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科学家成中小学生心中的第一偶像,传递了啥?
2022-05-31 16:10:38 来源:东方网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从扎根基层到治病救人、从海事研究到国防建设、从载人深潜到逐梦航天,科技工作者们在各个领域呕心沥血、艰苦钻研,点亮了时代的希望,无愧为国之脊梁。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等杰出代表成了最闪耀的星,赢得了公众的致敬。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实力派偶像“明星”,已经走入了孩子们的心中。

前不久,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会同北大医疗脑健康行为发展教研院,开展了一项北京中小学生偶像情况的调查。调查显示,目前北京中小学生的十大偶像选择中,科学家(28.1%)位居榜首,比排名第二影视明星(12.7%)的数据高出一倍以上。

“偶像崇拜”是孩子在自我确认阶段还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时,对明星偶像的社会认同和情感依恋。这是一个人在生命历程中难以避免的心理现象,是生长历程中的阶段性问题,也是人们走向成熟的必然经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把谁当成偶像榜样,固然是私事,但其所传递出的价值观,却是天大的事情。毫不夸张地说,青少年的“偶像观”,不仅直接影响乃至决定个体的人生道路,更关乎国家民族的发展和未来。正因如此,孩子们心中的偶像是谁常常引发公众关注。

几年前,媒体曾报道了一则令人震惊的调查:孩子们在回答“你心中的榜样和偶像是谁”时,除了个别孩子在排名时写下了父母、老师以及文学家、科学家等杰出人物的名字,超过九成的孩子写的都是娱乐明星。

在一个倡导多元化的时代,娱乐明星和其他行业从业者一样,都有各自的存在价值。青少年把明星视作偶像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几乎所有的孩子眼中只有明星的话,却不能不引发深思。

一些明星之所以成为青少年的偶像,并不是自身的德行足以作为孩子的表率,而是过度泛滥的娱乐节目使其曝光率无限扩大,令懵懂的孩子们心向往之。虽然不能武断地说娱乐明星身上没有积极向上的一面,但娱乐节目展示更多的还是明星如何风光、如何受关注、如何被追捧。这样的呈现方式带给孩子的价值引导并不正确,更阻碍了孩子们去发现各行各业杰出人物闪光的一面。

为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面对“饭圈”的种种乱象,近年来有关部门持续发力,大力整治,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从北京中小学生偶像调查结果来看,这种情况得到了有效纠正,令人感到欣慰不已。

据悉,30.2%的男生和25.6%的女生把科学家列为自己的第一偶像。在学生列出的科学家名字中,袁隆平、钱学森、爱因斯坦、邓稼先、屠呦呦位居前五位。袁隆平等成了孩子们“追星”首选,无疑是对科技工作者最好的致敬。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调查中,医生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三大偶像。调查显示,钟南山不仅是学生最崇拜的医生偶像,也是选择度相对较高的学生偶像。综合可见,北京中小学生的偶像与当下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发展主题高度统一。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成为儿童青少年心中偶像的新特质。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也要看到,饭圈文化对学生影响依然不小。调查显示,12.7%的中小学生把影视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高中生群体和女生群体的选择度相对最高,不可小觑。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还得继续发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