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盐城爆炸引发涉事公司紧急发声 这些股票下周开盘就跑? 
03-24 14:17:1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1日14时48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天嘉宜”)化学储罐发生了震惊全国的爆炸事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伤亡,爆炸事件还波及到了A股多家上市公司。A股上市公司中,联化科技、江苏吴中、七彩化学、江南高纤等公司,因子公司与天嘉宜化工处于同一化工园区,或者与天嘉宜化工有业务往来,受事件影响较大。3月22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对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影响紧急发声。业内人士认为,与爆炸事件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将在下周承压。

多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3月21日下午14点48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学储罐发生了爆炸事故,造成了严重伤亡的后果。

此次发生爆炸事故的响水化工园区内还有多家企业为上市公司子公司。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2日,受天嘉宜爆炸冲击波致2名员工多人受伤的联化科技一字跌停,至收盘时跌停价仍有多达34.6万手封单。除此之外,中小板“雅克科技”的子公司响水雅克化工有限公司、上海主板的“江苏吴中”子公司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新三板公司“颖泰生物”子公司盐城南方化工有限公司,与其他园区内企业一样均暂时停产,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而创业板的“安诺其”则表示公司活性染料工厂将受影响延期,但活性染料利润占比非常小,此次事件将致分散染料涨价,公司这部分利润占比七至八成,综合看公司分散染料收益大于活性染料损失。

涉事公司下周承压?

虽然本次爆炸波及了多家上市公司,但是二级市场上,这些公司股票价格表现各异。22日,联化科技一字跌停,雅克科技先抑后扬收跌1.13%。另外3个公司股票居然不跌反涨——浙江龙盛涨停,安诺其早盘一度涨停收盘后仍有2.29%的涨幅,江苏吴中从下跌3.51%变为收盘反涨0.48%。

熟悉历史的投资者知道,重大事故不仅对波及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会构成重创,而且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整个A股轰然下沉。这方面是有先例的,这里不再赘述。那么,本次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为什么上市公司表现多空参半呢?会不会对A股构成影响呢?

南京证券较场口营业部高级投顾姜文礴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A股经过一个月的持续上涨后,目前进入了拉锯战,无论后市是‘反弹结束’还是‘宴前逐客’,理论上都应当在横盘整理后出现一波下跌行情。技术上的下跌条件已经具备,现在就需要消息面上的配合来促使下跌的产生。当市场处于弱势时,消息面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被放大,甚至会造成‘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感觉从而引发资金大面积出逃。从这个角度讲,美股大跌是本周A股短期回调的因素之一,而盐城爆炸事故会不会像以前的重大事故那样,成为市场开启新一波下跌的诱因,我们认为很快就会揭晓答案了。至于为什么盐城爆炸波及的有些上市公司在周五的表现不跌反涨,在我看来,主要还是一个产品供需关系的问题,但爆炸对公司短期的负面冲击是肯定存在的,因此持有这类股票的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