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暴跌85%!昔日浙江女首富彻底凉了!汽车股狂掀涨停潮,啥情况?
2022-06-01 12:27: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走势分化,沪指维持窄幅震荡,创业板指拉升涨超1%。总体而言,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近3000股飘红,上午半天成交达54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17.16亿元。

盘面上,国企改革概念继续活跃,汽车产业链板块大涨。昔日浙江女首富唯一上市公司进入退市整理,瞬间暴跌近85%。

汽车股狂掀涨停潮

板块方面,汽车产业链板块大涨,板块盘中涨幅超过3%,个股全线大涨,鸿泉物联“20厘米”涨停,北巴传媒、威帝股份、安凯客车、海马汽车等超过10股涨停。

几家大型整车上市企业股价也暴涨,广汽集团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上汽集团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

消息面,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

通知鼓励参加下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双品网购节”以及各平台自发组织的各类网络促销活动,支持企业与电商、互联网平台等合作举办直播或网络购车活动,通过网上促销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通知还鼓励参与下乡活动企业研发更多质量可靠、先进适用车型,加大活动优惠力度,加强售后运维服务保障。

此外,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东吴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细则落地,力度超市场预期。本次中央政府层面出台刺激政策主要分为两大部分:针对燃油车以购置税减半的补贴形式鼓励消费;针对新能源汽车以鼓励车企和地方政府配合促进下乡普及的形式鼓励消费。预计本轮刺激政策出台对汽车行业拉动效果会大幅超出 4-5月疫情的下行影响。

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多重利好催化今年后面月份汽车销量复苏弹性,下半年的反弹力度可能比预期更强。智能化目前仍处于渗透率起步阶段,能够享受量价齐升带来的额外弹性。二三季度的先抑后扬表观已经显而易见。

昔日浙江女首富唯一上市公司退市

暴跌近85%

6月1日,又有两家上市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发稿,新光退暴跌84.71%,科迪退暴跌68.78%。

其中,新光退是由昔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和丈夫虞云新实际控制的新光圆成。

2018年、2019年,该公司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负,股票自2020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末,该公司净资产为负值,2021年报又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据了解,新光集团成立于2004年,经过多年发展,已布局饰品、农业、房地产、投资、商贸等多元业务。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是知名企业家,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齐名。有人形容,董明珠行事强势,作风果断,“走过的路都不长草”。而周晓光则被人评价为“比董明珠还狠”。

周晓光的创业故事极富传奇,从一根绣花针到185亿元身家,被誉为“最励志女企业家”,2017年热播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便以她为原型。

如今,周晓光陷入危局,新光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也已进入退市倒计时。

自控股股东新光集团2018年发生债务危机以来,*ST新光便深陷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的漩涡,生产经营及流动性风险凸显。截至2020年12月,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总额为14.54亿元,违规担保总额为27.03亿元。

除了债务问题外,新光圆成内部问题层出不穷,还涉及多项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12月,新光圆成及相关人员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显示,周晓光、虞云新作为新光圆成董事、实际控制人,其指使、安排新光集团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事项、共同借款事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情节严重。

依据相关规定,安徽监管局决定对虞云新、周晓光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给予警告和罚款。

随后,新光圆成董事长周晓光及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虞云新辞职,辞职后,两人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为偿还债务,实控人周晓光名下的多套房产在2021年8月遭轮番拍卖,总价值约1.2亿元。

2021年2月8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晓光、虞云新夫妇及其两个儿子所欠下的5亿元债务及利息,发出悬赏公告。目前,周晓光夫妇已经没有可执行的标的,所属股份也被全部冻结,旗下的上市公司*ST新光终止上市。白手起家的浙江女首富如今沦落为“老赖”,令人唏嘘。

“半导体梦”破碎

11连板的大牛股连续4个跌停

5月31日晚间,连续三日跌停的凤凰光学公告,终止长达8个多月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这意味着凤凰光学购买国盛电子、普兴电子的100%股权,主营业务转型半导体外延材料计划破灭。

意料之中,6月1日早盘,凤凰光学再次一字跌停。

回溯凤凰光学公告,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可追溯至2021年9月21日。彼时,凤凰光学发布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以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电科材料等股东持有的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的部分股权或全部股权。

2021年9月29日披露的关联交易预案则显示,通过本次交易,凤凰光学将战略性退出光学器材行业,公司未来业务将定位于半导体外延材料,主要业务包括半导体外延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本次交易完成后,凤凰光学将不再持有凤凰科技、凤凰光学日本、协益电子、凤凰新能源的股权,国盛电子、普兴电子将成为上市公司之全资子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凤凰光学在从2021年9月30日至10月21日,凤凰光学股价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之间,连续11个涨停板,股价一度上涨超400%。

不过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历时8个月最终“流产”。2022年5月27日,凤凰光学已公告称,自筹划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相关事宜。鉴于本次交易相关审批和备案工作未能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意见,经审慎研究分析,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22年5月27日至5月31日,凤凰光学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5月31日报22.36元,股价年内已累跌56.55%。

综合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