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航运交易所创新服务方式 助推内河航运业转型升级
10-28 16:23:08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重庆航运交易所自成立以来,围绕服务航运,锐意创新,几年来收到了明显成效,年交易结算额已超过70亿元,累计实现交易额400亿元,上千家企业通过航运交易所开展交易。良好的业绩也引起了中央媒体的注意。日前,新华网重庆频道,从打造电商平台、组建交通电子口岸、成立国内首家内河船东互保组织等方面对重庆航运交易所进行了深度报道。以下为报道全文。

新华网重庆消息,重庆航运交易所成立以来,搭建航运信息化平台,创新信息发布、航运交易、船舶买卖、航运金融及保险、航运技术等服务手段,优化配置航运金融结算、交易、保险、人才等要素,引领长江内河航运转型升级,初步建成全国内河航运具有影响力的交易中心、结算中心、信息中心。

timg.jpg

打造航运电商平台,开展高端金融服务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高速发展的今天,航运燃油采购方式仍沿用传统的江湖文化、圈内采购为主,信息化程度不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使得航运企业难以找到更具价格优势、服务优势的采购渠道及燃油供应商。航运燃油市场缺乏评价机制,油品品质混杂,航运企业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部分油企推行赊销模式,给予航运企业燃油账期,但同时也给油企业带来了坏账率高的结算风险。


航运交易所打造的聚航网以油料为市场切入点,向燃油企业提供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其扩大市场份额及销量,同时通过商务谈判,向航运企业提供不高于乃至低于市场的燃油价格。聚航网还支持线上大额支付与集团对公支付,用户可不受时间、空间约束完成购油。重庆港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峰说,通过透明化的管理方式,客观的评价体系和加油站惩奖机制,大大提升了油品质量,也提升了优质加油站的市场竞争力。截至2017年9月底,已有96家企业在聚航网完成注册备案,其中航运企业67家,油料企业29家,覆盖了从重庆到江苏镇江的水上加油站56座,完成燃油交易1151笔,合计交易量39682吨,交易额达19500万元。


在高端金融服务方面,重庆航运交易所组建航运融资担保公司,为航运交易、船舶交易、三峡旅游、集装箱订舱和互联网电商平台交易等交易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结算平台。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取得授信总额12亿元。同时,针对航运市场存在的融资难和资金结算风险等弊端,利用聚航网率先推出低息、信用贷、快速放款的融资产品“航运通”,向满足要求的会员提供低息融资服务,航运企业只需要通过聚航网和融资机构的审核认证即可获得贷款。不少航运企业老板表示,聚航网提供的贷款,不仅放款快,利率低于其他融资机构,还容易申请。目前,以聚航网为平台的高端金融服务还进入了珠江、黑龙江等内河水系及沿海海域。


成立国内首家内河船东互保组织,提高中小船企抗风险能力


重庆航运系统从2003年就在酝酿成立船东互保组织,但由于各企业意见不一致、缺乏专业团队等原因,一直未能组建起来。重庆航运交易所成立后就着手探索航运融资保险体制和机制,创新重庆航运融资保险发展新模式,特别是就重庆船东互保协会的搭建、运作及预期效果等情况,走访调研了11家10万吨以上规模的不同类型航运企业,在获得大量一手调研资料和充分准备后,航运交易所牵头组建重庆船东互保协会。重庆船东互保协会秘书长刘海波说,为了确保协会能正常运转,航运交易所出资组建重庆长江船东互助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为协会提供承保、理赔、防灾防损等专业服务,通过这种方式,使重庆船东互保协会避免了国内其他船东互保协会成立不久即夭折的命运,并在今天得以快速发展。


重庆航运交易所副总裁何建刚说,重庆船东互保协会是国内成立的首家内河船东互保组织,被时任重庆市长黄奇帆称为是重庆航运交易所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重庆船东互保协会的成立大大降低了保险成本,协会会员的船舶险成本低于市场平均水平10-15%,因而受到中小船运企业的普遍欢迎。


刘海波说,协会是社团组织,不以营利为目的,会员自主入会。协会现已吸纳会员70余家,投保330艘船舶,约200万总吨,承担赔付风险(保额)约50亿元。现在,重庆船东互保协会的服务范围已延伸到江苏、广西等地,推出了船东保赔险和信用险等商业保险不愿承担的25项新型险种。

00.jpg

组建交通电子口岸,全面提升综合信息服务能力


为提高内河航运的效率,重庆航运交易所还组建了交通电子口岸,完善水运及物流发展的集装箱电子数据交换中心,提供多式联运信息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全市11个集装箱码头和团结村铁路中心站,全市97%的国际物流量通过EDI系统进行数据交换,与重庆海关和检验检疫实现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高了通关效率,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上海市电子口岸实现了互联互通。重庆交通电子口岸目前不仅是国家七个交通电子口岸分中心之一,还是全国内河唯一的交通电子口岸。


在综合信息服务方面,重庆航运交易所编制发布了长江典型航线干散货运价指数和重庆水运保本运价,编制发布了重庆航运月度信息、季度分析及航运发展报告和航运人才发展报告等年度报告,在发现价格、稳定秩序和引导市场等方面也发挥出重要作用,已成为企业决策高参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重庆航运交易所围绕服务航运,锐意创新,几年来收到了明显成效,年交易结算额已超过70亿元,累计实现交易额400亿元,上千家企业通过航运交易所开展交易。通过航运交易平台完成的航运交易约占重庆航运省际运输量的60%,长江上游地区航运省际运输量的40%。重庆航运交易所总裁党志胜说,航运交易所将紧抓历史机遇,谋求突破创新,加快构建和完善内河航运服务体系,为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服务流域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平台支撑。

新华网记者 王松涛 张璟予

原标题:重庆航运交易所创新服务方式 助推内河航运业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