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纪录丨轮椅上的绣花女
10-11 15:3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奉节“绣娘”石胜兰,想用绣针展现家乡风采

格式工厂2.jpg

21年前,因为不慎从山崖上摔下导致脊柱损伤,当时12岁的石胜兰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本以为会消沉一辈子,可她却在蜀绣上找到了让自己“站起来”的力量——靠着双手,石胜兰成为了奉节当地的一名“绣娘”,并将自己的梦想,传递给了更多的残疾人。

格式工厂1.jpg

9月中旬,在奉节县后山的一个小区里,刚参加完第六届文博会归来的石胜兰脸上还略显疲惫,她坐在绣架前,一针一线地勾勒着奉节特色——脐橙。翠绿的叶子、金色的果实,明亮的颜色栩栩如生。石胜兰说,别以为刺绣简单,仅仅是脐橙上青色,就有10种不同的色度,有时候理线就要两天。

格式工厂3.jpg

石胜兰家的客厅里,各式绣品摆放整齐,有夔门红叶、脐橙花、荷花……“只要坐在绣架旁,我就会沉浸在刺绣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说到刺绣,石胜兰眼里放着光芒。2007年,石胜兰在沙坪坝的姐姐家做客,当母亲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她走在三峡广场时,碰见一位老奶奶,老奶奶告诉她,虽然腿不能行走,但手还尚好,可以学门只需用手的手艺,比如刺绣。老奶奶的这个建议,改变了石胜兰的一生。

格式工厂5.jpg

“第一次看到满目绣品,那么精美、震撼。”石胜兰拜师学习蜀绣,之后又师承吕凤子先生嫡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存,学习乱针绣。多年的钻研,她的蜀绣作品多次在国家级以及市级的比赛中获奖,逐渐受到更多人的青睐。今年8月,石胜兰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不少买主专程从外地赶来,只为购买一幅绣品。

格式工厂7.jpg

一次,一位江苏客人经朋友介绍,来到石胜兰家里购买绣品。他看上《夔门》,这幅45cm×70cm的作品,上面绣着的正是扬名中外的夔门景色。客人告诉她,这幅刺绣是给女儿买的陪嫁品,随后要送去加拿大。石胜兰用时4个多月,每天绣上8个小时完成的作品,被卖出2万多元的价格,她脸上满是自豪。

格式工厂4.jpg

石胜兰的父亲今年70岁,在菜市场当“棒棒”补贴家用。61岁的母亲皮安梅在家照顾女儿的起居。为了方便出行,一家三口住在小区一楼,石胜兰想要外出,母亲会先把轮椅推到楼外,再背起女儿走下6级台阶,将她轻轻放在轮椅上。石胜兰说,传统手艺传承人越来越少,虽然她是残疾人,但仍然想为蜀绣的传承尽一份心。

格式工厂8.jpg

“刺绣特别耗时间,自己也没更多精力去做推广。”石胜兰表示,在这之后,她计划开一个蜀绣培训班,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蜀绣,爱上蜀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图/鞠芝勤 苑铁力  文/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