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江西掘金男子被围殴致死三代人追凶23年:主犯改名迁户终归案判刑8年
2022-05-31 18:44:16 来源:上游新闻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尊桥乡,1996年11月间发生了一桩故意伤害案:因挖金纠纷,年仅26岁的李立新遭到数十人行凶后伏尸田野,当地公安机关先后刑拘9人,犯罪嫌疑人之一的苏奕山潜逃至江西宜春市丰城市定居。

至此,李家三代人开启了长达20多年的追凶之路:首先是李立新的爷爷李祥满向公安部门检举控告;2004年,80岁的李祥满去世后,李立新的弟弟李加冕、李立新的遗腹子李亮(化名)接力追凶。经过不断控告,2019年12月18日,上饶市广信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将潜逃多年的苏奕山(已改名吴贤华)抓获。

2020年12月31日,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苏奕山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苏奕山不服上诉,江西省高院维持原判。判决书显示,苏奕山的身份证号码不详。

“罪犯苏奕山及其家属在广信区公安局户籍信息莫名消失,却能在丰城市公安局办理户口,这难道不应当调查清楚吗?”5月28日,李亮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他认为应当对当年违规办理户口的工作人员追责。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30日,就苏奕山户口迁移(违规落户)问题,李家人已向江西省纪委驻上饶第三巡视组提交了举报材料。

▲5月26日,死者李立新的母亲范女士看着儿子的照片(中)不禁泪流满面。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乡村血案

生效判决书载明,经上饶市中院审理查明,1996年10月左右,上饶市广信区尊桥乡石上村洪墩组村民参与挖金,并因此与周边其他村民发生争执。后股东们便邀请李立新帮忙调解,并答应给其部分干股,但李立新未同意。后李立新得知股东们卖金子并分了红,便以其有股份为由要求分红500元。

1996年11月7日晚上20时许,李立新与挖金股东们在球磨机房内(俗称榨油厂)商讨付钱之事。商讨过程中,李立新与股东们发生争执。李立新用洋铲殴打苏奕山等人后,便向外逃跑。苏奕山等人随后紧追不舍,并在苏德猛家附近田埂处追到李立新。苏奕山等人追到李立新后,便一同上去殴打李立新,后李立新因伤重不治死亡。

上饶市中院的判决书记载的证人证言,还原了更多案发细节。

石上村村民苏先生出具证言称,1996年11月7日下午4点以后,李立新找到苏德盛,叫股东们给他500元,还把磨机房内的机器关掉。晚饭后,李立新又来到磨机房内找股东要钱。大家说凑钱给他,李立新要求,当场付清500元现金或第二天早上拿20克金子。苏奕山就劝说,李立新听后拿起铁铲对准苏奕山劈过去,苏奕山的手被打伤,李立新拿着铁铲乱打人,所有股东就发火了,大叫把他打倒。李立新拿着铁铲逃走,大家一起追到田野上,把他打倒在地,然后大家都回家了。苏先生称,他没有看见是谁把李立新打倒在地上。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判决书中多个证人证言发现,此时倒地的李立新意识仍旧清醒,但其一句“逞强”之语,彻底激怒众人。

“苏奕山,你要打就打死我,否则以后我会一个个打点(报复)你们。”证人苏先生在作证时称,看到李立新靠在下丘田里,头上有血,当时苏奕山、苏德洪、苏广金、苏广勇等十几人,都站在边上,苏奕山手里拿着铁铲。当时边上的人听他这么一说,就围上去打了。

《关于对李立新尸体检验的报告书》显示,死者头、面、躯干、四肢等多处损伤,创口形状不一,有的深达骨质,有的深达皮下,有的创缘整齐,有的呈哆开状,有的呈线条状,同时伴有表皮擦伤等损伤,说明死者生前在打斗过程中被多种凶器作用所致。如钝器棍棒类,锐器三棱刮刀,以及尖刀、洋铲累等凶器。

李立新的爷爷李祥满,在1996年12月22日向相关单位提交的《关于我孙李立新被杀害情况的报告》材料中写道:当晚,我们赶到现场时,只见我孙倒在血泊之中,额头被斧之类凶器劈开……

“苏奕山和李立新在事发前就有矛盾。当时苏奕山也是下班回来,大概是说了一句‘看在李立新爷爷、弟弟的份上把钱给他’,这句话让李立新觉得没面子,李立新就对苏奕山动手了。”苏先生对记者说。

