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新娘挑战“天价彩礼” 结婚不要男方一分钱 | 90后技校生靠汽修逆袭 获80万购房补贴
10-10 21:50: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勇气】

新娘挑战“天价彩礼”恶疾 结婚不要男方一分钱

曲周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西南端的小乡村——大河道乡西河道村,一场充满喜庆与浪漫的婚礼在这里热闹举行,新郎身着橄榄绿放开歌喉向新娘表达浓浓的爱意,在亲朋好友的欢呼声中,温柔贤惠的新娘缓缓走上前,与新郎手牵手一起迈向新的人生。这对新人新郎名叫贾志新、新娘名叫李晓利,大家在向他们送去祝福的同时,议论最多的却是他们的结婚“财礼”。

QQ截图20171010145907.jpg

亲友王利娟说,“现在农村结婚彩礼都很高,俺们这片要十几万,有的甚至二十几万,还得有车有房。而新娘李晓利却没有要彩礼,她认为夫妻二人携手过幸福生活,不应该用金钱来衡量”。

QQ截图20171010145955.jpg

结婚要“财礼”是很久以来的一种风俗,本是为了营造喜庆气氛。可是近年来,随着农村的攀比风盛行,逐渐演变成社会一种恶疾,农村姑娘出嫁向男方索彩礼,少则十几万、多则二十多万元 ,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天价财礼”,群众苦不堪言。

QQ截图20171010150029.jpg

“年轻人就应该有自立精神,不要一味的依靠父母,因为自己婚事,给父母带来沉重的负担。”参加婚礼的贾为涛就结婚高价彩礼现象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农村,许多家庭在孩子结婚后便背负上沉重的外债。用金钱来衡量的婚姻也为年轻人日后的生活埋下了隐患。从农村走出贾志新、李晓利两个年轻人对农村高价财礼做法极为反感,两人经过商量后,决定向这种不良现象挑战,李晓利说服家人和亲朋好友,毅然提出不向男方要一分钱,办一场零财礼的婚礼。

新娘李晓利说,“我们结婚不要彩礼,那是因为感情是买不到的,婚姻不能靠金钱来维持,幸福生活得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QQ截图20171010150151.jpg

贾志新、李晓利两个年轻人用平时在部队省吃俭用和在外打工挣的钱举办了一场属于自己的婚礼,整场婚礼简单而不失浪漫。

两个年轻人结婚不要财礼的做法,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点,在当地群众中广为传播,也给农村带来一阵清爽的婚俗之风,受到人们的认可和赞扬。

【最励志】

90后技校生靠汽修逆袭人生,获80万购房补贴

1.jpg

本文图片均来自都市快报

澎湃新闻消息,1991年出生于杭州市临安区农村的杨广,不顾父母反对放弃了重点高中体育特招生的机会,选择了外界都不看好的“技工院校”。不过,他凭借自身的努力成功逆袭——毕业后留校成为学校最年轻教师;在国内和国际大赛屡获大奖;获得杭州市政府80万元“人才购房补贴”。

“我在同伴中不是最优秀的,但我跟着自己的兴趣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我深信‘行行出状元’这句话,因此很多文化课不好的学生不必气馁,要善于发现自己的特长,不断地努力。”杨广向澎湃新闻表示。

杨广从小在临安少体校练跑步,短跑与中长跑都还可以,在省、市的各种比赛中拿过多次冠军。2007年初中毕业后,省级重点高中临安中学主动联系他,希望将他特招入校,学费可以减半。他的姐姐也是就读该校并考入某名牌大学的,当时他父母也想让他进临安中学念书。

“我知道自己文化成绩很差,能上重高完全靠体育特长。进学校以后我只能靠练体育上大学,最后进一个专业院校,毕业后当一名体育教师。但这不是我想要的。我从小就喜欢汽车,小时候我玩汽车玩具,拆开了都能装回去。10岁时候,我就会在叔叔的指导下给汽车换轮胎。在翻阅高中招生简章时,发现最后一页是‘杭州技师学院’的招生信息,上面有‘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介绍,我当即决定要去那里上学。”杨广向澎湃新闻透露。

第一次听到杨广要去读技校,他的父母都强烈反对。“能去读重点高中还不好,很多人考都考不进。再怎么也比读技校强百倍,技校名声也不好听。”

杨广开始不停地做父母工作,实在拗不过只能答应他。最后,父亲撂给他一句话:“这是你自己做出的选择,以后什么后果都要自己承担,不要后悔、不要怪任何人。”

16岁的杨广如愿以偿的进了杭州技师学院5年制“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高级工班。

“以前我们学习都是上课,这点我比不过人家。但这里学习的主要是对机械的掌控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这方面我非常感兴趣。以前看书没多久我就犯困,但在这里连续多天、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技能练习,我都不会觉得枯燥。”杨广对澎湃新闻说。

3.jpg

入校第三年,杨广开始在专业技能方面崭露头角。“最初我在一次校内技能大赛上,在汽修项目70多名学生的比拼中拿到了个人综合排名第一,被学校列为重点培养对象,还派我去参加市级、省级的相关比赛,也拿到了不错的名次。”杨广说。

