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涉嫌受贿千万元的市长忏悔:私欲得到了报仇式的满足
08-13 18:15:04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消息,8月10日,最高检发布通报:依法对广东省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卢淳杰提起公诉。通报显示卢淳杰受贿金额超过千万元之巨。

记者注意到,就在半年前,卢淳杰曾写了一封悔过书,其表示:因权力的作用,开始有老板送钱、送物……我原先那种警惕、防备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我的虚荣心、私欲得到了报仇式的满足。

意外问鼎市长

应该说,卢淳杰这个市长位置来的有点突然,甚至连他自己都觉得像是做梦。

2014年7月11日,广东省委组织部曾发布任前公示,黄晓东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公示前,黄晓东的职务为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当时,卢淳杰被公示的职务是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包括卢淳杰在内,几乎所有的潮州市官员都没想到,刚公示完不久,广东政坛迎来了一场官场地震,于是风云突变。

事后据媒获知,原来,黄晓东曾受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邀请,出入私人会所高额消费,但随着2014年6月27日万庆良的落马,潮州提任市长一事突然被悬空。

万庆良落马两个月后即2014年8月14日,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淳杰拟任潮州市委副书记、提名为潮州市市长候选人。

事后,卢淳杰回忆突然被任命市长时说:“我是做梦也想不到能当上潮州市长的。

曾经是个清官

事实上,除了此次升任市长有点意外或惊喜,回顾卢淳杰整个仕途之路一直都是稳步前进。

出生于1968年的卢淳杰,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在校期间,卢淳杰相对比较优秀,大学期间就任团委书记。

毕业后,卢淳杰先是留校任计算机系党总支部副书记,后在1995年任汕头市教育局局长助理,正是这次调动,才开始了他长达近25年的官场足迹。

十年后的2005年,卢淳杰从教育系统转任汕头市委副秘书长,官至正处。

在短暂担任南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后,2008年月后升任潮州市政府副市长。而这中间他曾有短暂担任组织部长经历。

按照卢淳杰自己的说法,他曾经也是一名清官。“我任过三个单位的负责同志,汕头团委、南澳县委、潮州组织部,我从来没有收受过手下人员的红包礼金。”

卢淳杰发表在《广东党风》的悔过书说:到潮州工作以后,有一位干部女儿安排工作我给他们支持。事后他送我2万元,我坚决退回去;2009年春节,修牌坊街的老板送我10万元,我也坚决地退回去。

老领导叮嘱败给“贪”念

“但2011年任组织部长后,有干部老板给我送钱,我慢慢觉得是正常现象。三年后的2013年,林某找我协调土地的事情,我带他去找潮安区委书记。”卢淳杰说:“一方面我在单位干部面前展现良好个人形象,另一方面都因贪欲作用,在权力覆盖的范围里暗地里进行钱权交易。”

卢淳杰感慨说:“同样都是卢淳杰啊!短短几年为什么竟然变化这么大?”

卢淳杰在忏悔书中说:“到南澳任书记时,一位老领导对我说,到地方工作,要注意四点。一、一定要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二、要团结大家。三、不要整人和害人。四、不要贪。这些年来,我时刻记住上面这话,前面三点我基本做到了,但第四点没有做到,终于败下阵来了。私心杂念是我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个人内在动机,我是完完全全败在贪字上,是贪字让我走上了忠诚组织打折扣之路。”

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向新华社透露,2016年查处的厅官中,潮州市原市长卢淳杰尤其引人关注,他是直接在任上被查处的市长。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卢淳杰在前任市长严重违纪被查处后,不汲取前车之鉴,从2013年到2015年连续三个春节收了200多万元。组织找他核实,他大言不惭地说“我们这里都是这样”。纪律审查人员调查发现,他涉嫌卖官、受贿、经商、收受红包礼金等严重问题。

主政不到两年被查

按说,决心走仕途的人,金榜题名是最值得庆贺的事,但对于卢淳杰来说,在得知自己被提任市长后,却高兴不起来。

他隐约觉得自己前途叵测。

卢淳杰说:“当组织任命我当代市长时,我恍然而醒,对过去二、三年间的所作所为及行径痛心疾首,后悔不止,心有余悸,但是为时已晚;那些事情都已经发生了,错误也已经铸就了,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

卢淳杰在忏悔书中还说:“2015年下半年,省委巡视组巡视潮州结束后,组长代表巡视组向全体干部反馈意见时,我也端坐会场。巡视组的每一项意见都是切中潮州实际存在的问题,而进入我耳里,仿佛大部分与我有关,买官卖官、插手工程、插手土地等等。过去几年里,为个别干部提拔提供帮助,帮助老同学承接设计项目,为企业用地提供帮助等等,而在此过程中,收受他们的财物,对号入座,越想越怕。”

彼时,卢淳杰升任市长刚满一年。果然如他所料,巡视组巡视后不到一年,卢淳杰即被查。

2016年6月17日旬,此时,距卢淳杰主政潮州2年还差两个月,广东省纪委突然发布消息:广东省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十年受贿超千万

卢淳杰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被查前的半个月即2016年6月3日。他主持召开了潮州市政府2016年度第8次常务会议,还以市委副书记、市长的身份会见了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与及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相关领导的到访。

之后今年1月7日,广东省纪委通报称:经查,卢淳杰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调整或升迁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接受和免费使用他人提供的建材和小汽车,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占用市政府周转房归个人使用;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征地补偿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广东省纪委认为,卢淳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卢淳杰开除党籍处分;经广东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8月10日,最高检发布通报:依法对广东省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卢淳杰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2001年至2015年,被告人卢淳杰在先后担任共青团汕头市委书记、广东省汕头市委副秘书长、汕头市南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潮州市副市长、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569.5916万元、港币742万元、美元5.8万元、红木椅子一把。

按照卢淳杰忏悔录所说,他在2005年前几乎没有收过别人的红包。如果以此计算,其后十年的官场之路平均每年受贿超过百万元。

卢淳杰说:“到潮州前几年的极大沉闷,给我自己虚荣心极大的打击,一种复仇式的感觉在我心中酝酿……2011年任组织部长后,我原先那种警惕、防备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我的虚荣心、私欲得到了报仇式的满足。”

原标题:涉嫌受贿千万元的市长忏悔:私欲得到了报仇式的满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