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重庆“孃孃”舞团好厉害!把业余原创舞蹈跳上央视舞台
12-08 15:4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e3e34fb4f1224f92b51c08a12cab77d.jpg

半岛舞蹈团在《舞蹈全民星》节目中表演《木偶情》

“原来是专业舞者们都很向往的舞台,这次却给我们这群平时跳坝坝舞的中老年人,想想都很激动!”尽管距离参加央视三套《舞蹈全民星》节目录制已经过去了近20天,但渝中区半岛舞蹈团里年龄最大的成员罗筱玲说起这事时,仍激动不已。

上月21日,央视三套《舞蹈全民星》节目录制现场迎来了一支重庆力量:他们就是罗筱玲所在的半岛舞蹈团。在录制现场,罗筱玲和其他24位团员们完美呈现了此前已经排练多次的原创舞蹈《木偶情》。这期节目将于明年初和观众见面。

罗筱玲所在的半岛舞蹈团今年3月才组建。成员全都是从普通群众中通过自主报名选出来的退休非专业人员。今年已经70岁的罗筱玲是团里年纪最大的成员,而团里最小的成员也已经58岁。受此影响,整个半岛舞蹈团的平均年龄也已经有58岁。

舞蹈团成立不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凭借原创舞蹈《木偶情》蝴蝶了重庆市第五届广场舞大赛的一等奖。也正是这支原创舞蹈让这群“孃孃”们走进了央视的视野——今年9月,央视三套的《舞蹈世界》改版推出了第二季的《舞蹈全民星》,节目组在网上发出了征集令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舞蹈节目参与录制。今年9月,渝中区文化馆向节目组报送了半岛舞蹈团创作、编排、表演的舞蹈《木偶情》表演光碟。

40ca67fbb3eb3e79cda1c204d7da8ff1.jpg

《木偶情》全体表演成员

最终,半岛舞蹈团收到了来自央视《舞蹈全民星》的邀请:他们从全国500多个报名单位、团体中脱颖而出,成为42个参与录制节目的团队之一。

经过半个多月的集训,上个月21日,半岛舞蹈团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自信优雅的舞步出现在了央视三套《舞蹈全民星》第6期节目的舞台上。和以往多次排练、表演的一样,在这支《木偶情》舞蹈中,24名群舞演员手持布袋木偶,以舞蹈化“木偶状”的形体动作,配合多变化的舞台队形,将俏皮可爱的木偶以舞台形象生动展现。

c300bb0f2b2cdc5879caf48cbabf8b31.jpg

半岛舞蹈团在央视录制《舞蹈全民星》节目现场

伴着音乐情绪的不断升华,一名木偶演员手举80公分的杖头木偶,通过操作支架让木偶的长袖在空中飞舞,将原本在幕布后操作木偶的演员展现于台前。透过这支舞蹈,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木偶传统艺术得到了很好的再现,并有着浓郁的巴渝文化特色。

“能在央视展示我们中老年人的舞蹈风采,可以说是真的实现了我们的愿望和梦想。同时还给我们重庆增了光。”罗筱玲说,对此所有团员都觉得很光荣。据罗筱玲介绍,最初大家在一起组建舞团、排练只是想让退休生活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却没想到一下子跳进了央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