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山沟沟出现大量危险倾倒物 整治行动被生态环境部点赞
2022-06-01 11:41:30 来源:上游新闻

永川区双石镇西山,植被茂盛、空气清新,四季风景如画。山上还有茶园、蓝莓园、李子园,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往。就在两年前,当地村民曾担心山沟“受伤”:有人在这里倾倒含油危险废物,土壤生态环境受到损害。经过生态修复,如今山坳处已恢复原貌,污染已消除。

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永川区生态环境局与永川警方启动了跨省联合执法机制,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向赔偿义务人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开展生态修复。

5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9件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该案例就是其中之一。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在案件办理中的突出表现也得到生态环境部表扬。

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永川区双石镇西山,了解该案办理经过以及生态修复情况。

西山风光

山沟处有大量倾倒物

“污染消除了,草木重新长出来了,一切都恢复到了原貌。游客可以放心来西山游玩,蓝莓、李子马上也要成熟了,欢迎来采摘。”5月26日,永川区双石镇太平村村民朱明华这样说道。

朱明华告诉记者,2020年8月某天,他和其他村民发现,西山大坳田旁公路边的山沟里,倾倒有大量不明物体。

山沟被倾倒含油废物

“在现场,我们看到,不明物体顺着山沟的倾斜地带往下滑,压倒了一些低矮的树木。这些倾倒物还有液体流出,能闻见刺鼻的味道,闻久了就头晕。我们当时都很气愤,谁这么缺德?擅自倾倒污染物,简直是破坏环境。”当时他们赶紧向村委会以及镇政府进行了反映。

双石镇规划建设环保办主任刘宇介绍,接到举报后,他们立即来到现场,经过查看,他们发现山坳处的确被倾倒了大量“垃圾”。“由于不确定‘垃圾’到底是什么,我们拉上了警戒线,并第一时间联系了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山沟被倾倒含油废物

危险废物致环境受损

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介绍,倾倒物属于含油废物。该处倾倒的土壤里以及倾倒物下层土,都被监测出石油烃超标,土壤生态环境已经受到损害。

经查,永川区谢刚矸砖厂邬某某、彭某某2人将四川省武胜县产生的一车30余吨含油危险废物倾倒在该处,造成该处林地被污染。

据了解,该含油危险废物来源于某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其承包商为重庆国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重庆国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又将固废处置业务转包给重庆佰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最后,重庆佰力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交给邬某某进行处置。

除了该处,邬某某还从其他地方运送了18.38吨的含油泥浆倾倒于谢刚矸砖厂的土坑中。

经鉴定,两处含油泥浆均属于HW08类危险废物。

多部门联动合力打击犯罪

据介绍,永川区生态环境局、永川区公安局,永川区检察院三部门形成合力,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签订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多次配合永川警方赴四川省武胜县等地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最终,邬某某等相关人员被公安机关实施逮捕。

今年1月,法院公开宣判:邬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1天,并处罚金2万元;彭某某等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拘役3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1万元。

永川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向相关赔偿义务人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74万余元,并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开展生态修复。目前,两处危险废物倾倒地块均已完成修复并通过验收,消除了环境污染。

修复后的情况

永川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介绍,案件的突发性,跨区域倾倒行为的隐蔽性,增加了前期溯源调查的困难。因此,委托了专业鉴定机构,按照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对涉事固体废物危险特性予以认定,为后续责任认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提供了基础。同时,案件办理过程中,跨省执法联动,以及“生态环境+公安+检察院+法院”联动,探索出“线索移交”与“案件移交”相结合的复合侦办模式,多管齐下,环保、公安、检察院联合开展案件侦破,锁定相关证据,提高了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视频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