗场老板哽咽:没得法,家里7口人要盘活
11-15 15:1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被刘飞拦下的摩托车

“记者兄弟,急需你支援!”

11月13日14时02分,刘飞给我们(记者)发来一条求助信息。一周前,我们曾参与刘飞等近百名动物保护志愿者,在四川简阳的爱心行动。那次行动,最终圆满救出了当地东溪镇一处非法屠狗窝点中的150余条活体犬只,有关部门取缔了该窝点。

我们知道,他又走在了救助犬只的路上。

突发

他急轰油门 向一辆摩托车追去

▲现场聚集的志愿者与村民

▲警戒线

13日18时许,我们的采访车停在四川省武胜县飞龙镇莲花坪村,距离当地村委会100来米的路旁。天色渐暝,我们向与刘飞会合的方向走去。

“附近有卖狗的地方吗?”我们沿途询问过路村民。

“收狗的?直走,小卖部对面。”一妇女说。旁边随行老人提起:“老板姓杨,他家的狗杂七杂八的。”

10分钟后,在距离村民所述的收狗地,约200米的院坝旁,我们见到了刘飞。刘飞点了一支烟,正准备讲来龙去脉。突然,身后传来一声尖叫。一位抱着小狗的女士大喊:“狗贩子把狗运走了!

夜幕下,一辆亮着红色车灯的摩托车,从身旁疾驰而过。后座,挂载着两个铁笼

▲甬道的铁门,铁门后的狗

▲志愿者隔着铁门向狗喂食

刘飞的车,刚好停在不远处,他一把甩掉手中的烟头,两个箭步冲上车,点火,轰油,猛打方向,追了上去。

18时38分,刘飞来电,他拦停了摩托车。我们赶到现场时,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已在现场协调。

眼前的刘飞,正向随行志愿者寻求食物,有人拿来牛奶,有人拿出面包,小心翼翼向铁笼递入。蹲下一看,两个铁笼里各有一只黄色母狗,它们蜷缩在笼中,瑟瑟发抖。有志愿者凭经验看,其中一只正处于哺乳期

在镇政府工作人员调解下,该摩托车被众人推回当地“毛哥超市”对面一处楼房院坝。这里,就是刘飞发出求救信息的地方。两只母狗,就是从这里运出。

爆发

榔头对狗 斧头向人

▲警察打开铁门

▲铁门内的场景,可怜的狗狗

这是一处丁字路口,几座楼房朝着路口并排而立,楼下大门紧闭,门内无光。

此时已是19时许,天已全黑。这排楼房外,聚集着当地不少村民及与刘飞同行的志愿者。

刘飞蹲在角落,又点了一支烟,与身边另一个志愿者颜兵,说起了当日上午发生的事。

颜兵是广安动保微信群的群主。他说,近日,群友乔乔姐发出一条消息称,自己丢失了一条马犬,在找寻爱犬过程中,发现了一处疑似证照不齐的屠狗场很快,这条消息在各动物保护微信群传开。

13日清晨,刘飞和颜兵随同来自岳池、广安、成都等地的动保志愿者,与乔乔姐一道抵达屠狗场所在地(前文所指的楼房内)。

▲屠狗场用于屠宰犬只的铁钳

当日上午10时至11时左右,刘飞等人先后进入该楼房。刘飞进入时,以寻狗为由,与楼房内的人员进行了接触。进入门内深处,他亲眼见到楼房下有地下室,一条马犬正被铁钳夹住脖子按在地上,马犬发出惨叫声,此时,一人踩着马犬的头部,并举起榔头砸了下去。

刘飞描述,砸了第一下,榔头柄应声而断,马犬还活着,这人又换了把斧头,再次向它挥去。刘飞说,他被激怒了,冲出房外,向其他志愿者呼叫支援,并招呼同伴报警。同时,与多名志愿者冲了进去,试图制止这种伤害屠宰行为

接下来,就发生了这一幕(根据刘飞描述及视频显示)——屠宰马犬的两名人员,手持斧头,对刘飞做出了过激动作。

在众人极力劝阻下,双方陷入僵持,直至民警赶到现场。

“刘飞是个退伍军人,也是个硬汉,见到马犬的惨状,竟然哭了。”颜兵说,好在,那条马犬命大,两次头部重击都活了下来。

平复

铁门解锁 警戒线为他放行

▲王医生对犬只检疫采样

▲当晚10时许,第一只检疫采样完毕的犬只被牵出

当日下午,飞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听取了志愿者的诉求。志愿者提出四条请求:第一,希望查明这处屠狗场是否存在非法经营及检疫证不齐的情况;第二,希望对该屠狗场所蓄犬只,进行犬瘟热、细小病毒、冠状病毒及狂犬病检疫;第三,要求保证该屠狗场所蓄犬只及现场志愿者的安全;第四,希望获取该屠狗场所蓄犬只的安置权。

