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电影场景!“中国天网”放出大招,犯罪分子无处可遁
09-27 13:10: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70925103018912.jpg

大数据、人脸识别、全球实时追踪完美融合为一体,利用全球互联监控摄像头采集并分析数据,实时调取出现在摄像头中个体银行信用、犯罪、医疗等信息……电影《速度与激情7》中描述的超级程序“天眼”系统的部分技术功能,在我国的“天网工程”中已经得以实现。

近日,一段9秒的监控视频刷爆网络!监控屏幕上,一名行人旁边出现的几个标识框中显示出了年龄、性别、衣着等信息。同样的技术也适用于机动车,机动车的类型和颜色能够得到识别。据了解,该视频应该是我国最新研制的实时行人检测识别系统,是“中国天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925102945265.jpg

9月26日,有媒体发布了另一段11分钟的视频更加高能!视频显示,天网把目标分成三种,红色是单车(包括摩托电瓶车),黄色是行人,蓝色是汽车。

360截图-11851427.jpg

此外,监控镜头不仅可以实时捕捉监拍行人的相貌,还可以同时与数据库中的指定人物信息进行匹配,弹出匹配度的提醒。

360截图-6216936_副本.jpg

据报道,行人检测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道路上的行人给予精确定位。

360截图-6241366_副本.jpg

该技术可与行人跟踪、行人识别等技术结合,帮助警方确定在逃罪犯的行踪。一旦识别信息与数据库中的逃犯信息相吻合,系统就会向警方发出警报。

近日播出的《辉煌中国》系列纪录片第五集,就为我们揭开了名为“天网工程”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面纱。纪录片通过讲述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一个跨部门小组运用高科技手段处置犯罪案件、维护治安的故事,展示了构筑安全大网的利器,即守护百姓的眼睛——“中国天网”工程。

纪录片中介绍,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是“守护百姓的眼睛”。

377.jpg

“天网工程”的曝光引发网友热议,有人称赞“天网”能让犯罪分子是无处遁形。也有人担忧监控捕捉的数据太详尽,会不会暴露个人隐私。

据环球时报报道,国防大学非战争军事行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强介绍,“天网”是以视频图像系统为基础,结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平安建设基础工程。

自2011年启动以来,“天网”已经在打击犯罪、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刑法所列故意伤害、抢劫、贩毒等八类重罪犯罪率下降了42.7%。对此,连居住在中国的外籍人士也给予了高度认可,将信息技术最新成果运用于社会治理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天网工程”的法律性、政策性、技术性很强,保护人民群众隐私保护及其他合法权益,始终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题中之意。国务院专门出台法规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

在保护公民个人隐私方面,法律特别强调社会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采集设备,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并对社会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采集设备与居民住宅的安装位置做出规定,严格禁止在旅馆客房、集体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部位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设备。这些规定保障了公民的人身权利,成为“天网”运行的法治遵循。

(消息来源:未来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成都商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