▲李加冕说,20多年前,哥哥李立新就倒在此处田丘上,伤重不治身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掘金往事

上饶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2019年7月29日,江西省政府发文同意撤销上饶县,设立上饶市广信区。广信区所辖的尊桥乡是一个农业为主的乡镇,这里山清水秀,具有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

上饶县尊桥乡骆村村已故退休教师李祥满留下的材料载明,1996年初,根据地质部门勘察,在上饶县尊桥乡石上村、骆村村、东田村三村交界处的一座山上,蕴含着较为丰富的金矿石。消息传出,石上村苏家、骆村村李家、东田村程家等地村民蜂拥而上,争相开采。

李祥满写道,由于开采无任何组织纪律性,各村之间抢洞、霸洞并由此引发的斗殴现象,非常普遍。

石上村、骆村村均有村民向记者回忆,当年发现金矿后,地方管理相当混乱,“尊桥乡每个地方都有人在上面挖矿。”“相隔几米、十几米一个金洞,矿山上到处都是人。”

“当时就是没有管理,不用办证。那时候不少挖机队伍手里,枪、鸟铳是有的。”苏先生说。

李立新的二弟李加冕也曾参与上山挖金。“首先是找金洞,全是瞎蒙,没有任何探测仪器,哪里好开洞,方便施工就选在哪里。”李加冕说,队伍都是临时组建的,或者是已经组建起来,也可以临时加入,谁愿意来,谁就占一股,出钱出力,“一般是出几百块钱,这笔钱凑起来,购买锄头、斧头、矿灯、炸药等。”

一般情况下,大家会在山上搭建一个茅草棚,八小时工作制,三班倒,你可以在茅草棚里休息,也可以回去睡。“我做了两三个月,从1996年7月-8月,没挖到,就回上饶了。”李加冕说,因为设备简单,矿洞之间的距离无法准确把握,常常导致生产事故,“你挖进去,并不知道隔壁的地质构造,一放炮,就常常导致附近的矿洞炸塌了。”

李加冕提到,整个矿山,这里一个洞那里一个洞,烽火连天,“由于资源紧张,争矿位,有的洞口与洞口之间太近了,各个矿洞的股东因此发生矛盾,械斗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相互交火。”

家乡探出金矿的消息,吸引着不少返乡年轻人,其中就包括从深圳返乡、时年26岁的李立新。

▲2020年12月31日,江西上饶市中院判处苏奕山犯故意伤害罪,获刑8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接力追凶

李加冕告诉记者,其父育有三儿一女。1970年出生的李立新系家中长子,自己排行老四。1983年,其父去世。此后,李家四姊妹由母亲范冬梅抚养长大。

“哥哥是懂事早的,初中毕业14岁左右就去福建打工,以抓甲鱼为生,大概到了18岁他回到尊桥乡开了一家副食品店,21岁时去深圳做生意。”李加冕说。

李加冕说,当时哥哥回来,就是想能不能赚一笔,如果能赚到钱则已,赚不到钱就继续回深圳做生意。让李家人没想到的是,就是这次回乡,李立新丢了性命,留下怀孕2个月的妻子,“李亮在出生一个月后,他妈妈就离开改嫁了。”

刑事判决书载明,凶手之一的苏奕山,案发当晚前往派出所报案,报案后便与家人逃离石上村,后改名吴贤华。

1996年11月23日,李立新出殡下葬。

长孙惨遭毒手,让时年72岁的爷爷李祥满愤恨交加。自此,追凶成为李家人的一件大事。

李祥满在《关于我孙李立新被杀害情况的报告》材料中写道:案发次日,尊桥乡政府派人前来处理善后事宜,责令苏家股东赔偿3万元用于安葬费、安家费。上饶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也先后派出干警前来调查此事。但迄今只有极少人前来,至今未收审一个人,未逮捕一个凶犯。

“爷爷追(凶)了四五年,到2000年得了帕金森,身体差起来了。”李加冕说,2004年,爷爷去世,“他放不下心,去世前交代我们要想办法把凶手找出来。”

李加冕说,爷爷逝世后,弟兄们接过追凶任务。他们听说苏奕山去了福建,“他之前在福建待过,我们去那里找了一段时间,没找到。”此后,只要哪里有关于苏奕山的消息,他们都不会放过。

