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时候,人们都吃啥?
08-21 20:09:53 来源:央视财经是真的吗微信公号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微信公号消息,秦朝的饮食跟我们现代人的饮食大不一样,现代人的“家常菜”在那时候,大部分别说食材没见过,连烹饪方法都有着天壤之别。

秦朝的时候,可没有咱们现在用的铁锅,连植物油也要到汉代才会出现,所以炒菜就暂时不用考虑了。不过如果想吃肉的话,倒是还可以吃到烧烤。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曾 磊:“用火烤肉是最简便的烹饪方式,如果把肉直接放在火上烤,在古代叫做燔,然后穿成串,就是类似今天的烤串叫做炙,如果把肉外面包上泥,直接再放在火上烤叫做炰,有点类似于我们今天叫花鸡的做法。烧烤,可以算是人类最原始的烹饪方法,只不过那时还没有烧烤界的绝代双骄——孜然和辣椒,孜然在唐代以后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西域地区,而辣椒就更晚了,要等到明朝末年,才会从南美传入中国。在秦朝,用的最多的调料,就是盐和花椒了。”

截图20170821201501.png

截图20170821201511.png

不过,中国一向是美食大国,虽然秦代的条件差了点,但是烹饪的办法可也不少,除了烧烤,蒸和煮也是当时常用的烹饪方法,所以汽锅鸡和白煮肉都是很有可能吃到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曾 磊:“其实在中国古代已经有了比较复杂的烹饪方式,在《礼记》里面就记载了一种炮制猪或羊的方法,就是放在火上烤炙,烤炙完之后用调制好的稻米浆涂在肉身上,然后放到大锅里面用水煮三天三夜,吃的时候再用调味品进行调制。”

截图20170821201612.png

截图20170821201620.png

解决了基本的烹饪方法,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秦代的时候,可不是什么肉都能拿来吃的。如果闲来无事,吃上半斤酱牛肉,那很有可能是要吃官司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曾 磊:“在古代,耕牛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工具,秦代对耕牛的保护是非常严格的,每年的乡里都要进行耕牛的评比,那么获胜者会受到奖励,落后者会接受惩罚,如果牛减了膘饲养者还会遭到官方的抽打。”

把牛饿瘦了都要挨打,如果是私自宰杀一头耕牛,那可是要掉脑袋的大事了。我们也不能光吃肉,即使到了秦代,也得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平衡。不过那时候的蔬菜可不如我们现在丰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曾 磊:“《诗经》里面提到的蔬菜有几十种,但是现在看来这些蔬菜大部分都是野菜,到了秦汉时代常吃的蔬菜有五种,称作五菜,就是葵、藿、薤、葱还有韭。葵现在称为冬葵或冬苋菜,是当时最主要的一种蔬菜;藿就是大豆的叶子;薤就是现在南方用来腌咸菜的窖头;那么葱和韭现在还比较常见。”

不过,虽然当时蔬菜的种类很少,水果的品种却跟我们现代差不太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曾 磊:“当时吃的水果种类跟现在已经有很多相同的了。比如梨、桃、李、杏、柿子还有桔子,海棠果、梅子这些东西,至于我们今天常吃的西瓜、苹果、菠萝、草莓这些东西,传到我们国家的时间是比较晚的。”

截图20170821201856.png

不管是肉类还是水果,在当时都不是一般老板姓能经常吃到的,作为百姓用来生存的食物主要还是主食。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曾 磊:“当时,普通老百姓是吃两顿饭,上午一顿,下午一顿,他们平时的饮食其实还是比较艰苦的,用主食填饱肚子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北方主要是吃粟,也就是小米,南方主要是吃稻,也就是大米。此外还有黍也就是黄米。这个菽,也就是大豆,还有麻和麦。至于高粱,我们以前认为中国古代是没有种植高粱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考古证据证明,中国古代也已经开始种植高粱了。”

看来,在秦朝,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吃货”可并不容易,不光大部分我们习惯的食材,烹饪手段都不一样,就连少数跟我们现代人一样的食物,在秦朝那也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

原标题:秦朝的时候,人们都吃啥?信我,不看会后悔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