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大三男生与患病女友举办婚礼 学校将资助治病丨外卖员偷吃菜品又吐回 上海食药监约谈美团
10-28 21:48: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感人】

大三男生与患病女友举办婚礼 校长:将资助治病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7日上午,一则题为《邯郸学院里的一场婚礼 祝他们永远幸福》并配有28秒视频的微博消息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迅速走红。

上述微博消息称,“主持人说:这不是我主持的最大场的婚礼,但是我见过最真挚感人的婚礼。新郎新娘都是大三学生,不久前查出来女生得了癌症,是晚期,女生提出来要分手,但是男生只认定她一人,由于是外地学生,经济条件限制,女生明天就要走了去治病,所以男生临时办了一场感人的婚礼,送给他最爱的人,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再次祝福他们。”

视频画面显示,在饭店大厅中一餐桌前,一名身着黑色西服、白色衬衣男子疑似在对面前的身着粉色连衣裙女子进行表白,一旁站立的男性手持话筒对着两位“新人”及在场人主持,地上还装饰了各种颜色的气球。

此外,视频中还配了字幕,“地点:邯郸,女生检查出患癌症晚期后不愿耽误男生,向男生提出分手,但男生并未想过放弃并在女生临走前(治病)送给女生一场感人婚礼。‘新郎’‘新娘’都是邯郸学院大三学生,由于是外地学生,经济条件限制。所以男生准备了这场简单的婚礼送给他最爱的人!”

这则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后,曾有当地媒体发文称“这可能是一个被人为篡改后编撰的故事”,但校方却承认确有其事。

10月27日晚间8时35分,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我得到的最新消息,(本校)确实是一个女同学患病了。男友也确实不离不弃,但是当事人不想宣传,是当时的主持人受到感动,(把消息)发出去了!”

随后,马计斌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校方已核实过视频内容的真实性,但事情比较复杂,当事人不愿对外报道,校方要尊重学生意愿。下一步,校方多加关注、照顾,尽快查清患病女生病情,研究如何治疗,根据国家政策给予经济资助。

【最严格】

外卖配送员偷吃菜品又吐回,上海食药监局紧急约谈美团

澎湃新闻消息,针对媒体报道“某外省市美团外卖配送员偷吃菜品又吐回”事件,10月28日,上海市食药监局紧急约谈美团点评总部负责人,责成企业高度重视,迅速查清事实,及时报告当地公安等部门,严肃处理涉事人员,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举一反三,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配送管理,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近日有网友称,一名美团外卖送餐员在送餐途中打开客人饭菜,吃了两口又吐在了里面,随后又正常派送,该举动被电梯监控记录,事件引发网友讨论。

541.jpg

成都商报报道,10月26日下午,美团对外公布了此事的调查结果,称目前涉事配送员已经找到,按照美团外卖规章制度予以辞退。同时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已向用户致歉并取得了谅解。

凤凰网文章《你偷吃过顾客外卖吗?美团众包贴吧多名外卖员称干过》,一些网民在贴吧等平台爆料称,饿了么、百度外卖、同城快递“闪送”等均被曝出外卖员偷吃客户餐食,有的甚至是用手抓着当街直接“试吃”。

【熬鸡汤】

每个人都在奔跑,凭什么你一定领先

03da4875f5c7a41f294bc7ed5b9b0c51.jpg

1

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向我表达了他的焦虑:我的孩子非常努力,结果成绩不但没有进步,反而还出现了下滑。孩子曾经抱着头哭泣着说,我难道不想考个好成绩吗?

家长的那种无助感,溢于言表。

说实话,作为一个曾经的高三学生家长,这样的经历我也曾有过。整整高中三年,儿子虽然一直很努力,但他的成绩总是不太理想。

儿子曾不只一次地问我:我是不是很笨?为什么我拼尽了全力,还是考不过别人?为什么这次我感觉自己准备得特别充分,结果成绩还退步了?

2

每逢此时,我都会耐心地给他解释——全班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努力,而是所有同学都在努力。

我们都看过长跑比赛,每个运动员其实都拼尽了全力在奔跑,但总会有人排在前面,有人跟在后面,甚至有人会被落下很远。

从来没有人说努力了就一定会成功。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绝对不是充分条件。一样是天天起早贪黑,一样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有人最后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有人则始终默默无闻。

其实,学习也是如此,你可能用了足够多的时间,想了足够多的方法,流了足够多的汗水,结果还是不尽人意。

这本是人生的常态。

3

正如奥林匹克精神不是“永夺第一”,而是“更高、更快、更强”一样,我们努力的目标也不该是只求第一名,而是要不断超越自己。

比如以前我们说,亚洲的运动员在百米比赛中,能够站到决赛的跑道上,或者能够进入10秒大关,就是很大的突破。同样,作为学生来讲,我们各方面的条件也许不是最好的,但只要我们努力发挥出了自己最高的水平,就是成功。

学习也罢,人生其他方面也罢,我们并不是在和别人比较,而是在和自己比较。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自己的“更高、更快、更强”,而不是只看排名多么领先。

从这一点上讲,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成功,而是我们的成功观错了。

4

记得儿子有一位高中同学,学习特别努力,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但他在班里总是排在中等偏下的位次,一次次考试,一次次从希望变成失望。

听儿子不只一次和我说起过,那个同学曾在某次考试失利之后,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

但哭过之后怎么办?擦干眼泪接着去学。因为在他哭的时候,别的同学仍然在教室里看书、做题。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让自己被人落下得更多。

那个孩子最后考上了一所还不错的高校,虽然距离考清华北大的愿望差了好远,但我觉得,他的高中三年是成功的。

也许有的孩子连这样还不错的高校都考不上,也许有的孩子尽了最大的努力才考上大专,但只要自己已经做到了最好,就不必遗憾。

5

大家都在努力奔跑,不是你拼尽了全力就肯定能领先别人,能排在第一,最后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

对于学习压力巨大的孩子们来讲,调整好心态,只管耕耘,不执着于成绩,以最好的状态复习,以最好的状态考试,这已经足够。有时候,过于关注成绩和排名,很可能反倒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

你只管努力,余下的交给时间。成功,我幸;失败,也无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