“我从小一直是很自卑的,除了玩得好的朋友,很少有人知道我没有爸爸妈妈。”李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性格敏感,(急)躁得很。小时候家里人告诉他,父亲是车祸走了。初三那年,叔叔送他去吉安读书,把大致情况给他讲了,说家里还有一件大事没有完成。

事件的转机发生在2018年。“当时是扫黑除恶,我就开始信访,要求公安机关抓捕凶手。”李亮说,2019年12月19日,广信区公安局通过大数据比对摸排,将苏奕山从宜春市丰城市抓获归案。

▲2020年5月11日,江西上饶市检察院对被告人苏奕山的身份证号码信息描述为“不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户籍疑云

随着苏奕山案件诉讼程序的推进,李家人发现了此案的诸多疑点。

判决书显示,苏奕山在事发当晚前往派出所报案后,便与家人逃离石上村,后改名为吴贤华,新户籍地为江西省丰城市淘沙镇榆塘村李坊组36号。上饶市检察院起诉书、上饶市中院判决书,对被告人苏奕山的身份证号码,均描述为“不详”。

《重大刑事案件报告表》显示,1996年11月7日,有关方面同意将该案立为重大刑事案件侦查。

案卷信息显示,1997年4月2日,上饶县公安局出具的23号苏奕山刑拘证、56号苏德树刑拘证、57号苏德考刑拘证、58号苏广来刑拘证、59号苏广海刑拘证、60号苏德来刑拘证、61号苏广夷刑拘证,证明上述人员当年已开具刑拘证,但均未执行拘留。

此外,案卷材料还原了李立新被害案中其中四名犯罪嫌疑人鄢余金、苏广勇、苏德秋的处理结果:上饶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于1997年3月25日对鄢余金、苏广勇、苏德秋刑事拘留,同年4月2日对苏德银刑事拘留。

另于1997年4月28日对苏德秋取保候审。1997年5月6日将苏德银、鄢余金、苏广勇提请上饶县检察院批准逮捕,1997年5月19日,上饶县检察院批准逮捕苏德银、鄢余金,不批准逮捕苏广勇。1997年3月26日,上饶县公安局决定对苏广勇取保候审。1997年6月18日,上饶县公安局将鄢余金、苏德银移送起诉。最终,先后被刑拘的9人均被处以劳教,其中劳教时间最久的是苏德银,劳教3年。

而在20年后,主犯苏奕山才于2019年12月19日送看守所收监。

“苏奕山在事发当晚向派出所报案后,为什么还能够离开派出所?苏奕山及其家属的户籍信息为何消失不见了?”李亮说,该案中参与杀人者仅有部分人处以劳动教养,其他涉案人员仅有部分人被劳教。

针对苏奕山的户籍疑问,相关判决书载明,苏奕山、儿子吴某标(苏某标)、女儿吴某户口于1999年左右在江西丰城市淘沙派出所落户时无落户档案。1998年,吴后林将吴贤华(苏奕山)带回淘沙镇榆塘村并对外称其私生子。1999年,吴贤华上半年在榆塘村村长陪同下上了户口,未收取任何费用。此外,苏奕山的儿子吴某标证言称,自己在丰城读小学六年级(12岁左右)时候名字就叫吴某标了,12岁以前叫苏某标。苏奕山妻子余某某出具证言称,自己到丰城落户时改为余某敏。

一份落款时间为2020年5月18日、落款人为上饶市广信区公安局信访科的文件《关于李亮信访事项的回复》称,我科经核查,苏奕山及其家人的户口并未迁出也未做任何更改。苏奕山在丰城市淘沙派出所登记的吴贤华为1998年登记的虚假户口,我局已发函至丰城市公安局,丰城市公安局已于2020年3月17日删除该虚假户口。

“这个回复(户口未迁出也未做任何更改),不但与上饶市检察院、上饶市中院认定的苏奕山身份信息‘不详’不符,而且什么叫做‘虚假户口’?没有任何追责吗?”李亮告诉记者。

苏奕山及其家人的户籍信息是否曾在广信当地消失?为何能在丰城市公安局成功上户口?警方是否启动相关责任追究?5月26日,针对上述问题,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上饶市广信区公安局采访,该局政工科负责人称,他将上报领导后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有回复。

5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江西丰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罗箭,对方表示自己正在开会,随后挂断电话。记者发去短信,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