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花篮将亮相
09-18 10:26:14 来源:北京日报

广场中心花坛效果图。

北京日报消息,昨天,2017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公布。最受市民关注的广场中心花坛今年仍采用“祝福祖国”大花篮经典造型。东西长安街沿线共摆放14处花坛,比往年增加4处。昨天夜间,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已进场施工,预计9月25日与市民见面。

今年的“祝福祖国”大花篮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摆放着柿子、石榴、苹果以及牡丹、玉兰、月季等,寓意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硕果累累。底部花坛采用心形图案,寓意红心向党,象征着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美好祝福。花篮顶高17米,篮体高15.3米,底部直径达50米。篮体南侧书写有“祝福祖国,1949-2017”,北侧则写有“喜迎十九大”。

天安门广场两侧绿地将布置12根花柱、18个花球及5000平方米花带。晚上还将运用灯光变化,丰富夜景照明效果。

国贸桥西南角花坛,突出“生态文明”的主题

长安街沿线,从国贸桥至新兴桥将摆放14处立体花坛。其中,东长安街摆放7处,位于国贸桥西南角、建国门西北角、长安大剧院前、东单东北角、东单东南角、东单西南角、东单西北角。对应的主题分别是“生态文明”“健康中国”“中国创造”“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五位一体”和“一带一路”。

东单西北角花坛,突出“一带一路”的主题。

建国门西北角花坛,突出“健康中国”的主题。

西长安街摆放7处,位于西单东北角、西单东南角、西单西南角、西单西北角、复兴门东北角、军事博物馆前、京西宾馆前。对应的主题分别是“共圆梦想”“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美好生活”“走向辉煌”“和平之歌”和“喜迎十九大”。14处花坛的主体高度都在8米左右。

长安大剧院前花坛,突出“中国创造”的主题。

今年花坛布置将使用200多个花卉品种,其中多个品种是首次亮相。“绚秋粉韵”“绚秋绯红”2个自育菊花新品种花期早、适应性强,花色雅致、清新,观赏性强。其中“绚秋粉韵”还有变色的绝活儿,其花色在不同开花阶段从鹅黄逐渐转为粉黄。美女樱“华彩球粉色”、鸡冠花“火花”、木槿“粉公主”等新的引进品种将与金蜀桧、“蓝阿尔卑斯”刺柏、“萨百克黄金”桧柏等特色树种联袂出场。而小紫珠、多花胡枝子等乡土植物的应用则体现了可持续的生态理念。

东单东北角花坛,突出“协同发展”的主题。

在工艺方面,大花篮上的“牡丹”将使用玫红色托桂型牡丹,叶片制作采用铝网和不锈钢棍焊接加工工艺,按照真实枝叶的形态焊接雕塑枝叶成品,大大提高了叶片的塑形能力。在长安街立体花坛人物造型表现上,人物的面部将应用硅胶进行处理,仿真度更高。

东单东南角花坛,突出“长江经济带”的主题。

此外,今年花坛布置应用了新开发的可埋式滴灌系统,每个滴头每小时出水量1升,比原系统节水50%,而在花卉栽培基质中应用的高分子保水剂则可以有效减少灌溉时间和频率。

东单西南角花坛,突出“五位一体”的主题。

西单东北角花坛,突出“共圆梦想”的主题。

西单东南角花坛,突出“四个全面”的主题。

西单西南角花坛,突出“五大发展理念”的主题。

西单西北角花坛,突出“美好生活”的主题。

复兴门东北角花坛,突出“走向辉煌”的主题。

军事博物馆前广场花坛,突出“和平之歌”的主题。

京西宾馆前花坛,突出“喜迎十九大”的主题。

(原标题:天安门广场17米"祝福祖国"大花篮下周与市民见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