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爆发10年内最大“白人至上”主义游行 民粹主义高涨
08-13 20:25:33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自当地时间11日晚开始,美国数千名白人种族主义者开始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聚集,爆发了10年内最大的“白人至上”主义游行。

1.jpg?x-oss-process=style/w7

事件的导火索,是弗吉尼亚州政府决定拆除位于该州夏洛茨维尔市的一座充满争议的雕像:这便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南方蓄奴州的统帅罗伯特·李的雕像。

白人种族主义者声称白人正在丧失在美国的主体地位,呼吁白人联合起来对抗少数族裔。

2.jpg?x-oss-process=style/w7

冲突现场/图自视觉中国

12日,反对者也组织集会,与这些白人种族主义者在街头对峙。当天上午,双方的对峙由口角相争升级为暴力斗殴。

3.gif

汽车冲撞人群

当天下午,一辆汽车还蓄意冲入集会的人群,现场一片混乱。目前事件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34人受伤。

4.jpg?x-oss-process=style/w7

汽车冲撞人群

而蓄意驾车冲撞人群的肇事者已被警方逮捕,这名肇事者是一名来自俄亥俄州的男子,今年20岁。

特朗普发表讲话谴责该事件

12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在夏洛特维尔发生的“严重的”种族主义冲突。特朗普说:“我们强烈地谴责来自多方面的这种恶劣的仇恨、偏执和暴力的表现。”

此外,弗吉尼亚州州长麦考利夫也谴责了这一暴力事件:必须摒弃种族主义。

一名在这场冲突中受伤的美国人也表示,种族主义是错误的观念。这些极右翼分子的行径就像“恐怖分子”一样。

【评论】

其实,这次暴乱背后的问题由来已久,移除雕像只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宣泄的借口而已。

“白人至上”主义思潮从未消失

这次暴乱中,数百名“白人至上”主义者举着火炬游行,并高喊“白人的命也重要”、“你们不会取代我们”以及颇具纳粹色彩的“鲜血与国土”的口号,游行中还出现了多面纳粹旗帜。

他们声称,白人正在丧失在美国的主体地位,呼吁白人联合起来对抗少数族裔。凡此种种表明,无论是李将军公园更名为解放公园,还是移除李将军雕像,都是挑起事端的借口。

暴乱分子的诉求非常明确:白人至上。而在美国,无论是“白人至上”主义、新纳粹思潮还是反犹太人言论,都站在美国价值观的对立面。此次暴乱以如此极端的方式出现,说明“白人至上”主义之所以突然沉渣泛起,一是因为这种思潮从未消失,二是因为美国过去几年里出现了适合这种思潮抬头的氛围,而这是最可怕的。

5.jpg?x-oss-process=style/w7

冲突现场/图自视觉中国

“移民熔炉”已到“白将不白”的临界点

每隔四年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移民问题都会成为两党候选人激烈辩论的议题。在极端右翼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看来,美国这个移民熔炉已经到了“白将不白”的临界点。

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前半个月,《外交事务》杂志刊登了范德堡大学历史系教授杰斐逊·考伊的一篇文章。文章称,几乎所有美国人对未来都十分乐观,除了贫穷的白人劳工,这可能解释了大打限制移民牌的特朗普对他们惊人的号召力。

在美国,白人劳工被边缘化,源于高新技术、自动化、全球化和服务业的增长不仅改变了美国经济的结构,造成蓝领的工作不断流,也使地区发展开始失衡,科技与金融创新促进了美国沿海中心城市的繁荣,但南部和中西部的发展却未从中受益。而此时,特朗普承诺,当选后要限制移民,要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建造围墙,以及回到美国还“伟大”的过去,无疑吸引众多感觉自己在美国已经沦为弱势群体的白人的支持。

打民粹牌擦边球 “白人至上”主义沉渣泛起

打“民粹牌”,“吸粉”效果确实好,但后果也很可怕。特朗普总统第一时间表态,但媒体并没有解读出坚决的一面。美国3K党前党首戴维·杜克喊话表达不满,让他别忘了是谁选他上台的:“我建议你照照镜子反省一下,记住:是美国白人选你上台当总统的,而不是激进的左派。”这不能不说是打民粹牌擦边球的后果。

6.jpg?x-oss-process=style/w7

目前,弗吉尼亚州州长麦考利夫已经宣布夏洛茨维尔市进入紧急状态,而特朗普也表明了自己谴责仇恨的态度。但仅有表态,尤其还是一个不够坚决的表态就能解决问题吗?别忘了,特朗普去年胜选,关键就在于他填补了美国政治中的长期空白:贫困工人阶级白人的利益空间。而上台执政后,虽然屡败屡战,但他也在继续推进移民禁令。特朗普的政策肯定有被误读的成分,但是不是实际效果上也给了民粹主义高涨,以至于“白人至上”主义沉渣泛起的空间?

原标题:美爆发10年内最大“白人至上”主义游行 民粹主义高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