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出身寒微的印度小哥何以成为谷歌总裁?
10-14 16:36: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谷歌最近发布的新品可谓刷爆中国网民朋友圈。大家为谷歌新品高颜值和高智能折服的同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发布新品的那个肤色黑黑笑容暖暖的男纸。

是的,他就是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中国媒体称之为“劈柴哥”)。

106.jpg

他来自印度一个普通家庭,13年前初入谷歌时,他不过是众多出身寒微、聪明能干的雇员中的一个。但就在2年前,他晋升为这个美国最赚钱公司之一的最高领导者。

他谦虚、有同理心、热心助人,今年年初,一个英国7岁小女孩给他写信表达想去谷歌工作的愿望,桑达尔亲自回信鼓励她,这封信经媒体披露后,暖化了一众网民。

这么说,可能你对“劈柴哥”还是觉得有点距离,毕竟他没法像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有个华裔妻子经常秀个恩爱再晒张女儿奴的照片,其实“劈柴哥”可能和你关系非常密切而你却浑然不知,你或者你朋友在用谷歌Chrome操作系统吗?那就是“劈柴哥”开发的。

暖男“劈柴哥”还有很多尚未见诸媒体的故事,他最近接受家乡电视台——NDTV新德里电视台的采访,谈了很多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为什么没有中途辍学就能这么成功?(辍学看来已经成了成功者的标签之一)他糟糕的一天是怎样的?什么事会让他很不开心?他现在最焦虑和担心的是什么?

当然,他也谈了对当下大热的人工智能的看法,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认为人工智能是非常危险的发明,可能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扎克伯格又说不用担心,那么“劈柴哥”觉得人工智能最大的威胁在哪呢?

这位出身贫寒的印度小哥何以成为谷歌总裁?这篇专访值得一看。

主持人:您身上有两件事情,让我们觉得特别的了不起。第一,你没有中途辍学(美国很多成功的创业家都曾中途辍学),为什么能这么成功?第二,你是一个特别好的人,人们都说要想成功,你需要做一些龌龊的事情,你认为呢?

皮查伊:首先,我在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IIT Kharagpur)度过了非常愉快的学生时光,生活那么有趣以致于你不会舍得辍学的。第二,我认为做好一件事情和成为一个好人并不矛盾。

主持人:你对谷歌的管理模式也向大家展示了你的管理理念,你让大家意识到公司是一个集体行为,要让每一个员工喜欢上公司,并为其共同努力工作,对吗?

皮查伊:是的,即使我们每周工作40个小时,那你醒着的大部分的时间还是花在工作上的。所以让员工喜欢自己的工作环境,享受自己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的团队,是非常重要的。我很珍惜这一点。

主持人:你身上的包容开放性真的是非常棒的。我最喜欢的一个谷歌产品就是谷歌地图,以前呢,地图还不能显示堵车会耽误你多少时间,很不智能,如今由于谷歌地图的出现,我们有了精确的交通信息。

皮查伊:我非常喜欢使用谷歌地图。在印度,人们也在用谷歌地图,我们在不断地改善我们的产品,那里的交通状况对我们是最大的挑战。

主持人:谷歌地图大部分的设计是在印度完成的,对吗?

皮查伊:是的,我们在那里有个开发团队,起初我们感觉很难获得所有路面的详细数据。后来,大家说为什么不像维基百科那样,让用户来填充那些我们尚且不完善的信息呢。从那个时候开始,用户的填充大大加快了完善谷歌地图的速度。

主持人:哇,看看墙上这张大地图,显示的就是我们所在的位置吧?这个伞形建筑物是人们吃午餐的地方,我听说在谷歌,每20码就有个食品区,你可以在这里享受最好的人间美食?

皮查伊:对的,我们有无限的食物供应,人们开玩笑说有个词叫“谷歌15”, 是说第一年入职谷歌的新员工会立即增重15磅,哈哈,所以新入职的员工要小心。

主持人:你对未来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是怎么看的?目前,世界上有很多的争议,比如伊隆·马斯克(特斯拉创始人,有硅谷钢铁侠之称)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发明,可能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扎克伯格又说我们不用担心。你觉得人工智能最大的威胁在哪呢?