对此,飞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愿意配合。

21时20分,由志愿者联系的王医生赶到现场,他来自广安岳池县谐和益家动物诊所,并带来了传染病检测试纸、消毒酒精、动物采血器材、隔离服、口罩等器具。

屠狗场院坝一角,有处通往地下室的小道,一道铁门横在入口处。20分钟后,数部手机打开电筒模式,照向了那扇铁门。惊人的一幕出现了,门内一条幽深的甬道,几十双发光的眼睛(该屠狗场所蓄犬只)迎着灯光,注视着门外。

接着,王医生及其助理做好隔离措施,警戒线为他放行,民警解开铁门。刘飞随行,并协助王医生对犬只进行检疫取样

我们也进入门内,一股恶臭扑面而来,脚下有不明黏性物质。除了甬道内的数十条犬只散放、挤挨在一起,隔壁一更大房间内,散布着十来个扁平狭窄的铁笼,另有一些犬只被密集的关锁在笼内。地上放着两个脸盆,装着一些米饭。

因场地有限、灯光不明,王医生等人决定将犬只逐条抱出,在铁门外进行检疫取样工作。安全保定、粪便采样、采血……因取样器具有限,王医生只对31只犬进行了初步检疫。

该取样检疫过程,须在安全前提下进行,须将检疫后的犬只,重新编号并放入干净笼内。

▲志愿者组装铁笼

▲志愿者解救出的犬只

王医生取样同时,由南充、重庆南岸和沙坪坝等地赶往的志愿者车辆纷纷赶到,带来了几十个崭新的狗笼。当晚取样过程在有序、安全的情形下顺利完成。

沉默

凝视6小时 杨老板两度哽咽

14日凌晨2时,据志愿者统计,该屠狗场内共蓄犬只116只。同时,一辆由志愿者联系的大货车驶达现场。经当地政府协调,志愿者获准并开始将装笼的犬只搬运上车。

从王医生赶到现场,至货运车驶离的近6小时里,有一个人一直默默站在一旁,看着这一切。他时不时续上一根烟,时而凝视着装有检疫后犬只的铁笼,时而望向逐渐空洞的甬道。

▲志愿者将犬只装车

我们通过志愿者提供的视频对比其外形,确认他是屠狗场的杨老板。

“你做这个生意,有没有相关资质呢?”我们试探性地问。

如果我违法了,我不做了就不做了。”杨老板突然哽咽。杨老板亲属见状,上前劝他回家,他说他还有话说。

“我是没得法,我50多岁了,要盘活屋头7口人,我有个老母亲80多岁了,这下怎么过?”

杨老板说完又哽咽了一次,向我们出示了他收狗的记录单,说这些狗都是附近人家不养的狗,他按9元每斤购入,这次大概损失了近3万元

在随后的交流中,杨老板承认他没有向相关部门申请合法的证照、资质

“以后还做这个生意吗?”我们问。“我不想做了。”杨老板说完,摆摆手,走开了。

这一夜,对于所有在场人员来说,都是不眠夜。

新闻面对面

01

当事村民未主动申报动物检疫

14日上午11时,在武胜县政府一会议室内,飞龙镇政府主要领导之一告诉我们,在多方核实刘飞等志愿者身份后,确定志愿者的行为是以救助犬只为出发点,故同意志愿者将116只被救助的犬只送往重庆璧山一救助基地。同时等待这批犬只,进一步抽样化验的结果。随即,武胜县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县工商质监局和飞龙镇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解答了我们的问题。

02

该屠狗场是否进行了动物检疫申报?

答:根据《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七条规定,国家实行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当根据检疫工作需要,合理设置动物检疫申报点,并向社会公布动物检疫申报点、检疫范围和检疫对象。飞龙镇在畜牧站内设有检疫申报点,但当事村民未主动前往、申报检疫。若当事村民从事动物饲养、屠宰、经营、运输以及动物产品加工等活动,则应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做好免疫、消毒等动物疫病预防工作。目前,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当事村民进行调查处理。

03

当事村民是否无证经营?

答:当事村民所从事的买卖活动,并未向所在地工商部门申办工商营业执照。其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且构成经营行为,应办理证照。该村民从事买卖犬只经营行为,因无对外广告牌,其经营行为存在一定隐蔽性,且基层单位在巡查方式方法上,存在一定不足。目前,当事村民所在地之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

04

对于村民及志愿者的过激行为如何处理?

答:13日,当地派出所民警在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志愿者和杨老板等人的过激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驻扎在现场维持秩序,直到14日凌晨4时许,将运送犬只的货车护送至通往重庆的高速公路入口。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首席记者 李琅 记者 余珂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