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国学经典进校园巡讲让孩子懂得孝亲感恩
10-31 08:00:19 来源:上游新闻

风趣的语言、生活的案例……很多孩子没想到,国学还能这样学。30日,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国学巡讲)走进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让孩子懂得孝亲感恩。

格式工厂QQ图片20181031000934.jpg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国学巡讲),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财政局、市教委指导,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主办。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指导乡村学校孩子了解国学、认知国学、热爱国学,在乡村少年儿童心中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活动于10月9日启动,在全市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渐次展开,组织名师、名家,深入到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巡讲授课100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青少年的成长教育注入优秀文化的力量。

   来到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讲课的名师,是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严文强。

格式工厂QQ图片20181031000941.jpg

    什么是国学?严教授一开口就抛出了这个问题,让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来理解。“国学就是中国古代的优秀文化!”“是祖先的教诲!”……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严教授微笑着直夸大家。接下来,严教授通过生活中的案例,结合国学的经典语句进行教学,而且语言幽默风趣。让孩子们觉得国学不再深奥,都听明白了,而且觉得很有趣。

格式工厂QQ图片20181031000945.jpg

    “不仅让孩子的心理有广度和高度,也要有温度”,严文强教授说,国学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文化宝库。学好国学之后,可以让人心胸开阔、精神高雅,懂得孝亲、感恩、关爱等。

    笃信实验学校的班主任程宗云说,学校非常欢迎这样的活动,轻松幽默的方式教国学,孩子听得明白,也能记得牢,以后也将加强在国学方面的教学,对学生的身心成长都很有帮助。

    据悉,本次国学巡讲已到了南岸区、渝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北碚区、涪陵区、铜梁区、潼南区等,在各区县乡村少年宫学校展开深入的巡讲,参与人数达两万余人,各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到本次巡讲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甘侠义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