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02)丨梁平竹帘:素雅竹韵下的一帘幽梦
12-27 12:05: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薄如蝉翼淡如绸,万缕千丝总相连,借得七仙灵巧手,换来天下第一帘。”梁平竹帘,又称梁山竹帘,中国民间手工艺品,竹帘画的一种,是流传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已被录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史料记载,早在北宋年间,梁平竹帘就被列为皇家贡品,饮誉天下,素有“天下第一帘”之称。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驻京外国使节参观梁平竹帘。

制作历史已有上千年

北宋年间被列为皇家贡品

梁平竹帘工艺的制作历史已上千年,据《梁山县志》 记载,早在北宋太宗年间,有一位名叫燕洪顺的人,用手工破竹取丝,以针缝线连的方法将竹丝编织成薄如罗绢,洁净透明的在造纸过程中用来舀纸(过滤纸浆)的工具,以提高造纸的功效和质量。后官府发现此物工艺精巧,用此作幕则可以近观远,以暗观明,反之则朦胧模糊,以此物做门帘、窗帘、轿帘等非常的文雅素净,独具品位,于是将燕姓匠人买至官府,专造竹帘,此为现代梁平竹帘雏形。后逐步发展成为门帘、轿帘、窗帘等日常生活用品,并将竹帘列为皇家贡品,饮誉四方,人称“天下第一帘”。

它采用梁平当地盛产的慈竹为原料,运用传统工艺,结合书画、刺绣、植绒等表现手法,制作各种形式的挂帘、屏风、装饰画及实用工艺品,工艺精细,外观典雅,风格独特,具有浓郁的地方特点和民族风味。

△梁平竹帘画工艺精湛,是竹工艺品中的一大精品。

明代以后,随着工艺的提高,梁平竹帘制作日趋精美、用途日趋广泛,并在轿帘、窗帘、门帘、帐帘等制品上开了题字作画的先河,使素净清雅的竹帘锦上添花。

光绪年间发展了油漆彩绘的画帘,这种画帘,是用光滑纤细的竹丝作纬线,蚕丝作经线编织而成,然后在帘子的幅面上画山水、人物等国画,成为精美的壁饰和窗帘。

抗战期间,美苏盟国均有驻梁山(即梁平)军用机场的空勤人员,他们对竹帘工艺品大为欣赏,纷纷带回本国馈赠亲友,使梁山竹帘远渡重洋。

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

苏葆祯等书画大家都曾在竹帘上作画

年近八旬的老人牟秉衡,目前唯一的梁平竹帘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也是梁平竹帘往昔辉煌的见证人,作为梁平竹帘厂的第一批工人,每一道工序他都干过且熟悉,“1958年,梁平成立梁平竹帘厂,那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竹帘制品,厂里的经济效益好得不得了。”

当时,梁平竹帘开始出口国外,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刘少奇、陈毅等多次将梁平竹帘作为国礼赠送联合国及外国政府首脑,北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均有珍藏。梁平竹帘也曾在国际国内展览中多次获奖,并以其独特的工艺形式,吸引了全国众多知名艺术家一展身手。

“沈鹏、黄胄、阎松父、苏葆祯等书画大家都曾在竹帘上作过画,当时我们还经常一起交流竹帘绘画心得,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很多绘画技巧,而这些作品现在已成无价之宝。”牟秉衡说。

△牟秉衡

△图为牟秉衡竹帘作品——《虎》纵幅彩绘对帘,在第一届重庆市工艺美术展”上获得银奖。

因爱坚守

在变化中寻求新生

“梁平竹帘制作工艺复杂、市场较窄,目前我们厂里年销竹帘千余张,价格在几百到万元不等。”在惨淡现状面前,梁平知德竹帘厂生产基地厂长张新权只能苦笑。

由于近年竹帘销量锐减,2001年,曾经拥有200余工人的梁平竹帘厂被迫倒闭,多数工人选择了转业,大量从艺者纷纷流失。

而牟秉衡选择坚持下来,他将工作室从厂里搬到家里,开始自己办厂。

“我必须要坚持把梁平竹帘传承下去,不能让老祖宗传下的好东西断送在我手上。”谈起传承,牟秉衡有些激动,可对于现实却有些无奈,“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也就只能画些山水画,传承的重任还要靠孩子们。”

牟秉衡一家六口都在自家竹帘厂从事相关工作,二儿子牟静平,已是厂里支柱。

△除绘画外,刺绣也是一种经典的制作工艺,是梁平竹帘画主要的表现方式之一。

梁平竹帘有着上千年的发展过程,如今在各类新兴工艺品的冲击下,古老的梁平竹帘仿佛与世界也隔了一层看不清的薄纱,与市场需求渐渐脱节。竹帘作为过于单一的产品功能,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其次,竹帘制作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其属于特殊手工技艺,存在制作工序多、耗时长等难题。

张新权也意识到了生产存在的弊端,导致竹帘价格居高不下。他说:“梁平竹帘可学习苏绣,尝试进行现代机械化研发和改造,在保留传统手工基础上将部分工序机械化,大幅降低产品成本,让古老的文化精品走进千家万户。

新闻多一点>>

竹帘制作工序

一幅竹帘画制品,从收取竹子到成品包装入库,要经过八十余道工序的流水作业。第一步,开竹,采用当地盛产的慈竹为原料,将竹筒分为不同宽度的竹片。

启篾,将最外层的青皮刮掉,将最里面的黄篾也去掉,只留头层青备用。

冲头,又叫破丝,将竹片的一头在冲篾刀上破丝,分成直径约为0.3mm 的细丝,长约为 2cm—3cm,尾部相连。

揉丝,使破丝的裂口加长,分成无数根细竹丝。

将已经分好的竹丝,穿过抽丝板小孔,得到细如针尖的细竹丝,再放在石上或手上如洗衣状搓揉,使竹丝变得更加光华、柔顺。

竹帘所使用的原料除了竹子还有蚕丝,通常为五到七个蚕纺成的丝。蚕丝纤细而有弹力,到现在仍是优良的竹帘画原料。

织帘,以蚕丝为经线,竹丝为纬线。竹帘织出后一般会刷上一层桐油,这一工序在竹帘制作过程中俗称上油,主要为防腐、防虫、易于定型,易于书画。

挂帘平整成型后剪去外边多余竹丝,在竹帘上下两端包裹上轴边,便于接下来的绘制和织制。

绘帘通常采用传统的国画绘画方式,但是因为竹子的吸水性与宣纸有很大差异,再加之涂抹了清油,对画家的画工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在竹帘上作画主要是点、铺、蘸。

综合自华龙网 三峡传媒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