2012年,杨广从杭州技师学院毕业,除了拿到一张成教大专文凭和一张高级工证书外,还收到了学校留校任教的邀请。21岁的杨广成为那一年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

2013年7月,杨广以汽车技术项目全国第一名的成绩,代表中国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世界最高技能水准,汽车技术项目也是中国第一次派人参加。最终,他获得汽车技术项目全球第九名,凭此他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这是我国的最高技能等级。

“2015年7月,我被认定为‘全国技术能手’,按杭州出台的‘人才新政27条’,我被确定为C类人才(省级领军人才)。为此,我获得了一张80万元的人才购房补贴资格证,只要在杭州市区范围内购房,房价大于80万,政府将直接给我补贴80万元。”杨广说。

今年3月,杨广在杭州下沙购买了一处价值100多万的商品房,相关部门兑现了这个80万元的人才政策“大礼包”。

“现在我回到老家去,整个镇子的人都知道我,我父母也觉得非常有面子。以前对‘技校’存在有色眼镜的人,现在也慢慢在改变看法。除了上课外,还有不少企事业单位会邀请我去指导、讲课,以及担任各种专业赛事的评审。”杨广向澎湃新闻表示。

【煲鸡汤】

最好的家教,是一场幸福的婚姻

新华社客户端消息,由于传统家庭观念和文化影响,中国人从物质到心理都非常依恋家庭。

当我们长大成人,建立了自己的新家庭时,父母的的影响就有可能不知不觉进入新家庭。

生活是否幸福,通常在成长的家庭和童年经历中已埋下种子。

所以,一场幸福的婚姻,就是最好的家教。

- 01 -

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亲近的人;却把耐心和宽容的心,留给了陌生人。

当父母在外面谈笑风生、殷勤热情,回到家跟爱人却熟视无睹、相对无言,这样的环境,孩子从小感受不到爱,也无法得知幸福婚姻如何相处,最终会影响孩子的婚姻家庭观。

杨绛给夫妻是这样定义的:

夫妻该是终生的朋友,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该是能做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

情人而非朋友的关系是不能持久的。夫妻而不够朋友,只好分手。

所以父母一定要谨慎自己的婚姻,“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做父母也需要学习,否则,你不经意的行为对孩子造成了伤害还不知道。

幸福婚姻,需要爱,更需要能力。

- 02 -

杨绛在《我们仨》中,这样描写他们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

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而在英国读书时,为了照顾杨绛,平日里“拙手笨脚”的钱钟书煮了鸡蛋,烤了面包,热了牛奶,还做了醇香的红茶。

然后叫醒睡眼惺忪的杨绛,把一张用餐小桌支在床上,把美味的早餐放在小桌上,这样杨绛就可以坐在床上随意享用了。

吃着夫君亲自做的饭,杨绛幸福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早饭”,听到爱妻满意的回答,钱钟书欣慰地笑了。

只有在这样相爱、温馨的生活里,孩子能感觉到爱,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子女,这样无形的“家教”,无疑是孩子最好的礼物。

- 03 -

在成年人的心理咨询中,很多问题是因为童年的创伤经历造成的,这种经历你也许已经记不得,但它的影响却是深远的,也是导致种种问题的根本。

大家还记得之前火遍朋友圈的那个视频吗?

每个父亲都希望女儿婚后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然而当他到女儿家去看她时,突然发现女儿过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

几乎从一瞬间,女儿从一个文静优雅的姑娘,变成了一个身兼保姆、妈妈、员工、妻子、女儿的多重身份的女汉子。

父亲很痛心,他很后悔自己这些年给女儿做过的榜样——

当他看到女儿忙的焦头烂额,而女婿却气定神闲看电视、喝咖啡、玩电脑,女儿穿梭在洗衣房跟厨房之间根本闲不下来,跟孩子的爸爸形成鲜明对比。

这不就是他在家中和妻子的相处模式吗?一模一样!- 04 -

幸福的婚姻不求轰轰烈烈,潇潇洒洒,那是偶像剧里的情结,真正的幸福是细水长流,相互陪伴。

就像刘楠所说:

婚姻的真谛是什么?是不折腾,婚姻之后能走到最后的,不是那些当初爱的死去活来、天雷地火的人,是那些特别懒的人,是那些相处起来感觉到不累的人。

理想的婚姻,

是偶尔送上的惊喜,是日日贴心的问安;

是撒娇时的互捏脸蛋,是散步时的牵手揽肩;

是清晨醒来的轻轻拥吻,是入睡之前的窃窃耳语;

是岁月长河中静水流深,是生生不息的相看两不厌。

父母婚姻幸福的孩子,会少走好多弯路,他们会从小在内心获得一种稳定和安全感。更容易相信别人,也更单纯。

他们从小获就得了一种阳光的底色,那是对他们最好的一道保护。

所以,父母能给子女最好的家教,就是婚姻的幸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