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LUNA币“史诗级归零”敲响了什么警钟
2022-06-01 11:30:48 来源:广州日报

《经济日报》日前刊发报道,关注了有着“币圈茅台”之称的虚拟货币——LUNA币日前“史诗级归零”的现象。报道提到,市值曾高达410亿美元、拥有几十万拥趸的LUNA币,接连跳崖式暴跌,仅用几天时间,价格就从近90美元跌到如今的0.00017美元,几近归零,几百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尽管LUNA币主要在国外“币圈”流行,但考虑到近年来虚拟货币投机大行其道,屡屡引发“黑天鹅”事件,恰如报道所言,此次事件再次向人们敲响了虚拟货币的警钟。

值得追问的是:事件到底敲响了什么警钟?

简单梳理事件始末,首先要从另一个虚拟货币——UST币说起。它是由一位韩国人创立,一家名为Terraform Labs公司开发的“算法稳定币”。那么,如何“稳定”呢?关键是确保UST币价格与美元1比1挂钩。为了保证这一比价稳定,该公司进一步用其公链代币LUNA,作为UST币的事实上的担保物,即LUNA币价格为1美元时,可以换1个UST币,并且明确二者是“双向销毁铸造”的关系,每当1个UST币被铸造出来,就必须销毁价值1美元的LUNA币。换句话说,用LUNA币价格变化,来决定UST币供应量增减。

看起来,该公司确实用一套机制保证了UST币的价值“稳定”,然而却经不起细致地推敲。

回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和2008年的两次世界经济危机,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金融的“脱实向虚”,比如“次级贷”就是把抵押贷款变成了新的投资品,以致最终偏离了其对应的房产真实价值。套用这个逻辑不难发现,用LUNA币为UST币作价值担保,可谓是“虚中向虚”。由于两种虚拟货币都是靠算法生成的,并无对应的实物价值,于是二者的价值担保,就好像一个人拿一块子虚乌有的“金条”,告诉你另一块同样子虚乌有的“翡翠”如何值钱。加上二者并无法定货币那样的官方信用价值背书,因此,这些子虚乌有的“金条”“翡翠”的价值,全靠投资人信心支撑,LUNA币暴跌初始阶段生动地告诉人们,一旦出现市场恐慌,其持有者就“一夜返贫”。此其一。

其二,LUNA币“史诗级归零”再次揭示了“币圈”的一种典型“庞氏骗局”。UST币号称“算法稳定币”,以“稳定”为卖点,光从名字上看,就有点“稳定人心”的意思。进一步,发行者用一种看似市场化的价值锚定、供需决定价格等机制确保其“稳定”。问题在于,其真正的价值机制和供需关系,并不是单纯由公开市场形成的,而是最终隐藏在由发行者定义和掌握的“算法黑箱”中。在“币圈”,虚拟货币时不时地被描述成“数字黄金”“避险资产”。事实证明,没有稳定、公认的实际价值支撑,“算法”非但无法保证虚拟货币的稳定,反而助长了一些虚拟货币的泡沫化和高风险。

《经济日报》的报道中提到,近年来,我国一直严厉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因此,有效阻隔了此次风险在国内传导,最大限度规避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不过,一再出现的虚拟货币“黑天鹅”事件,同样提醒了我们,防范类似重大风险,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强化国际协同合作,刻不容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