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高质量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2022-06-01 10:50:0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高质量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每到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买礼物似乎成了许多家庭的惯例。一项调查显示,94.2%的受访家长感觉到,过分重视孩子物质条件的现象普遍存在。然而,孩子的良好性格、品质、习惯不是靠“砸钱”就能形成的。

陪伴是成长最好的礼物。然而,囿于诸多因素,很多家长在陪伴孩子方面做得很不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七成父母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近五成的父母每天与孩子相处时间不足一小时,“失陪”已经成了当代父母的一种时代病,“多陪陪我”是孩子们的共同心愿。

“陪着”不等于陪伴,即使家长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子女,但如果缺乏有效的沟通,也会造成精神上的失陪,具体表现为亲情淡漠、缺乏信任、难以沟通。而长期隐形失陪的人群(尤其是儿童)则容易出现性格孤僻、暴躁易怒、交流障碍等现象。

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好父母胜过好老师”。聪明的父母也许并没有“刻意”地陪伴孩子,他们只是把知识、教育融入了平常的生活中,带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生活处处皆教育,只要用心就可以将教育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陪伴是整个童年最好的礼物。用心陪伴孩子,从来都不应该只在“六一”这一天。

别让虚假促销殃及“6·18”

今年“6·18”意义特殊。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年“6·18”不仅是电商平台秀肌肉的赛场,更成为共同提振社会消费的重要节点。此时,让商家回血很重要、让消费者买到实惠商品很重要,让全社会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潜力更重要。

要实现这个目标不容易。当前物流配送并未完全打通,客观上会影响购物热情;受疫情影响,不少商家经营困难,已承担不起太多让利空间;消费者手里也没有足够鼓的钱包支撑冲动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各平台密集出台措施为商家减负,希望商家尽可能拿出有吸引力的价格。此刻,商家也只有给消费者真实的优惠、更好的体验,才能率先突出重围。

要注意的是,更多优惠不等于“消费降级”,更不代表可以和消费者玩套路。过去几年,复杂的促销规则、先涨价再降价的“惯性”操作,消耗了消费者对电商大促的信任。今年“6·18”是一场信心保卫战,不能再出现涉嫌虚假促销、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老问题,否则不但影响消费者体验,得不偿失,还涉嫌违法违规,将承担法律责任;对可能存在的预售期过长、配送时效延误等新问题,商家也要提前做好预案。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消费者理性消费也好、冲动消费也好,首先应保证能让他们放心消费。只有全社会共同营造、维护好放心消费的大环境,消费这驾马车才能驶得更远。

整顿“饭圈”必得管住推手

“不得雇佣营销号发布拉踩引战等有害信息”“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应援集资等方式诱导粉丝消费”……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管理办法,直击痛点,给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的经纪机构划出多条职业“红线”。

大家苦“饭圈”乱象久矣。而在诸般乱象之中,一些经纪机构的所作所为并不光彩。如今新办法盯准经纪机构、经纪人员立规矩,让“粉丝行为,正主负责”不再是一句空话,可谓抓到了根儿上。“饭圈”之风走向畸形,脱不开一个利字,说穿了就是流量变现那一套。粉丝氪金越多,“口水”战斗力越强,艺人的话题度、曝光率及“商业价值”也应声上涨。真金白银的诱惑下,经纪机构作为连接粉丝与艺人的桥梁,自然想方设法操控“饭圈”,让其处于无上限的比较与竞争之中。

北京日报评论认为,文娱并非小事,不容失德失范。作为明星艺人的“身边人”“合伙人”,经纪公司要遵规守法、劝良向善。粉丝要头脑清醒,追星不可无原则无底线。更关键的是所谓顶流和明星,得立德修身,多拿作品说话,毕竟只靠粉丝的应援“打投”来立足,路也走不长。

有名无实的“管培” 误了员工也害了企业

近年来,管培生的确呈现出“通货膨胀”的趋势。《半月谈》就曾报道:部分企业只是将管培生当作一种噱头,“只管招不管培”,把管培生视为“填坑”工。一些不规范的企业甚至“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管培生的名义虚假招聘,引应届生跳坑。

理想的管培生制度,是企业为进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人才储备,通过严格的选拔标准招聘高潜力人才,然后安排其在公司各部门轮岗,从而对公司整体业务流程和各部门工作内容有初步了解。最终,根据管培生的自身兴趣和综合表现进行定岗。然而,近些年,管培生日渐成为一种被滥用的招聘概念。一些企业在招聘启事中写得天花乱坠,给求职者留下“岗位很高大上”“会被重点培养”等美好印象,其实只把管培生视为廉价的“打杂工”。长此以往,不仅曾经充满憧憬的管培生会及时止损、用脚投票,还把滥用管培生概念的企业拉入求职黑名单。

中国青年报评论认为,用人单位如果有意招揽和培养优秀人才,就应该拿出真招,构建科学的选拔和管理体系,而不是随意“放养”,把管培生视为“补位劳动力”。管培生作为一项特殊的人才培养机制,背后应当有一整套管理体系作为支撑。“有名无实”的管培生招聘,不仅耽误职场新人的发展前程,也坏了用人单位自身的口碑。

产业扶持应告别“晴天打伞、雨天收伞”

一些企业反映,猪价高企时,企业不用鼓励和刺激就能发展,而各地出台很多扶持和补贴政策,热钱迅速涌入生猪养殖业。而当猪价低迷时,政策帮扶力度变小,银行也更加惜贷,企业困难重重。业界呼吁,政府部门和银行应改变“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做法,在行业面临困难时给予更多帮扶。除了生猪养殖业之外,光伏、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LED等产业都曾不同程度遇到过类似情况。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的做法往往导致产业大起大落、无序发展。与此同时,一些产业的发展容易形成依赖政策的惯性,甚至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套利。产业扶持出现“晴天打伞、雨天收伞”状况,归根结底是相关职能部门及银行等只看眼下利益,不计长远。

工人日报评论认为,产业扶持要摆脱“晴天打伞”的状况,需要跳出地方化、部门化模式。需要从国家层面通盘考虑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包括具体某一产业的协调和规划。各地根据自身条件,发展适宜的产业,或承接产业链条中的某个环节,从而有效避免一拥而上、重复建设。同时,应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风险意识。为避免“雨天收伞”,则应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预见性、灵活性、可持续性,形成救急机制。尤其是对如何保障“雨天”救急措施落地、化解银行等相关方的风险等,应提前做好预案,有备无患。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