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惊一场!新闻史学家方汉奇到银行转账100万捐款 柜员疑为诈骗差点报警
12-27 10:17: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image.png

12月24日,著名新闻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宣布捐赠100万元用于设立基金,用于支持新闻史学、新闻传播学研究。不料,当方汉奇老人到银行要转账100万(税前)时,柜员怀疑其遇到诈骗,陪同方老一同前往的人员,被当成骗老人钱的骗子审问,幸亏此前有新闻报道,才让银行相信了。

882117032e73662a4aba2de824b6343a.jpg

12月24日,“方汉奇基金”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即将过92岁生日的、著名新闻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将今年所获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奖金100万元全部捐赠用于设立基金,以推动新闻学、新闻史研究和新闻传播学科发展。

906fde2c8958e4efd820c47782f845f9.jpg

方汉奇70多年来潜心致学中国新闻史,是我国新闻史学科的领军人物。他所编写的《中国近代报刊史》、主编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等成为中国新闻史学科扛鼎之作,是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新闻史的经典文献。

b460da27c96ea8e974cdb2e8e700f861.jpg

方汉奇教授在捐赠现场表示,“3个月前获奖时,就有捐出这笔奖金的想法,这笔钱用于支持并推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尤其是新闻学、新闻史研究。”

88c62f0ecec1e2cad7ced40907307caf.jpg

12月25日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昌凤 在微博上爆料称:“方汉奇导师捐出了100万元奖金(税前),师妹陪着他去银行帮他转账。银行如临大敌,师妹被当成骗老人钱的骗子审问,就差报警了。幸亏有新闻报道,才让银行相信了。”

da507f0d2f0f371209f75f9b12dfbfd6.jpg

方汉奇先生捐款的相关新闻报道

银行大堂值班经理曹琰称,老爷子年岁比较高,陪同老爷子的是两个年轻人,比较急。银行工作人员心里面马上提高了警惕,问了一下老爷子汇款的用途。老爷子斩钉截铁地说这就是捐款。这时候,一位女士出示了当时的新闻,然后曹琰自己私下也百度查了一下信息,后来认为确实是真实的。只要是汇款类的业务,都会去鉴别。

虽然闹了个笑话,但是网友都纷纷为方老和银行点赞:

@爱游学的塔妈:为银行柜员点赞啊!

@我爱的经典_83694:老学者,全100万 助力新闻研究,点赞!

@假装很宅:这样才好,现在骗局太多了,我一个年轻人去柜台转账,柜姐都要问是转给认识的人么?

@占卜师米亚:这是银行人员怕老人一辈子积蓄被骗啊!

@轰炸呼叫君:银行员工真是尽职尽责,现在被骗的老人太多了!哈哈   好事成双!

@马孤立:有这样的意识是好事。

资料来源: 新华网、新浪微博、梨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