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航站楼将开动车 十多分钟到重庆北站
09-18 07:15:41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记者17日从北碚区政府获悉,线路位于该区境内的鹞子岩隧道已于日前开工建设。据了解,目前已对隧道内的岩石进行挖掘,隧道全长4782米,是属于东环线中的第二长隧道,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

铁路枢纽东环线

预计2020年完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利用大型机械设备,对隧道内的岩石进行挖掘,目前整条隧道已经向前推进了10多米。据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鹞子岩隧道不仅线路长,而且对工程技术要求也很高,内有高瓦斯、暗河、岩溶等不良地质情况,所以属于一级高风险隧道。

该负责说,鹞子岩隧道出口位于北碚区东阳街道先锋村牛草坝社,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隧道正线距兰渝铁路相隔40米。“鹞子岩隧道属于高瓦斯隧道,施工过程中将安排专业的瓦斯检测专业队伍,采取抽排、封堵的措施降低瓦斯浓度,确保安全施工。”

据了解,铁路枢纽东环线含一条正线和机场、黄茅坪两条支线。正线全长约158.7公里,机场支线全长28.5公里,黄茅坪支线全长20.4公里。这一条为客货混线,预计2020年底竣工投用。

机场到重庆北站

只需10分钟

据介绍,铁路枢纽东环线正线南起在建渝黔铁路的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庙坝、龙盛、统景、古路、水土,止于襄渝线的磨心坡站。机场支线起于重庆北站(区间),向北经江北机场,沿渝邻高速东侧前行至渝北区古路镇郭家,以线路所的形式和东环线统景方向连通。黄茅坪支线起于东环线水土车站,向南沿金山大道东侧前行至长安福特三厂,设黄茅坪站(工业站)。

据了解,铁路枢纽东环线联系主城区水土、空港、龙盛、东港、茶园、南彭等外围组团,承担工业企业货物运输、服务沿线居民的出行。

在工业企业货物运输方面,将把我市9个工业园区、6个物流口岸和港口码头串联在一起。从而打造立体高效能力强大的货物集疏运体系,降低沿线园区货物运输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优势,促进沿线产业合理布局。

在服务沿线居民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机场支线。该支线将与江北机场T3航站楼实现无缝连接,还将连通重庆北站。届时将开通120公里/小时动车组列车,实现机场与铁路枢纽东环线的互联互通。市民在江北机场就可以换乘飞机、轨道、列车,从江北机场坐动车组到重庆北站,全程只需10多分钟。

■相关新闻

重庆西站预计年底建成投用

重庆机场预留铁路隧道、重庆西站一期、沙坪坝火车站和渝黔铁路新线等,备受市民关注。昨日,记者从重庆西站建设部门获悉,截至目前,重庆西站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且站房内的管线安装、墙面石材和幕墙均完成90%以上,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据悉,重庆西站位于沙坪坝区新桥街道辖区,集长途汽车、公交、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总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总投资30.8亿元。项目建成投运后,市民可在此乘坐渝黔、兰渝、渝昆、襄渝、成渝及渝湘等多条线路的火车,预计客流量可达4218万人次/年。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析力

原标题:T3航站楼将开动车 十多分钟到重庆北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