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身价”千万,每天穿70斤衣服与死神博弈
10-31 06:20:08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一说到“拆弹专家”,不少人脑中都会浮现出一张刚毅威严、不苟言笑的面孔。但是,南京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的“拆弹高手”葛晓宇,从外表看来却是个高颜值“小鲜肉”。

身为90后的他,从事“排爆工作”已经3年,从活泼好动的少年成长为了淡然镇定的排爆高手。这3年里,他究竟经历了什么?

“初生牛犊不怕虎”,觉得拆弹“很酷”

3年前,刚从南京森林公安毕业的葛晓宇,在成功说服父母后,顺利考入了排爆大队。

“排爆”,这样的工作在外人听来,总不免会与危险、受伤相挂钩,可葛晓宇却对此毫无畏惧。既然选择做一名警察,就应无惧风险。而且,“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当时的葛晓宇看来,拆炸弹是一件“特别酷”的事

但随着学习“排爆”知识的深入,葛晓宇慢慢感受到了“害怕”的滋味,尤其是在真正面临随时有可能燃爆的危险炸弹时。在普通人无法体会的高压与紧张氛围下,身为“排爆队员”的他,所面临的巨大危险和肩负的责任变得愈发清晰可感。

拆弹时心跳慌乱,但从未表现出害怕

2016年12月,南京江宁区某工地发现一枚废旧炮弹。接到警情后,葛晓宇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炮弹弹身的破洞正不断向外泄露液体,渗入泥土中冒着浓浓的白烟。

葛晓宇一眼认出,这枚废炮弹是燃烧弹,一旦沾到诸如鞋子之类的物体上,就会持续燃烧,后果不堪设想。他当机立断,和同事将燃烧弹小心转移到垃圾堆旁进行处理。

排爆训练现场

作为一个入职才一年的新人,这样的“阵仗”,葛晓宇也是第一次见。回忆起当时的画面,他笑着说,在抱着炸弹移动时,能清楚听见自己心脏略显慌乱的跳动声,浑身的血液也加速般直冲脑门。

不过,他在小心应付炸弹的同时,又刻意控制着自己的面部表情,保持着冷峻严肃的模样,就是为了不让周边的群众发现异样。他说:“害怕也得上,你穿着制服,你是专家,你不上谁上?

应对恐慌的最佳方法就是,学习

“拆弹”其实是个杂学,需要排爆手掌握物理,化学,电路等多方位的知识。在与随时有爆炸可能的炸弹“零距离接触”后,葛晓宇深刻意识到:“应对恐慌的最佳方法,只有更加深入的学习。

因此,一有闲工夫,葛晓宇就会“泡”在专业书里“充电”,或者待在“拆弹工具仓库”中细细研究。

“身价了得”,和价值千万的器械待一起

“价值千万”的器械库

仓库中有近百种高尖端的新型拆弹器械,其中不少是进口的。葛晓宇抱着词典将这些工具的说明书全部翻译出来,并反复模拟操练。他的朋友说,这样的“封闭训练”太枯燥,可葛晓宇却总是开着玩笑:“我天天和价值千万的器械待在一起,身价了得呀”。

在这份努力下,3年来,他成功处置了废旧炮弹警情68起,处置炮弹74枚,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拆弹尖兵”。

想当剪掉“红蓝线”的主排手

想做一名合格的排爆手,除了过硬的技术,还必须拥有过人的心理素质。在前辈们的感染下,葛晓宇的兴趣爱好从电脑游戏逐渐向养花,养鸟,听戏转移,甚至凌晨四点起床和同事去钓鱼。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终极目标,成为优秀的“主排手”——那个直接剪炸弹“红蓝线”的人。

虽然平时总会看见同行受伤、牺牲的报道,但“一根筋”的葛晓宇从未有过退缩,“因为这份工作的职责,就是与危险和死亡抗争,保护更多的生命。”

原标题:他“身价”千万,每天穿70斤衣服与死神博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