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连创新高,美国加州油价反超中国
2022-06-01 12:39: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最近一次油价上调后,中国国内92号汽油价格已经超过了9元大关。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改过去“低油价”的印象,全国平均汽油价格近日创下历史新高,甚至在加州地区油价已经反超中国。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最新数据,连日来,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周一(5月30日),美国的汽油平均零售价格达到了每加仑4.61美元,较上年同期上涨约52%。在加利福尼亚州,每加仑汽油平均价格达6.05美元(约合人民币10.7元),远高于1年前的4.135美元。 

根据美国媒体消息,作为环保的坚定支持者和传统的汽车之城,洛杉矶的平均汽油价格比美国其他地方还要高,近日当地油价已超过每加仑8.05美元,约合每升14.23元人民币。

洛杉矶油价已超过每加仑8.05美元。   图片来源:网络

油价年底前不会大幅回落

随着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到来,预计超过3900万美国人将借着三天的小长假出游旅行。美国汽车协会(AAA)预计,这个假期将有3920万人出行50英里或以上,比去年增长8.3%。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全美汽油价格在近日也连创新高。美国汽车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每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已经升至创纪录的4.61美元(约每升8.15元人民币)。事实上,自3月以来,美国汽油的价格几乎每天都在创造新的纪录。根据美国能源署(EIA)的数据,2022年3月,全美汽油平均价格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4美元,并于此后一直稳定在4美元以上。

不过,美国各地的汽油价格差异很大。武汉大学客座研究员唐大杰表示,在价格最高的加利福尼亚州,平均每加仑已经超过6美元,而在佐治亚州,平均每加仑只要4.13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油价在短期之内恐怕难以回落。摩根大通曾预测,美国汽油零售价可能会在8月达到6.2美元/加仑,较目前水平再涨50%,是一年前价格的两倍多,而且在年底前不会看到油价大幅回落。此外,汽油价格持续飙涨的负面影响还逐渐传导到下游行业。

洛杉矶油价今年3月就达到6美元以上了。  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或在夏季出现燃油危机

汽油价格变得“疯狂”,与此同时,美国的汽油库存还在进一步下降。据美国石油学会(API)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汽车燃油库存减少了422万桶,处于2013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唐大杰指出,季节性需求增加成为推动油价飙升的两个关键因素之一,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此外,油价是通货膨胀的一个主要指标,是美国疫情以来流动性泛滥造成的,也是美国经济恢复后消费上升的必然。

国际油价猛涨的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破坏了全球原油和成品油供应链,全球炼油厂产能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目前美国炼油厂产能为2015年以来最低水平。当地分析师表示,美国燃料价格不断创新高,直接原因是炼油产能不足,没有快速解决的办法。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2021年美炼油产能约为1800万桶/日,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产能继续下降。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石油产品库存极低和炼油能力短缺,将在夏季引发燃油危机。

作为“车轮上的国家”,油价的涨跌将波及美国民众生活,以及物流、运输等各个不同行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表示,汽油价格上涨将对居民出行、交通运输需求产生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民众的生活压力。

由于美国油价长期较低,突然而至的高油价让美国民众很不适应。美国民调机构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油价高涨,三分之二的美国受访者考虑改变出行习惯——在1392名受访者中,66%的受访者称将会改变他们的日常驾驶习惯,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

专家提醒:消除通胀困难重重

油价一再上涨直接推高了美国通胀指数。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市场预期的8.1%。另外,美国4月PPI指数同比上涨11%,高于预期的10.7%。其中,汽车、汽油和食品价格是推动上月PPI指数上涨的重要原因。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显示,美国家庭2022年平均汽油支出将达到2945美元。如果明年汽油价格继续攀升,美家庭汽油支出则可能增加到5000美元。

美国如何解决通货膨胀难题备受关注。目前看,拜登政府似乎把宝押在了加息上。此外,美政府还试图通过压低油价和改善供应链来抑制通胀,但收效甚微。美国目前每天释放1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约占全球需求的1%,这种前所未有的大手笔也未能抑制油价上涨。

据美国劳工部5月份数据,美国4月份的通胀率为8.3%,较3月份的8.5%略有下降,但仍处于40年来的高位。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认为,要消除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困难重重,一旦美联储用药过猛,可能会导致经济陷入滞胀甚至衰退风险。也有分析认为,通过连续加息来抑制通胀的效果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因为货币政策对经济影响有滞后性,通常是9个月到1年半之间,所以美国经济有可能在2023年陷入衰退。不过,美国经济如果转而向下,石油需求也会随之受到抑制。

上游新闻据经济日报、北京商报、金融界、中新经纬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