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高三学生在社区免费教孩子们国际象棋
10-15 18:0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点中学高三学生的周末应该是怎么安排的呢?重庆市外语校高三学生傅浩洛的安排是——每个周日上午去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给这里的小学生上一节国际象棋课。

从2016年3月5日开始,傅浩洛就在这个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社区开起了免费的国际象棋兴趣班。到现在一年多过去了,傅浩洛也升入高三。兴趣班的课,从来没有停过。

从学生到老师

10月15日,上午9:30,傅浩洛提着20多副国际象棋和一些教具,来到民安华福社区办公室。40多位小学生已经安静的坐在教室,等着傅“老师”给他们上课。

downLoad-20171015174622.jpg

因为兴趣班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学期开了两个班,傅浩洛也请来重庆市麒麟国际象棋学校的老师跟他一起上课。傅浩洛走进启蒙班的教室,熟练地把带磁铁的国际象棋在黑板上摆放妥当。今天他要给小学生讲讲国际象棋中“车”的走法。

“在古希腊传说中,希腊联军围困特洛伊久攻不下,于是假装撤退,留下一具巨大的中空木马。特洛伊守军不知是计,把木马运进城中作为战利品。夜深人静之际,木马腹中躲藏的希腊士兵打开城门,横冲直撞,让特洛伊沦陷了。”傅浩洛将国际象棋的“车”形象地比喻成“特洛伊木马”,而后自然引入,“车”在国际象棋中是一个厉害的角色,走法上可以横着走、竖着走吃子。

讲解了半个小时左右,小学生被两两分组,傅浩洛把自己带来的国际象棋发给大家,小学生开始了实战训练。傅浩洛走下讲台,一边看棋观战,一边释疑指导。

downLoad-20171015174647.jpg

别看课上得有模有样,其实傅浩洛当小老师不过一年半载。傅浩洛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高一暑假,傅浩洛偶然中看到一条新闻,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暑假过得很单调,于是他冒出了一个想法,到这样的社区去办个免费的国际象棋兴趣班。

为什么是国际象棋而不是中国象棋呢?

原来傅浩洛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国际象棋,一直坚持学到初中毕业。尽管没有参加什么比赛,但傅浩洛却迷上了国际象棋。他不仅经常跟棋校的老师对战,还在网上跟世界各地的爱好者玩。让他自豪的是,自己网上的成绩一直保持在胜率87%上下。

downLoad-20171015174626.jpg

拉赞助真人秀

起初,傅浩洛开设国际象棋兴趣班的想法并没有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首肯。因为之前这里还没有过中学生来办学的先例,“我们这里没有相关的教学用具”,“组织小学生的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傅浩洛并没放弃,进行了艰苦的游说,“上课时间安排在周日上午,社区车少、人流也不算大,安全应该没啥问题。至于教具我会自己想办法的。”看他坚决,社区同意给他一间小教室先试一试。

傅浩洛把自己的想法给麒麟国际象棋学校老师讲了,并得到了校长的支持,赞助了他10多副小象棋。而后他开始在社区的QQ群开始招生了,第一期学员来了27人。

为了扩大自己兴趣班的影响,傅浩洛还组织了一次国际象棋真人秀——他在社区的广场上铺设了巨大的棋盘,让真人戴上头饰当棋子进行对弈。好多人都来围观,现场吸引了大量咨询报名的人。

傅浩洛却说,一开始并没有真的想做“真人秀”,是因为他向厂家订做的大旗子在运输的过程中出了些状况,发生了突发情况,于是只有采取“真人秀”来代替,没想到歪打正着。

downLoad-20171015174630.jpg

“现在小傅老师国际象棋班的学生增加了不少。”民安华福社区志愿者吴绍华每周都来协助傅浩洛上课。她说,“兴趣班前前后后一共办了四期,来了147名小学生。这学期,规模从一个班办成了两个班。”

学生们有进步

吴绍华说,不少参加国际象棋兴趣班的孩子,已经被选入学校棋队了。

学了两期的学员刘宇峰是华福小学校5年级7班的学生,这学期入选了学校国际象棋队,下周将去谢家湾小学参加比赛。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傅老师上课很有趣,会给我们讲很多小故事,还会在我们下棋有进步的时候给我们发点小奖品。”

downLoad-20171015174634.jpg

刘宇峰说,下国际象棋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学会下棋对自己影响很大,“以前我做事情有些风风火火的,不太考虑后果,现在遇到事情我会周密计划,考虑清楚才去做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