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其实早在汉代,磁器口就叫龙隐镇了
03-24 06:20:09 来源:上游新闻

千年古镇磁器口是离重庆主城很近的一个古镇,原生态的千年石板路和原住民较多的特点,使其在全国古镇中声名赫赫。古镇美食毛血旺和油炸麻花闻名于世,以至于让游客忘记了这其实是一座有几千年发祥史的文化重镇,其身上所寄存着的国家和地方的文脉,尤其值得挖掘和梳理。今年1月8日,磁器口博物馆建成开馆,就承担了这样的任务和功能。我们将用三期专栏,和磁器口博物馆馆长吴波先生一起,听他从全球和全国背景讲述一个小镇的故事,从一个小镇的角度讲述一个国家的故事。

巴国市

磁器口博物馆所在的老房子的前身,先后是古代城寨、佛寺、道观、近代工业用房和工人宿舍,这是它的建筑文脉基础,而其学术文化基础则是全球视野和中华文明史视野。馆长吴波说:“从全球视野看,磁器口古镇刚好处在神秘莫测的北纬30°线附近,成了一个神奇而玄妙的时空节点。北纬30°这条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串起了全世界许多自然和人文奇观;从中华文明史的视野看,最大两条河流——长江、黄河都是横贯东西,但中间有一条流经磁器口的嘉陵江,却是南北走向,和长江、黄河一起,呈现一个‘工’字型流向,清晰地表达出中华人文景观的无比神奇。”

所以,在一楼展墙的布展纲要里,磁器口每个时代的大事,都和世界文明、中华文明、巴渝文化同时代的重要节点一一对应。

最早的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1600年,在世界上,古巴比伦国王统一两河流域;在中华,则是大禹治水;在巴渝文化史上,有“禹娶涂山”的传说;而在磁器口,大禹则“托孤慈栖,庆典歌乐”。

“大禹治水是长江文化的一个重要事件,他‘疏九河’,三过家门而不入,彻底治理了水患,‘禹贡’九州,初步框定了中华民族的地理基础。参与治水的人来自各个民族,所以也打下了中华民族的心理基础。禹迹涂山,托孤慈栖,庆典歌乐,他在南岸结婚,老婆娃儿放在哪里呢?就放在磁器口,他开庆功会,就在歌乐山。”

公元前1046年,在世界上,大卫王定都耶路撒冷,印度开始种姓制度;在中华文明史上,武王伐纣,建立周朝;巴渝这边,巴子立国,建立巴国;而磁器口成了巴国国家级的贸易市场,史称“巴岩立市”。

“武王伐纣,要推翻商朝建立周朝,碰到75万人守卫商都镐京,打不过去,武王就调来三千巴人敢死队,‘藤甲短刃,歌舞凌敌’,就打赢了,为周王朝建立立下头功。论功行赏分封的时候,就把重庆这个地方封为巴子国,建都‘江州’,即今天的渝中半岛,那是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则在磁器口。”

据《华阳国志·巴志》载“又立市于龟亭北岸,今新市里是也”。“这个‘龟亭北岸’究竟在哪里?历来众说纷纭,一说就在今天的磁器口。磁器口古称‘白崖(岩)场’,因市而设场,场因寺得名,因场边有‘白崖寺’,就是现在的宝轮寺;寺因崖得名,宝轮寺旁原有一突兀的巨崖,就叫‘白崖’;磁器口清水溪到嘉陵江入口处一带,从巴县西里(分为东里、西里、南里三里)时期就叫“新市里”,一直到四五十年前才被现在的地名取代。”

范三侯

公元前221年,世界上,罗马对迦太基宣战;在中华,秦朝统一中国;巴渝地面上,巴国降为巴郡。在磁器口,建立了龙隐镇或白岩镇。李冰父子从陕西过来搞水利,驻跸歌乐。

吴波说:“嘉陵江是连通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桥梁和纽带,而磁器口又是嘉陵江流域的一个重要时空节点,西周初年巴子立国,这里就成了水运码头和物资集散地。战国时期,秦国得巴蜀,实力大增,巴郡有一个名叫清的寡妇,对秦国军事做出了很大的援助,史称‘巴清助秦’,后来还专门给她修了一个巴寡妇纪念堂。”

李冰父子跟磁器口又有什么关系呢?“秦要统一中国,就派李冰父子过来治水,他在成都修了都江堰,把川西坝子搞成天府之国,但嘉陵江故道还是当时的主流交通形式,因此就派他来整理嘉陵故道。李冰父子亲临磁器口,‘驻跸歌乐山’,指挥部就安在歌乐山,为什么在歌乐山呢?因为要朝圣嘛,大禹曾经在那里呀!李冰父子疏浚河道,兵员、粮草、物资源源不断输往全国战场,为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故有‘巴人安秦’之论。”

公元前202年,世界上,罗马征服了希腊;中华这边,楚汉之争,刘邦建立西汉,嘉陵江流域的人对汉的贡献当属第一,有“巴人兴汉”之说。

“鸿门宴救主的樊哙是宣汉巴人,舍身救主而被刘邦称为‘安汉第一人’的纪信是南充遂宁一带的巴人,其老家在阆中。”吴波介绍,刘邦建汉,曾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战略,后被列为三十六计。“所谓‘暗度陈仓’的‘陈仓’在哪里呢?就是大巴山通江县,山下就是嘉陵江流域。那些地方,大巴山、秦岭都是横的,山高林密,你过不去,全靠雨水形成的山溪在山峰和山峰之间冲出一点小道,不是本地人根本找不到。所以就有板楯蛮这支氏族,吃苦耐劳,英勇善战,特别善于山地战,还给汉军带路。板楯蛮的总头目叫范木,三次封侯,三次推辞,所以民间称其‘范三侯’。”

龙隐镇

无论助秦还是兴汉,巴人都是中国历史舞台上的狠角色。而嘉陵江老码头磁器口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一直藏龙卧虎。“民间至今有一种说法,说磁器口古称龙隐镇,是曾经来了一个明朝皇帝。此说差矣,磁器口在汉代就叫龙隐镇,当时交通全靠驿路水路,磁器口水路叫龙隐镇,驿路叫白岩场。白岩是很高的一座岩,在宝轮寺旁边。其实它也不泛白,原名叫巴岩,就是纪念巴子的。巴岩是巴子立市的地标。据考,白岩应是口误,可能蒙古人统治的时候,大舌头,叽里咕噜,就整成白岩场了。”

馆里从二楼到三楼的转角栏杆处,是远眺宝轮寺的最佳位置。“宝轮寺前面现有很多树的那个小山包就是白岩,我们小时候都在,1958年说它是危岩,就炸了。本来有三十几米高,不能炸到底,就留了一点到现在,只有原来一半高。以前白岩是磁器口的地标,十几二十里外,无论是水路和驿路上的人们,只要看见白岩了,就会脱口而出:哦,龙隐镇要到了!。”

上游新闻记者 马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