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中国全年经济增长或在6.8%左右
09-18 09:26:34 来源:证券日报

经济参考报消息,8月宏观数据悉数公布,整体表现虽然略低于预期,但仍然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与7月相比,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和出口增速等指标出现回落,不过,进口增速回升,物价涨幅扩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平。

实际上,在今年房地产调控加码、金融监管政策收紧、汽车购置税优惠终止等因素冲击下,经济并没有掉头向下,而是表现出巨大的韧性,主要受以下四方面因素的支撑

首先,房地产并未失速。

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9%,跟前7个月持平。其中8月单月同比增长7.8%,比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虽然房地产销售增速继续回落,但房地产投资增速并没有随之放缓,主要源于以下因素:一是前期棚改货币化因素导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继续热销,并支撑投资增速;二是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处于较高水平,甚至借道短期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三是近期中央与地方住房租赁支持政策与土地供应政策的密集出台形成中长期利好。作为周期之母,房地产业如果不失速,则经济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其次,制造业逐渐回暖。

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处于景气区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比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随着去产能和环保督查不断推进,工业原材料价格大涨,有效产能逐渐向大企业集中,上中游行业利润继续改善,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制造业加大投资。

第三,消费升级起到带动作用。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6%,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整体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消费结构正呈现出明显的升级效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的转移;二是必需消费品向可选消费品的转移,诸如化妆品、金银珠宝类消费增速今年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三是线下消费向线上消费的转移。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3%,比1-7月加快0.6个百分点。再加上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房地产库存去化对相关消费的拉动等因素,3月以来,消费增速一直维持在两位数以上,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最后,出口形势好于往年。

今年1-8月,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7.6%,是近三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出口向好主要受益于全球经济向好带来的外需改善,以及前期人民币贬值的刺激作用。目前来看,下半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景气区间,人民币近期走贬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对出口的抑制,预计四季度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在这些因素的支撑下,8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格局。当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诸如特朗普新政弱于预期、英国退欧一波三折、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仍可能带来一系列负面冲击,国内则面临着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基建投资逐渐降速以及民间资本信心有待提升等问题,再加上去年前低后高的基数效应,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全年增长可能在6.8%左右的水平,足以确保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

经济参考报 王静文

原标题:《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