皮查伊:人工智能是人们最重要的发明技术之一,我们需要不断反省我们是否发明了一种人类无法控制的技术。现在,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不过我们都还没有找到答案。我相信我们还处在人工智能最最初期的阶段,我也相信我们将从中受益无穷,这种益处会是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并会在未来几十年逐渐显现。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好好利用这门技术的同时,要小心发展,避免那些危险的发生。

主持人:会有什么样的危险呢?能举个例子吗?

皮查伊:假如有一天,人工智能变得比人类还要聪明,他们会有自己的思想和意愿,而且还会不断优化自己,也许会做出一些不利于人类的行为。

主持人:那人工智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有多大呢?比如因为一些人限制了他们的发展,他们就杀掉人类?

皮查伊:在工业界,自我调节,自我约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发明技术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伦理道德标准。基因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里,学术界、生命科学界、医疗界都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我相信,人工智能我们一定也会有很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主持人:所以,你也觉得我们还是要小心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威胁?你刚才提到了医疗界,这个领域的发明影响着整个世界,他们有很多的规定,FDA标准,很多的限制等等,而像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互联网是一个完全自由的世界,所以你认为在这个领域需要更多的自我监管?

皮查伊:我们现在还处在非常初期阶段,一定要谨慎。今天的计算机还不能像三年级的小学生那样读写,我们要谨慎发展。不过,人工智能将影响的很多行业,都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监管体系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其符合已有的规定和制约。比如未来10-20年,医疗行业将会是从人工智能受益最多的行业之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失明的原因之一,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我们能够更加精准的做检测。在未来十年,让医生拥有这些技术,将非常有用。想想印度一些边远地区,你不再需要训练有素的眼科专家在那里去帮人们做诊断,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任何一个医生去解决这些诊断方面的问题,可以尽早检测出这些疾病的前兆并预防失明。

主持人:这些都是我们对人工智能的一些美好构想,还有其他的领域AI可以施展优势的吗?

皮查伊:我认为我们甚至需要人工智能来帮助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利用AI技术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让环境变得更加干净。

主持人:你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就喜欢这样走来走去,是吗?不喜欢静静地站着?

皮查伊:是的,小时候,我和我弟弟都这样,一思考问题就在家里踱来踱去,妈妈都快疯了。

主持人:昨天,我在硅谷里走了走,听说在印度人工智能的研究现在特别火,有人甚至说在未来5-10年,印度会有一场由AI引发的内战?

皮查伊:我根本不担心这一点,我们应该担心一些其他方面,不过这一点,还不至于在这么近期就发生。当然,我们在一些领域,人工智能发展的还是很快的,比如翻译比以前做的好太多了,几近人类。

主持人:我想问个关于智能翻译的问题。当我们有了同步翻译的工具之后,人们就可以通过自己的母语,和世界上的任何人沟通,你们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对吗?

皮查伊:是的,我们在这方面在不断进步。比如,近期,我们发布的一款产品,你只需要佩戴一个耳机,就可以达到同步翻译的目的。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毫无障碍的进行沟通,不论他们说什么语言。

主持人:这简直太了不起了,这样人们就不会再受语言的限制了,人们可以和世界上的任何人沟通交流。当谈到未来,印度发明了很多全世界都在使用的技术,比如由于印度有限的带宽和网速,你们发明了压缩技术;再给我们举一些其他类似的例子吧,源于印度的技术发明。

皮查伊:这方面有好多例子,刚才我们讲到了谷歌地图,还有youtube go,可以将视频缓存到离线状态,并在需要时观看的一个工具,源于印度,现在已在全球使用。最近,我们发布了谷歌Tez(是一款谷歌专门给印度开发的移动支付App,除用于线上和线下支付,也可以让用户们直接面对面或选择联络人转账),也是源于印度,并准备推向世界的一款产品。

主持人:谈到数据压缩,尤其是在印度,你需要压缩的手机应用和系统,一家中国浏览器公司很早就发现了这点,而且在印度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你怎样对待你的竞争者呢?

