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上酒家”开拆 工人感叹建筑质量
08-22 13:10:09 来源:齐鲁晚报微信公号

齐鲁晚报微信公号消息,国家一级水源地卧虎山水库北岸,水上酒家已安然伫立32年!电视问政俩月过去,水上酒家现在是否被拆除了?

21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水上酒家已开拆!

据了解,预计25日建筑主体拆除完毕,拆除后将整体修复,实现水面扩容。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21日,卧虎山水库岸畔的水上酒家已拆除三分之一

面积1.3万余平,一周才拆了三分之一

8月21日,记者进入拆除现场,屋顶上几名工人正在对屋顶进行拆除,拆下的一部分露出了很粗的钢筋。“你看这钢筋多粗,建筑质量是真的好。”一旁的工作人员感叹说,已经拆了快一周了,拆了也就三分之一。

水上酒家位于仲宫街道办西许村,村支书张殿祥就在拆除现场,他介绍说:“负责拆除的工程队是由仲宫街道办负责招标的,我们是从8月15日开始拆的,预计到25日能把楼体拆完,之后我们将把拆下的废料运到西营的渣土处理点,整个工程会在一个月之内完成。”

据了解,水上酒家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是目前南部山区拆除单体面积最大建筑。南部山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曹永军说:“卧虎山水库历史上是灌溉用地,水上酒家建成时也是合法建筑。但随着后来卧虎山水库划为饮用水水源地和一级水源保护地之后,水库周围就不允许这种宾馆存在了,必须要将其拆除。”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拆除后水面扩容,原址将进行修复 

仲宫街道办事处主任孟兆军介绍,水上酒家的拆除是通过招投标的形式。“招标人为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2016年6月份就已完成招标,之所以到现在才拆,是因为相关资金一直没落实到位。”他介绍,原定拆除工期为一个月,现在正加快进度。

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道忠介绍,南部山区的定位是生态功能保护区,而水上酒家产生的生活污水,尽管经过了化粪池等简单的处理,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水体污染。“据我了解,水上酒家已经停止运营近4年,我们仍然将其作为重点来拆除,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他介绍,之所以原定7月初拆除,到8月份才开拆,是因为水上酒家存在产权关系不清晰、政策有交叉等问题,情况非常复杂。

王道忠说,南部山区的拆违拆临工作不是一场运动,而是一个长期行动。拆违拆临,无论涉及谁,无论姓公姓私,无论情况多么复杂,都必须要拆除。就算电视问政不涉及,群众不举报,我们也要把它拆除。”

据了解,水上酒家拆除之后,原址会进行整体修复,修复后也能实现水面的扩容。

另据了解,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南部山区已累计拆除违章建筑53.3万平方米。年底前要再拆除30万平方米违建!

原标题:济南南山"水上酒家"开拆!景色美不胜收,工人还感叹:"建筑质量是真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