皮查伊:创新思想本就应该来自世界各个角落,意识到我们在哪些地方还可以提高,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不断提高我们chrome的性能,让其更加迅速快捷。

主持人:谈到AI, 我们不得不谈论的一个问题就是个人隐私,你们这样的公司能够保证用户的数据安全吗?现在有个词叫“数据殖民”,你们有这么多的个人信息,知道我在做什么,知道我的喜好……

皮查伊:其实我们并不知道这么多。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信息安全问题,就如你的钱可能在银行里会更安全一样,数据亦如此。我们在非常努力维护每一个用户的信息安全,作为一个公司,用户是因为信任我们,才会使用我们的产品。信息安全是我们所做一切的基石。我们每创新一个新的技术,或者新的产品,首先从信息安全着手,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才会着手其他问题。

主持人:在你的日常管理中,多少时间花在管理上,多少时间花在技术上?

皮查伊:我其实特别想多花些时间在技术上,不过谷歌的规模让我只能更多的花时间在管理上,大约60%在管理上吧。

主持人:谈到未来,什么才是你的动力呢?google home(谷歌智能家居设备),一款手表或者,手机或其他产品?什么是你未来的期待?

皮查伊: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奇妙之一就是用户不再需要做决定,当你开车的时候或者想回家的时候,计算机会在那里自主为你工作。这就是环境计算的概念,这个技术可以嵌在手表上,或者车里。今天的计算机还需要人们先把设备打开,然后再启动相应的应用,而我认为未来的环境计算会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自主为人类服务。如果我用印度语与一位说英语的朋友交流,环境计算会自动找出他所需要做的事情,然后自动帮你翻译。这可以通过一款手表,一个耳机来,或者厨房里的google home甚至是客厅里的电视屏幕等等这样的设备来实现。

主持人:如果sachin Tendulkar(沙奇·德鲁卡,印度半球明星,是皮查伊喜欢的明星之一)走进谷歌,你会对他说什么?

皮查伊:也许我会和他一起玩板球。

主持人:如果在他后面,紧跟着Deepika Padukone(迪皮卡·帕度柯妮,丹麦演员,模特)呢?

皮查伊:上次她来谷歌的时候,很遗憾嗓子正好发不出声音。如果她现在走进来,我可能会请她共进晚餐。

主持人:你最近看的youtube视频是哪个?

皮查伊:昨天我看了“virat kohli 100 off 52 balls”(印度板球运动员virat kohli,视频是描述2013年他以最快的速度赢得单日国际板球赛)。印度的板球近几年取得了特别大的进步,我以前经常担心我们会出局,现在不用担心了,更加有趣。

主持人:google下一个产品是什么?

皮查伊: 是谷歌pixel手机以及我们的智能家居系统。我们也在发明新的一款耳机,比普通耳机具有更多的功能。

主持人:对你来说,糟糕的一天是怎样的?

皮查伊:我每天上班都很兴奋,充满激情。平常情况下,我在公司里就像是小孩子进了糖果店里一样,非常开心。如果我一天下来都是会议, 或者我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产品上,就会很不开心。

主持人:你现在最焦虑和担心的是什么?

皮查伊: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世界变得更加全球化,更多的国家团结在一起。如今,世界格局瞬息万变,有一些的势力在试图分裂世界,尽管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很担心我们是否在为后代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在印度,我们的前辈牺牲了很多,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印度最让你怀念的是什么?

皮查伊:我很想念那里的朋友,街上的噪音,充满活力,色彩缤纷的生活。回到美国,一切都那么安静,我想念印度的嘈杂。

主持人:我还想再问一个问题,当他们面试你做谷歌CEO的时候,都问了怎样的问题?

皮查伊:其实那个面试不是很正式的,我毕竟已经与拉里·佩奇arry Pa(Lge)和赛吉·布林(谷歌创始人)已经一起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他们俩比较关心的是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他们很希望做一些能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产品,所以我们大部分的谈话都是关于如何才能改善我们的产品。

主持人:他们是什么时候以怎样的方式告诉你选你做谷歌 CEO的?

皮查伊:那是很自然的一个过渡,就像正常工作一样,外界的反响可能很大,其实我们内部并没有引起那么大的波动或反应。

原标题:这位出身寒微的印度小哥何以成为谷歌总裁?这篇专访值得一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